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金枝欲孽2》:玩文艺吓走师奶观众

2013/05/08作者/apple阅读人次/146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曾经被奉为“宫斗剧鼻祖”的《金枝欲孽》九年后再出续集已经染上浓浓的文艺范儿,众多而复杂的人物关系,晦涩难懂的文言文台词,隐喻平行时空的剪辑,让习惯“电视汁捞饭”的师奶各种看不懂。…

《金枝欲孽2》:玩文艺吓走师奶观众《金枝欲孽2》:玩文艺吓走师奶观众《金枝欲孽2》:玩文艺吓走师奶观众

  九年前的《金枝欲孽》一直被视为TVB近年最成功的电视剧之一,当年曾掀起全城师奶追剧的热潮。九年后,师奶们引颈以待的《金枝欲孽2》终于登场,但却因各种看不懂吓跑了大批师奶观众,从而造成收视低开的局面。
  首先,角色太多、人物关系太复杂。在第一集中出现有台词且有名有姓的人物就不下20个,如妃邓萃雯,淳太妃伍咏薇,奶娘湘菱蔡少芬,昆曲名伶陈豪,甚至连叶翠翠、苟云慧、简慕华、梁嘉琪等大配角也都有自己的故事呈现,光记住这十几个角色的名字和脸就已经头大了,还要记住谁和谁是一派的、谁和谁在勾心斗角,就更令师奶观众乱上加乱,简直就是要挑战师奶观众的记忆力、听力与理解力。
  其次,《金枝2》剧情玩平行时空,也令师奶观众看得十分吃力。监制戚其义、编剧周旭明这对“神级组合”在拍摄《天与地》及《心战》时用了新颖的拍摄及叙事手法,就已经让师奶观众投诉“看不懂”。这次《金枝2》再尝试运用虚幻的拍摄手法,剧情会有幻想的时空穿插,甚至还有平行时空——即《金枝》中发生的事,全部是淳太妃伍咏薇散播谣言虚构出来的平行时空,而《金枝2》才是真实世界。如此颠覆TVB惯性的叙事模式,习惯“电视汁捞饭”(边吃饭边看电视)的师奶观众自然难免会看得一头雾水。而周旭明曾提过《金枝2》是给《金枝》的情书,两剧有关连,比如剧集开场流传的谣言——如妃逼宫女跟老太监“对食”,宫女情牵侍卫被拆散,这情节正是第一部里安茜(张可颐饰)与侍卫孔武(陈豪饰)的故事。这样的编排对9年前的《金枝》情节已模糊的观众来说,恐怕又是一个观剧障碍。
  让师奶观众大喊“救命”的,还有晦涩难懂的文言文台词。尽管微博上已有忠实粉丝将对白辑录分享,但大部分师奶观众还是觉得对白太不亲民,尤其当一众大大小小的角色轮番登场、稍不留神就分不清谁是谁的时候,还要动脑筋去想这些文绉绉的台词的意思,这分明就是考验师奶观众的忍耐力。另一方面,监制戚其义与编审周旭明在《金枝2》中继续使用的惯性隐喻手法,这也令很多不明“真相”的师奶观众感到莫名其妙。比如《金枝2》讲述嘉庆爷的后宫面貌和生存之道,但开篇却出现身穿西装、戴着墨镜的溥仪与已经剪了辫子的臣子对话。部分“知音人”会对此拍手叫好,认为一句“紫禁城再大,红墙再高,但墙外的声音更大”具有深层的政治含义,但师奶观众却会心生困惑,“这与百年前的如妃有什么关系?”
  TVB剧一向以师奶观众为主力受众群,矛盾激烈、情节易懂、节奏明快的TVB剧才是她们的“菜”。《金枝2》因为角色太多关系过于复杂,叙事手法又颠覆TVB固有模式,再加上佶屈聱牙的台词和各种让人莫名其妙的隐喻,而让师奶观众想说爱你不容易。

《金枝欲孽2》:玩文艺吓走师奶观众

  剧名:《金枝欲孽2》
  监制:戚其义  
  编剧:周旭明
  主演:邓萃雯 饰 如妃 ; 伍咏薇 饰 淳太妃 ; 蔡少芬 饰 湘凌 ; 陈豪 饰 高流斐 ; 叶翠翠 饰 书兰 ; 关礼杰 饰 云秋弦
  播出时间:2013年4月25日起,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播出。
  剧情梗概:嘉庆年间的后宫,惇太妃宛琇对自己深宫守寡而亲姐姐如玥却为当朝皇帝的宠妃而嫉恨不已,不停散播姐姐的各种谣言,而颇有心机的乳娘湘凌和书兰却以贩卖后宫谣言为生,并相互利用打击。昆曲名伶高流斐进入后宫得到宛琇垂青,而如玥却为保家族声誉,有意撮合高流斐和湘凌,却自己深陷这段三角恋,不合规矩的暧昧和恋情在深宫中被各方势力加以利用,危机四伏。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