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的相貌更接近小萝莉

2012/10/17作者/赵炎阅读人次/3852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小萝莉为何会受到广大宅男的追捧?有人做过总结,大致有四个原因。一是看起来更年轻更有女性魅力,满足了不同文化群体的审美偏好;二是具有亲和的适应力,会激发出男人的本能关怀;三是看起来比较天真比较傻,顺从感良好;四是典型萝莉脸的女性,会传达出富有生育能力的信息…

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的相貌更接近小萝莉

西施画像

小萝莉是个啥样子?婴儿化,高额头、大眼睛、小鼻子、小下巴和厚嘴唇。

小萝莉为何会受到广大宅男的追捧?有人做过总结,大致有四个原因。一是看起来更年轻更有女性魅力,满足了不同文化群体的审美偏好;二是具有亲和的适应力,会激发出男人的本能关怀;三是看起来比较天真比较傻,顺从感良好;四是典型萝莉脸的女性,会传达出富有生育能力的信息。

拿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与小萝莉逐一做个比较,虽然缺乏足够的资料支持,而且存在跨文化、跨时空的种种限制,但对于我们研究中国男人的美女情结以及渐趋复古的审美心理,或许有些帮助。

容貌拼图

西施的容貌特征,史料中并无具体拼图,有诗曰:“君子爱做西施梦,未见月貌赏花容”,未尝不是一种遗憾。赵炎以为,西施之所以能够成为四大美女之首,跟她的中等程度的萝莉化有关。比如“貌极妍丽”,我们会联想到五官端正、粉面桃花等美好词汇,也就是说,如果西施不是因为有心疼病而常常皱眉的话,她的样子还是很阳光的。

容貌艳丽的女性,之于男人,通常有着格式化的拒绝,“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矣”!然而,西施的一皱眉,则淡化了这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气质,男人的怜香惜玉之心随即爆强。我们常说,残缺是一种美,其实,矛盾里蕴藏的美,同样会检验男人的腰杆子。如此,鱼儿沉水为她迷,吴王江山为她弃,也就不奇怪了。

相比西施,其他三位美女的面孔拼图就具象得多。

王昭君是“丰容”、“春风面”,明媚照人,即脸上长肉、身材苗条的那种女子,庾信说她“围腰无一尺”,便是证据。“顾景斐回,竦动左右”,说明她眼睛很大,而且勾魂。貂蝉整体感比较好(国色天香),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大小眼,但她出色的表演天才,弥补了五官的缺陷。杨玉环是“姿质丰艳”,兼具西施的“艳”和王昭君的“丰”,皮肤白净,笑颜如花,身条子却不如其他三位。

谁更接近小萝莉?

    在符合男人的审美偏好上,杨玉环似乎最全面,可以满足不同文化层面男人的普遍心理,如白净、丰满、爱笑、温顺等等元素,但她的爱笑,暗示其嘴唇较薄。另外,她的乱伦经历、没有生育能力等缺陷,会使男人产生戴绿帽子的憋屈感以及“无后”危险感,这是对其萝莉化的致命一击。

在一些动漫游戏中,貂蝉的形象很萝莉化,其实是设计者的脑残行为。且不说她的大小眼,单说她周旋于董卓吕布之间的那份狡谲劲儿,无论如何也跟“很傻很天真”靠不上边儿,亲和力一失,也只能去地道里做美女了。古人把她称为“闭月”,虽有赞美之意,却也不乏某种隐喻,大晚上的,跑出去吓唬月亮,月黑风高夜,杀人放火天,透着一股子诡异。

西施的无精确尺寸之病态面相,和王昭君的健康明媚面相,所形成的魅力比值,显示她们的萝莉化程度最高。尽管西施的皱眉,会让男人联想到女人的“老脸”,而王昭君的“积悲怨”,也会使男人生出不够温顺之感,但三千年历史文化背景熏陶下的中国男人,有足够理由对她们二位父性大发的。而我,更倾向于西施。

39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