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四大美女中“羞花”的杨贵妃为什么恨蝴蝶?

2012/10/17作者/赵炎来源/网易博客阅读人次/757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有个美丽的传说,是关于杨贵妃赏花的,百花见了美人皆含羞失色。于是,她成了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这“羞花”老四,即是指杨大美人。女人喜欢花,出于天性,杨玉环也爱花。她曾写诗描绘当时的舞蹈家张云容:“罗袖动香香不已,红蕖枭枭秋烟里。轻云岭…

四大美女中“羞花”的杨贵妃为什么恨蝴蝶?

范冰冰版杨贵妃

有个美丽的传说,是关于杨贵妃赏花的,百花见了美人皆含羞失色。于是,她成了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这“羞花”老四,即是指杨大美人。

女人喜欢花,出于天性,杨玉环也爱花。她曾写诗描绘当时的舞蹈家张云容:“罗袖动香香不已,红蕖枭枭秋烟里。轻云岭上乍摇风,嫩柳池边初拂水”。诗中的“红蕖”,就是芙蓉,能以秋烟芙蓉之美赞誉另一位女性舞者,足见情牵所在。李白深知杨妃喜好,曾当面写诗承欢:“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无独有偶,元朝诗人杨维桢也有相关诗句:“金埒近收青海骏,锦笼初放雪衣娘。”“雪衣娘”似乎是白鹦鹉的代称,既形容杨妃皮肤之白净,又描写她喜欢头饰白花。

我们知道,在古代唯美的意象中,美女、鲜花、蝴蝶,总是三位一体不可分的。唐代温庭筠有“粉蝶团飞花转影”之句,白居易有“戏蝶双舞看人久”之句,钱起有“舞衫招戏蝶”之句,南唐冯延巳有“林间戏蝶帘间燕”之句,等等,都是人花蝶三元素。《红楼梦》第二十七回里,宝钗扑蝶的描写,更是美丽绝伦:“一双蝴蝶怱起怱落,来来往往,穿花度柳,将欲过河去。宝钗蹑手蹑脚的,一直跟到池中滴翠亭上,香汗淋漓,娇喘细细。”

然而,我搜索了所有描写杨玉环的诗词和相关史料,从未发现有她扑蝶戏蝶的句子和记载,这是为什么?一个让花含羞的美女,居然跟蝴蝶失之交臂,让人感到遗憾。难道杨玉环的形象不够唯美?思来想去,赵炎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杨玉环爱花,但讨厌蝴蝶。或许正是出于贵妃的这个情结,以至后人和史家不忍再提及蝴蝶这个审美意象。

那么,杨贵妃为何讨厌蝴蝶?可能跟一种叫醋酸的化学玩意或有干系。分析其中的缘由,要从一代风流天子唐明皇说起。本来,他一做公公的,霸占了儿媳妇,霸占也就霸占了,如果真像白居易所说,“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杨玉环的玉体里,多半不会分泌出醋酸,自然也就不会讨厌蝴蝶。但问题就出在后宫的三千佳丽上,当然数量肯定不止这个数。

李隆基娶杨玉环时多大岁数?公元736年,大概五十左右。一个正当壮年的皇帝,一个在性生活上毫无制度约束的男人,怎么可能“单恋一枝花”?试想我们今天的男人,老婆管着、德行压着、朋友看着,出轨者却也比比皆是呢,何况李隆基?正如《红楼梦》里贾母的那个比喻,男人都是属猫的,哪个猫儿不吃腥?

这么一分析,你就会发现,杨玉环固然是“回眸一笑百媚生”,但六宫粉黛并非就真的没了颜色了。这就为唐代野史里“蝶幸”故事的出现,提供了理论上的可能。

话说李隆基当皇帝后,由于后宫美女太多,他无所适从了,一到晚上就发愁,今儿个我该去哪儿?睡女人也费心劳神的,你还别不信,这就叫特色--帝王特色,一点儿也不新鲜。魏晋时有个皇帝驾羊车择妃侍寝,也是这个原因。聪明人自有聪明法,李隆基想了一招,他让嫔妃们在头上插满鲜花,亲自捉来一只蝴蝶,然后放飞,蝴蝶停在谁的头上,谁就陪睡。这个高招就叫“蝶幸”。

新鲜热辣刺激唯美又好玩,唐明皇据说乐此不疲。那么,当杨玉环“春从春游夜专夜”之后,唐明皇是否丢弃了这个“优良传统”了呢?赵炎以为,开始一段时间春宵苦短,他或许会忘,但新鲜感过后就难说了,“好传统”不能丢,男人也是有天性的。如此,杨玉环被蝴蝶伤心的说法,也就有了着落。有史为证,《旧唐书》记载杨玉环曾“恃宠骄纵”,两次被李隆基“谴归娘家”。“恃宠”就不必解释了,可“骄纵”又从何说起?

要知道,杨玉环的性格,“婉顺”是主体。入宫后,她一直遵循宫廷体制,不过问朝廷政治,不参与权力之争,凭的是自已的妩媚温顺及过人的音乐才华,才得宠的,跟“骄纵”完全是两个方向极。可信度颇高的《旧唐书》如此记载,不能不让人怀疑其中存在猫腻,如果不是因李隆基玩“蝶幸”,致使杨玉环伤心喝醋妒忌,我实在找不到其他的理由。

实际上,杨玉环不光恨蝴蝶,也蛮恨流萤的。白居易在《长恨歌》有一句“夕殿萤飞思悄然”,暗指唐明皇似乎还玩过“萤幸”法,即指示嫔妃们竞相扑捉流萤,以先得萤虫者受幸。杨玉环长得比较丰满,玩此类轻盈的游戏,注定玩不过其他妃子,不恨流萤又能恨谁?

看完此文,你再读到“美人卷珠帘,深坐颦峨眉。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之类,总该有答案了吧?不是恨蝴蝶,就是恨流萤,绝无第三恨。呵呵,说笑了,莫怪。

9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