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教授质疑范冰冰版《武则天》缺乏历史常识

2014/02/25来源/网易娱乐阅读人次/967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近日,《武则天》片方曝光了一组范冰冰在剧中的部分造型,而其中几张范冰冰饰演的武则天翻看线装书的剧照却引发争议。微博认证为“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的网友,称武则天居然看上线装书了。…

教授质疑范冰冰版《武则天》缺乏历史常识

  近日,《武则天》片方曝光了一组范冰冰在剧中的部分造型,而其中几张范冰冰饰演的武则天翻看线装书的剧照却引发争议。微博认证为“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的网友,称武则天居然看上线装书了。
  大学历史教授质疑称:“亲娘啊,武则天看上线装书啦,这片子有历史顾问吗?”微博曝光后,网友纷纷跟帖评论,其中有网友戏称:“没有让武则天看ipad当然算的上历史巨制啦!”也有网友温馨提醒道:“历史老师请别看,怕你心脏承受不了。”更有网友称:“武则天是现代知识女生穿越过去的,具有强烈的女权意识,发明个线装书不是分分秒的事?她没有发明TNT和飞机大炮,已经够尊重历史啦!”据悉,线装也称古线装。我国古代的纸本书,经历了卷轴和册页两个阶段。卷轴由卷、轴、缥、带组装成。汉、唐代只有这种卷轴形式的书。今天我们看到挂在墙上的轴画、书法,仍是卷轴装的遗风。晚唐以后,卷轴书向册页书过渡,其装订方法又有多种多样的演变,大体经历了经折装、旋风装、蝴蝶装、包背装,到了明代才正式出现了线装本的册页书。由此可见在武则天所处于的唐朝时代并无线装书,而编剧却让只能在明代才出现的线装书穿越了足足六个朝代现身唐朝,让人大跌眼镜。
20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