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二次曝光》:无处安放的童年

2012/10/10来源/新浪网阅读人次/110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由李玉、范冰冰这对搭档再度合作的悬疑爱情片《二次曝光》,仍旧以李玉导演最擅长的80后女性内心成长史为主题,保留原有的个人风格,以一个精神分裂状态的女子内心自我重建过程的故事,表达了李玉导演毫不掩饰的商业追求。…

由李玉、范冰冰这对搭档再度合作的悬疑爱情片《二次曝光》,仍旧以李玉导演最擅长的80后女性内心成长史为主题,保留原有的个人风格,以一个精神分裂状态的女子内心自我重建过程的故事,表达了李玉导演毫不掩饰的商业追求。

《二次曝光》:无处安放的童年

类型混搭,诚意可嘉

作为已经有自己独特风格,也凭借《苹果》、《观音山》获得观众认可的成熟导演,李玉此次执导《二次曝光》,可以说是做出了巨大的改变。影片前半段诡异却又真实的悬疑电影风格,有着标准惊悚片的氛围。不过令人奇怪的是,李玉导演并没有延着这条类型片之路继续发展下去,在影片中段,借用精神分析法迅速把前半段诡谲的叙事拉回到她习惯的松散型个人化叙事当中。

虽然可以感知导演想要通过影片前半段的虚幻与后半段的真实,形成鲜明对比,来达到她全新的叙事风格表述,但是前后两段在风格和剧情上巨大的转折,还是令不少观众感觉吃不消。此外,影片信息量太过庞杂,故事主线之外的寓意深刻,但是难免容易抢走主线的风采,观众接受度有限。

“范爷”演出隐秘成长史

作为第三次与李玉导演合作的范冰冰,两人之间的默契显然已经超越一般演员与导演之间的关系。再加上整部影片完全从范冰冰饰演的“宋其”个人视角出发,范爷的强大气场,个人演技都发挥到淋漓尽致的程度。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范冰冰也帮助李玉,将这个有关中国80后女孩个人隐秘成长史的故事,完成到极致。两人的相互成就可以说是《二次曝光》最引人注目的一点。

冯绍峰在片中分别饰演宋其幻想中和现实中的男友,两种有着细微差别的性格,都拿捏得恰到好处,个人亲和力起到很大作用,角色令人信服。稍微可惜的是,作为男一号,在影片后半段缺席了将近半个多小时,角色性格和作用难免有点断裂,这也是影响观众观感的一个重点。

《二次曝光》中的内外景、道具与角色的空间关系十分合衬,水与镜子是贯穿全片的标志,它们实际都透着现实与虚幻的表里关系。片头就是水穿涟漪,直点主题。水下代表记忆,是宋其最不愿面对的东西。每每接触水,都会出现幻觉知难而退。撞死刘建后在河里清洗和谋杀闺蜜后的洗澡,都有一种“洗清罪恶”的象征。李玉对水与心理的表现在《观音山》MV中已有涉及,在《二》中它被再度放大。用水来象征疆界与组织的泯灭。水在精神分析学中具同等意义,象征人之初与世界合二为一的“汪洋式”爱欲状态和异化的个体间对失去整体的缅怀。许多心理片都会以镜子作为双重人格的暗示。如果说水有种“隐藏”关系,那么镜子则是“对照”关系,它被用来强调现实与虚幻的相互作用。镜子比水更直观,也更能让观众理解角色的双重性。

母亲惨死的童年阴影在宋其心中形成一种无法抹去的梦魇。恋兄则是被压抑的欲望+伪装起来的满足。她成年后的“选择性失忆”与“妄想症”既修复了创伤又填补了心灵。起初对刘东只是暗恋,后逐渐发展为意淫和愈加真实的妄想中,最终演变为既是同事又是情侣的“医生刘东”。这样就能形影不离,从此活在自欺欺人的世界里。

闺蜜要出国,她的精神寄托再度没了着落,因而要再凭假想拯救心灵。童年创伤的潜意识转嫁到不自觉的妄想中。母亲的咎由自取作为一种威胁弥漫其中,进一步把“贤妻良母”角色否定,将“不忠”安排在假想的闺蜜与男友之间,以“弑母”作出发点,既有自身成长的意义,也有抬高父权压倒母权的话音。因为故事上对生父养父都予以同情,将母亲的欺骗一语道破。宋其在为一病患做咨询时,她说:“女孩都是心疼妈妈的”,这话其实也是说给自己听的。女性历来以“妈妈”当作角色楷模,她用“弑母”超越妈妈,绝对不要变成妈妈,更绝对不要继承她的地位。因此,该角色在小西身上“借尸还魂”。

之后,其身份再度变成受害者形象,并把一切错误归咎于自己。编剧设计养父车祸的情节,为后来宋其与生父的立场认同打下伏笔,养父逝去的戏码正好迎合了心理学上的“重建父亲”,以生父取代养父。生父病故后,宋其希望他还活着,所以幻想他时时刻刻陪伴着自己,也对应了生父那句“将来时时刻刻带着他”。要从爱与失落中解脱,不论是爱情或是家庭,工作是唯一的避难所。宋其表面上是个咨询师,而实际上是个不折不扣的病患,使之恰当地混淆了创伤与治愈。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