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爱是一种能力,爱情是一门功课

2012/11/30作者/于继勇阅读人次/202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爱情是一门功课,很多人都没有及格,要么中途失败,要么婚后翻车,也有的人,一直追着爱情这趟车长跑,却怎么也挤不上车。女的叫“大龄剩女”,男的叫“钻石王老五”,从名称上看,还是有点男尊女卑。…

  人越老,称得上知心的朋友就会越少。被时间和世俗琐事渐渐蒙上尘埃的心,开始变得警惕和敏感。心门打开的次数渐渐减少,是人变老的迹象。

  知心朋友,应该有相近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相反,价值观相左的人,和平相处的机率要小很多。三十岁以后,我判断一个人能否合得来的标准,就是听听他和我有没有共同的认识和看法。

爱是一种能力,爱情是一门功课

  判断一个人,就是听听他的“看法”。五六十岁的人,我想知道他对“文革”的看法;四十岁以上的人,我希望知道他对戈尔巴乔夫和前苏联解体有什么看法;三十岁的人,我希望知道他对爱国主义有什么想法;而二十岁的人,我希望他对金钱有什么认识。一个人对某个事物的“看法”,需要言之有理,更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常识。通俗而言,“看法”就是一个人的“认识论”。

  曾经认识一个博览群书的人,从古罗马古希腊古印度到现代欧美政局,无所不知,但他对文革的溢美之辞让我吃惊。渊博的知识,不代表有正确的价值观。忽视个体,忽视人性的人,不值得尊重。北航韩教授当街掌掴老者的行为,让我对一些知识分子的流氓化深感担忧。

  我和上大学的侄子聊天,鼓励他多读课外书,多参加社团活动,多独自出门旅行,最好还能认真的谈一场恋爱。读书是增加间接经验,参加社团活动是增加沟通合作能力,而出门旅行是要学会自理,谈恋爱是一门综合课程,如果算学分的话,我觉得应该给20个学分。

  我们的教育只注重传授知识,大学只负责培养工具,而缺乏爱和责任的教育。谈恋爱,就是要学会包容和爱,这门课,只有到大学以后,才有可能通过“自学”补上。

  爱是一种能力,很多人不但缺少爱的方法,连爱的能力都没有。广义上来说,爱是责任、奉献和牺牲精神,包括对社会的和对家庭的。一个想通过爱的名义去获得利益的人,最后得到的有可能只是恨。爱情可以有目的性,但是,加载太多的杂念,总会得不偿失。

  爱情是一门功课,很多人都没有及格,要么中途失败,要么婚后翻车,也有的人,一直追着爱情这趟车长跑,却怎么也挤不上车。女的叫“大龄剩女”,男的叫“钻石王老五”,从名称上看,还是有点男尊女卑。

  谈恋爱时,对方的长相、能力、未来发展空间和家庭背景,往往是需要综合考虑的。事实上,我还希望增加一条:生活乐趣,也就是业余爱好。趣味没有高下之分,喜欢打牌钓鱼喝酒养宠物,和热爱读书旅行摄影的人,都可以成为非常有趣的人。一个没有任何癖好的人,不可深交。

  物质奢华的年代,认识一个人,就像剥洋葱,想层层深入到达他的内心,必须要忍得住眼泪。

  愿意坐在宝马里哭,还是愿意坐在你的自行车后架上,就是认识论,也是价值观。如果价值观不能统一,即使把她骗到自行车后架上,她的眼光还瞥着闪光的宝马,难免不在西门大官人从楼下路过的时候,飞蛾扑火般的追上去,找机会给你戴戴绿帽子。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