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纪念那些逝去的美人 钱学森夫人蒋英

2013/04/02阅读人次/838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蒋英生于1919年,浙江海宁人,著名军事理论家蒋百里和蒋左梅夫妇的三女,武侠小说大师金庸表姐,“中国航天之父”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夫人。但在这些从属称谓背后,少有人知道,她是中国最杰出的女声乐教育家和享誉世界的女高音歌唱家之一,“欧洲古典艺术歌曲权威”,著…

纪念那些逝去的美人 钱学森夫人蒋英

  蒋英生于1919年,浙江海宁人,著名军事理论家蒋百里和蒋左梅夫妇的三女,武侠小说大师金庸表姐,“中国航天之父”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夫人。但在这些从属称谓背后,少有人知道,她是中国最杰出的女声乐教育家和享誉世界的女高音歌唱家之一,“欧洲古典艺术歌曲权威”,著名钢琴家和歌唱家,专门唱最深刻的德国古典艺术歌曲,音域宽广优美。2012年2月5日上午11时,因病于北京逝世,享年92岁。

纪念那些逝去的美人 钱学森夫人蒋英

  蒋英自幼喜好音乐,1936年随父游欧洲,旅行意奥诸国,1937年进入德国柏林音乐大学研习,1941年毕业,随后获柏林德国大戏院之聘,数度演唱,并与德国留音片公司“德律风根”商订出版唱片十年之合同,但这时候德欧战争已发生,蒋英乃赴瑞士继续研究“和音学”。瑞士“鲁辰”万国音乐年会上,蒋英参加匈牙利高音名师依隆娜·德瑞高所主办的各国女高音比赛,名列第一,为东亚获胜之第一人。1944年毕业于瑞士路山音乐学院。1947年5月31日,蒋英在上海兰心大戏院举行归国后第一次演唱会,由钢琴名家马果斯基教授伴奏,成绩甚佳。

纪念那些逝去的美人 钱学森夫人蒋英

  钱学森生于1911年,蒋英生于1919年,两人相差8岁。钱学森的父亲钱均甫与蒋英的父亲蒋百里早年是密友,后同赴日本求学。蒋英曾被过继到钱家,改名为钱学英。二人一度以兄妹相称。1935年,钱学森向蒋英求婚,但蒋英即将前往欧洲留学。1947年,钱学森回国,重提婚事,两人心有灵犀,在上海喜结良缘,同年9月26日,钱学森与蒋英赴美国波士顿。图为蒋英婚纱照。

纪念那些逝去的美人 钱学森夫人蒋英

  左图为1955年10月8日,在周恩来总理亲自过问下,美国政府终于准许钱学森夫妇回国。随后钱学森蒋英携一子一女(儿子钱永刚、女儿钱永真。)返回中国。右上为她和家人在一起。右下为蒋英90岁寿辰学生音乐会上,蒋英与学生及嘉宾合影。

纪念那些逝去的美人 钱学森夫人蒋英

  1955年10月12日,钱学森从美国归国到达上海后,钱学森(右三)、夫人蒋英(后排左一)和家人在上海家中合影。

  在中央音乐学院教学45年之久的蒋英,一对一地亲手培养了26个学生,其中近一半都在国际音乐舞台上取得过骄人的成绩,傅海静、祝爱兰、多吉次仁、杨光、赵登营等都是国际乐坛上声名显赫的歌唱家。蒋英的个性突出地表现在她不喜欢别人称呼、更不自居“钱学森夫人”,“我自己就是艺术家、声乐教授。”2012年2月5日11时在北京301医院逝世, 享年92岁。

8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