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那些代表上世纪30年代大上海生活物件

2012/06/12阅读人次/2788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三十年代的上海,上流社会名门淑媛追赶时髦、享受奢华的生活,是空前绝后的。她们崇尚西化的生活,游泳、骑马、跳舞、打高尔夫球,她们要求服饰更美观,饰品更玲珑精致。…

那些代表上世纪30年代大上海生活物件

1、饰品

三十年代的上海,上流社会名门淑媛追赶时髦、享受奢华的生活,是空前绝后的。她们崇尚西化的生活,游泳、骑马、跳舞、打高尔夫球,她们要求服饰更美观,饰品更玲珑精致。

摩登女子根据不同的场合、季节和服饰来选择不同的项链、耳环、手镯、戒指、胸针等饰物。不管是穿旗袍还是着西式服装,摩登女子们的耳上、颈上、腕上、指上全用首饰武装起来了,这些东西论其价钿,可能倒并不贵。但琳琅满目便造就了上海摩登,烟花烫的卷发,配上透明丝袜、高跟皮鞋、项链、耳环、手表、皮包,这就是当时最时尚的装扮,女性角色的扮演得到了充分的强调。许多当时的广告牌、月份牌上的俏佳人形象,便能说明问题。

2、打字机

三十年代上海英文打字机的普及率,估计跟现在私人游艇的普及率差不多,在玉壶山房里,记者也发现了这个“老玩艺”。老板颇为得意地介绍道:“这可是德国原装进口的!老价佃啊。”据说当时使用英文打字机的要不就是有一定社会地位的,要不就是留洋的高级文字工作者,这标有CONTINEN-TAL标牌字样的打字机静静地陈列在那里,散发着考究的精致。

3、留声机

几乎在所有讲述老上海风花雪月的电影里都有留声机的身影存在,留声机是三十年代的新兴音响器材,暗示着一种奢侈。放张老唱片,打开留声机,三十年代的靡靡之音,便把人勾回到那个纸醉金迷的东方巴黎。 在老城隍庙华宝楼地下的玉壶山房里,记者发现了一个老式留声机,印有VIGTOR字样的标牌清晰可见,据说这是很多年以前淘来的美国货。

3、电话

我们在三十年代的电影里,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主人公要打电话,就拿起话筒,用手摇啊摇,然后对着话筒喊道:“喂喂喂,快快快,总机,给我接XX地方”。 五十年代,哪家要是装个电话,那可要稀罕整条弄堂,更别说三十年代了。这只金色的古董电话产自法国,一看便知是当时的奢侈品,比起那些挂在墙上的黑色手摇电话,可谓价值连城。

5、糖缸

三十年代女子出嫁时,十二条缎子被,系着红色丝带的成对的圆腰糖缸,那叫排场。糖缸是富有的象征,穷人吃盐,富人吃糖。而糖缸也有青瓷的和粉瓷的,这粉瓷糖缸可不是家家人家结婚都能备得起的。

6、文明棍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是西风劲吹,市面繁荣的时代。不仅是女性审美受到西方思潮影响,就连男性在审美和品味上,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张爱玲对上海绅士的生活细节描写得比较深刻,《倾城之恋》中的范柳原就是一个典型,“一班少女在范柳原里找到她们的理想丈夫,富豪,聪明,漂亮,外国派。”张爱玲这样描述道。 自二十年代新文化运动以后,中西方文化产生了激烈的碰撞,三十年代的老小克勒,穿西装、烫头发、红木文明棍的打扮蔚然成风。 文明棍也叫“司的克”,其实就是细长的拐杖,当时那些新派男人,尤其是留洋回来的,都喜欢嘴叼深棕色胶木烟斗,手拿一根“司的克”,煞有派头。

7、月份牌

二、三十年代的月份牌广泛流行,这是旧上海广告的成功示范,从中也传达出上海普通人家追求美好生活的渴望。

8、计算机

眼前这个键盘只有数字0到9的“大家伙”居然是现代家用电脑的“老祖宗”,三十年代计算机才刚刚起步,老板说:“当时简单的编程对这个老古董来说,易如反掌。”

9、汤婆子

“冬守汤婆子,夏拥竹夫人。”在科技尚未十分发达的老上海,汤婆子可是家家户户冬日取暖的必备品。

10、怀表

 一条挂着链子的镀金怀表,其价值远远不是提醒人们要有时间观念,而是体现了一个男人的尊贵和身价。老式怀表的价钱档次高低不一,这里除了有价格比较平实的中低档手表外,竟然还有欧米茄、浪琴等高档怀表,这些世界知名品牌,以其精湛的工艺和知名的品牌效应也愈来愈受到了许多老式表收藏者的钟爱。

11、暖手炉

装炭的暖手炉,尽管陈旧,但仍然光亮亮的。

12、电风扇

如今家家户户都装了空调,电扇被冷冷地放在角落里,然而有多少人知道,在二、三十年代的上海,电扇可是奢侈的用品,站在时尚的浪尖上风姿绰约。1916年,中国第一台电扇发明者杨济川在上海四川路横浜桥开办生产变压器的工厂,以“中华民族更生”之意,取名为华生电器制造厂。1925年华生电扇才正式投产。 当时,电扇是专属于深宅大院和高档消费场所,而用得起电扇也愿意接受电扇的人,一般都是生活在上海的洋人、华侨、海归派以及年轻新潮的中产阶级家庭。 居然能在城隍庙发现四叶的华生电风扇,真让记者大吃一惊。这些古旧的电扇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十分昂贵,售价都在数千钱元左右。

13、镜箱

梳妆打扮用的木漆镜箱,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小型梳妆台,“镜”是指鹅蛋圆的镜子,“箱”则指梳妆镜下面可摆放梳子、发卡和化妆品的几层小巧抽屉。

19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