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浮城谜事》上映3天就下线 故事残酷观众不舒服

2012/10/24作者/李霈霈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阅读人次/136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因《颐和园》被广电总局封杀5年后,导演娄烨终于携新片《浮城谜事》归来。影片于19日正式上映,并在此前获得金马奖7项提名。但记者走访观影观众时,大部分观众因为故事太过残酷和现实,观影后觉得心里不太舒服。却因档期不佳和类型小众,令本土票房遇冷,惨遭下线。…

 

《浮城谜事》上映3天就下线 故事残酷观众不舒服

 

  因《颐和园》被广电总局封杀5年后,导演娄烨终于携新片《浮城谜事》归来。这部命运多舛的电影于19日正式上映,而该片前不久刚获得金马奖7项提名,加之因广电总局“二审”引发的“延期上映”话题,令《浮城谜事》充满卖点。
 
  但记者20日在太原星美影城发现,正逢周六的影厅里只有寥寥八九名观众,甚是冷清。所幸观影结束后,大部分观众对该片表示认可,男性观众认为影片无论故事、悬念还是节奏都可圈可点,女性观众虽然觉得影片拍得不错,但因为故事太过残酷和现实,观影后觉得心里不太舒服。不过,虽是现实题材佳作,却因档期不佳和类型小众,令本土票房遇冷,惨遭下线。
 
  狗血男女情,意外变沉重
 
  《浮城谜事》改编自天涯网友热帖《看我如何收拾贱男与小三》这样一个狗血的故事:一个叫乔永照的男人在生活中不仅有两个“家庭”,甚至还有小三小四,“小老婆”联手“大老婆”杀死小三后,掀起了一场关于家庭、悬疑、情感纠葛的“谜”。这样一个网络俗帖,居然硬是被娄烨拍出了莫名的沉重感,这种情绪一直被紧紧抓到影片终结,让人感到无比真实。观众李先生说:“如果换一个导演拍,一不小心就变成了惊悚片或是苦情剧”。
 
  片长97分钟的电影,节奏非常紧凑,没有多余的镜头和台词,让观众始终有一颗悬浮的心,即便是所有的“谜”在60分钟后全部解开,剩余的半小时里导演也没有丝毫拖沓。“女大学生蚊子的死、拾荒人被灭口等激烈情节都安排在大雨中,为大雨冲刷后的真相增添冰冷残酷,画面也更具有冲击力,加上与影片基调完全默契的沼泽乐队的配乐,让影片的节奏更显流畅。”观众李先生说,乔永照与“大老婆”陆洁的分手戏、乔永照与“二老婆”桑琪的落魄生活,看起来都很自然,像是身边的事儿。
 
  细节很到位,人性很真实
 
  影片中有很多细节的处理,让观众感到真实。比如乔永照接受警方询问后吃的那片药,虽然没有交代是什么药,但会让人对他突如其来的暴躁和不断一夜情有了合理出处。影片用微博这个现实生活中熟悉的工具,勾搭出的一夜情引发的血案,蚊子死后,整天对着她微博上照片意淫的乔永照即刻取消了对她的“关注”,这个细节反映出人物敏感的心理和蚊子对乔永照是彻底的物的存在的现实。
 
  影片出现了一个原创帖《看我如何收拾贱男与小三》中不存在的人物——拾荒者,目睹杀人案的唯一现场证人。“这一角色设置,一方面如日本推理小说中常有的无名目击者,使影片悬念增多。而另一方面,将原来网帖的狗血男女私情引入了更深的话题讨论,看到最后,人们都会想,是乔永照杀了拾荒者,那么谁‘杀’了乔永照呢,这显然才是导演想说的东西。”观众刘先生说。
 
  就像娄烨的以往作品,影片里所有女演员都素颜出场,无论是郝蕾暗沉的肤色和割过的双眼皮,还是齐溪脸上清晰的痘印、瞿颖上了年纪的脸,都毫不掩饰地充斥在大屏幕上,所谓赤裸就是真相,此细节再为影片增添一份真实。
 
  镜头晃啊晃,看着就想吐
 
  电影一现片尾曲,十几个观众就往外走,不用说也知道是被娄导给晃晕的。在家看碟,或许还能忍受镜头的摇晃和虚实,但大银幕下的虚晃的镜头,实在考验人的身体素质。王女士借着上厕所的工夫可劲儿缓了缓,“90多分钟的片子,晃了80分钟,还频繁出现特写,还真有几次想吐的感觉。不过说实在的,这种镜头的摇晃,让不安的情绪一下就带出来了,虽然看完后会有咽不下去又吐不出来的短暂恶心感。”
 
  影片结尾,蚊子的母亲在路边为蚊子烧纸,镜头一直向上摇到案发地,蚊子像鬼魂一般出现、然后奔跑。原本一个开放式结尾,生生被一行字幕破坏掉:几星期后,乔永照和桑琪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最后这句话肯定不是娄烨加的”,影迷王涛笑着说。“虽然影片基调很灰暗、令人难以喘息,但它却是真实的、可感受的,看完以后反而觉得很轻松”。
 
  档期不理想,票房受冷落
 
  虽然《浮城谜事》上映三天后,普遍口碑不错,但票房却不佳,而且即将面临下线危机。太原星美影城在该片上映时每日排片4场,但22日已经取消了上映,影城的杨经理表示很无奈,“这种片子只是起到‘填空’作用,因为《谍影重重4》马上要上映了,所以只能换掉。今年10月底和11月是外国影片的主要档期,《浮城谜事》档期赶得不好。”太原金逸影城每天只为《浮城谜事》安排一场,而且都在上午,影城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场观影人数在10人左右,明天《暮光之城》上映,这个片子就下了。”太原宽银幕影院压根儿没有为《浮城谜事》排片,影院负责人李胜辉说,“这样比较小众的影片我们不会排片,它的商业气息太少,也没有市场号召力。我们是以《飓风营救》《大海啸之鲨口逃生》为主。可以想象,《浮城谜事》票房不佳。”
 
  《浮城谜事》票房遇冷,看来导演娄烨只能期待在下个月的金马奖上为该片“咸鱼翻身”了。
6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