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武则天的墓为什么挖不动?

2012/09/25阅读人次/575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皇帝及其他们的妃子死后,埋葬他们的陵墓中都有奇珍异宝,由此引来了无数的盗墓者。最终导致汉武帝的茂陵被搬空了,唐太宗的昭陵被扫荡了,康熙大帝连骨头都凑不齐了,为什么单单武则天的墓——乾陵可以独善其身,即使40万人都挖不动?…

武则天的墓为什么挖不动?

乾陵

皇帝及其他们的妃子死后,埋葬他们的陵墓中都有奇珍异宝,由此引来了无数的盗墓者。最终导致汉武帝的茂陵被搬空了,唐太宗的昭陵被扫荡了,康熙大帝连骨头都凑不齐了,为什么单单武则天的墓——乾陵可以独善其身,即使40万人都挖不动?

武则天的墓——乾陵。她的陵墓被冷兵器时代的刀剑劈过,被热兵器时代的机枪、大炮轰过,1200多年之中,有名有姓的盗乾陵者就有17人之多,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动人数40万之多,乾陵所在的梁山几乎被挖走了一半。 然而时至今日,乾陵安好,武则天和丈夫李治的遗体依旧安好。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乾陵修建于公元684年,历经23年时间,工程才基本完工。梁山是一座自然形成的石灰岩质的山峰,从乾陵东边西望,梁山就像一位女性的躯体仰卧大地,北峰为头,南二峰为胸,人们常说它是女皇武则天的绝妙象征。所以女皇武则天便把梁山选为其夫唐高宗和自己的陵墓之地。从武则天躺进乾陵的一刻,梁山就没消停过,第一个光顾乾陵的是唐末造反大军领袖黄巢,历代所有的农民起义军领袖中,他的反动程度仅次于明末的张献忠。

黄巢率领60万大军攻进长安后,立即调出40万士兵,跑到梁山西侧开始挖掘。他们把半座梁山铲平了,以此留下了40米深的“黄巢沟”。但是,乾陵就像是根本没有入口一样,后来,唐王朝军队集结向长安发起反攻,黄巢这才心不甘情不愿地空手而逃。黄巢愚蠢之极,他根本知道乾陵是坐北朝南的,唐朝皇帝故意将修建产生的碎石埋在离墓道口300多米远的地方,也就是说,他挖错了方向。

向乾陵伸出罪恶之手的第二个人是五代的耀州节度使温韬,在乾陵之前已经挖掘了17座唐皇陵,只剩下乾陵。和黄巢一样,他也兴数万人马在光天化日之下挖掘乾陵,不料三次上山均遭风雨大作,人马一撤,天气立即转晴,温韬实在想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但他还是没有再继续挖下去,遂此绝了念头。最危险的是第三次,这次盗墓的工具也不再是锄头、铁锹,而是开山劈石如切菜的机枪大炮。主谋就是民国时期的国民党将军孙连仲。

他带领部下,在梁山上埋锅造饭安下营寨,用军事演习作幌子,黑色炸药炸开墓道三层竖立石条,正准备进入时,突然冒出一股浓烟,盘旋而上,成为龙卷风。顿时天昏地暗,走石飞沙,七个山西籍士兵首当其冲,立即吐血身亡,其他人跑了出来。当地人流传“因武则天是山西人,他最恨老家的人来掘她的墓,所以那七个山西兵必死无疑。”

到了建国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几个农民发现了乾陵的墓道。1960年,陕西省成立了乾陵发掘委员会,并于4月3日开始发掘乾陵地宫墓道。发掘显示:乾陵地宫墓道在梁山主峰东南半山腰部,由堑壕和石洞两部分组成。堑壕深17米,全部用长1.25米,宽0.4至0.6米的石条填塞。墓道呈斜坡形,全长63.1米,南宽北窄,平均宽3.9米。石条由南往北顺坡层叠扣砌,共39层,平面裸露410块,39层约用石条8000块。石条之间用燕尾形细腰铁栓板拉固,上下之间凿洞用铁棍贯穿,以熔化锡铁汁灌注,与石条熔为一体。

9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