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全国聘礼地图微博走红 聘礼婚俗热议 网友直呼娶不起

2013/06/05来源/倾城网阅读人次/1281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近日,一份“全国首份聘礼地图”就在微博上热传,根据该图表显示,各地结婚的聘礼都不同,有的动辄十万,而其中上海、天津占据榜首,聘礼甚至达到百万。这份聘礼地图迅速引发大家的热议,各地适婚网友看过后纷纷号召“快娶个重庆妹纸回家吧!”…

近日,一份“全国首份聘礼地图”就在微博上热传,根据该图表显示,各地结婚的聘礼都不同,有的动辄十万,而其中上海、天津占据榜首,聘礼甚至达到百万。这份聘礼地图迅速引发大家的热议,各地适婚网友看过后纷纷号召“快娶个重庆妹纸回家吧!”因为,这份地图中显示,结婚唯一不需要聘礼的城市就是重庆。

聘礼最高可达上百万
结婚对于一对新人来说,是一生难忘的大喜日子,而全国各地的男网友们娶一个媳妇儿究竟需要送多少的聘礼呢?昨日,一张名为“全国聘礼地图”的图表在微博上热转,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围观并惊叹“压力好大”。
从图中可以看到,“地图”将全国几十个省市分为了5个价位区间,傲居“聘礼百万元区”榜首的则是上海和天津,底价分别是“100000起+1套房”和“60000起+1套房”;紧跟其后的“聘礼50万元区”则被东北三省、江西和青海占据,其中东三省的聘礼十分讲究,是68000现金+三金+9999改口费+1套房;而山东、湖南和浙江则被分为“聘礼十万元区”,山东的聘礼形式更是豪爽——“三斤”百元人民币。
不过,大多数省市都被归类到“聘礼万元区”,根据各地风俗的不同,聘礼的形式也不同;然而最令重庆汉子们感到幸福的是,“聘礼0元区”这一栏被重庆独占,成为全国唯一不需要聘礼就可以娶到媳妇的城市。

全国聘礼地图微博走红 聘礼婚俗热议 网友直呼娶不起

外地的确有聘礼风俗
这份“聘礼地图”迅速引起热议,不过,动辄十万、百万的聘礼靠谱吗?“在我们双方的老家的确都有给聘礼的习惯。”和老公定居重庆的欧小姐是四川雅安人,老公是湖北红安县人。欧小姐说,老公老家给聘礼的普遍行情是5万~10万,去年两人结婚,男方总共给了18万聘礼和五金,包括一对龙凤手镯,一个金猪牌和两个戒指。“父母最后将聘礼全部给我们用来筹备婚礼了。”她说,给聘礼是双方老家的习俗,老公并不是那种大富大贵的家庭,一分一毫都是靠他自己挣来的,父母更看重子女幸福,最后这些钱全部都给了子女。
在这份地图中,青海的聘礼处于五十万元区,位列前五,“我哥他们结婚的时候,总共给了1万。”胡小姐是青海西宁人,她告诉记者,双方结婚,男方还是有所表示,但是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多,主要还是看家庭情况。
重庆人结婚 “意思一下”
在这份地图中,重庆是唯一一个“聘礼为0元”的地区,让适婚网友们看到一丝希望。不过,很多重庆网友表示,虽然重庆结婚没有给聘礼的习俗,不过双方家庭还是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给些。
唐倩和老公吴先生是高中和大学同学,两人在五年前结婚,“我们两家都只是普通工人家庭,婚礼也并不隆重。”她说,当时并没有订婚仪式,男方也没有给聘礼,办酒席的钱也是从礼金里付的。
“结婚时给了女方2万的聘礼,打了一对手镯和一个戒指。”重庆人刘先生也说,自己老婆是在单亲家庭长大,他们结婚时还是给了岳父两万元,“一是女方家养个女儿不容易,送聘礼算是给对方嫁女儿的一种心理补偿,二是涉及到面子问题,即使条件不好,也要意思一下。”
“我们看重的是真心对女儿好,并不是什么聘礼。”58岁的高女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作为家长,她最希望看到的还是孩子们能过得幸福,聘礼只是一个形式。记者了解到,因为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女方父母收到聘礼后,一般都不会“私藏”,最终都“补贴”给小两口组建新家。
在采访中,很多网友表示,并非结婚一定要给聘礼,给不给,或者给多给少只要双方商量好即可。

全国聘礼地图微博走红 聘礼婚俗热议 网友直呼娶不起

分析
聘礼是一种婚俗文化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余云华表示,婚礼,是人一生中的“终身大事”,其在人生过渡中的地位十分重要,所以古今中外都非常重视这一人生礼仪。伴随着这一重大的人生礼仪,便出现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婚俗文化。在中国古代,把婚礼过程分为六个阶段,古称“六礼”,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其中“纳征”,即男家将聘礼送往女家,又称纳币、大聘、过大礼等。
对于网上传的那份聘礼地图是否靠谱,余云华不予置评,他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地区的不同,如今各地聘礼的种类和数额不尽一致。
【地图制作方】 数据来自对国内300多人的调查
在表格上,全国被划分为5个区域,分别为百万元区、50万元区、10万元区、万元区和零元区。河南聘礼为6万元起,处于万元区阵营,仅重庆处于0元区阵营。
这张聘礼图最早为“@重庆新浪乐居”在昨天上午10点发布。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制作此图的重庆新浪乐居策划部副总监胡智伟。胡智伟介绍,他们用一个月的时间,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共调查了全国各地300多人,数据来源比较客观。重庆处于0元区是因为大多数重庆年轻人在结婚时很少有聘礼。
胡智伟说,他们在河南调查了不同地区和收入群体的十多个人,取平均值得出的“6万元起”的数字。“总体感觉,河南的聘礼还是比较高的。”胡智伟说。
对于调查全国聘礼状况的初衷,胡智伟说,身边有很多年轻人恋爱多年,最终却因为聘礼的问题分道扬镳,做这个地图是希望大家能认识到“爱情是宝贵的,不能被金钱击倒”。
【记者调查】 不少网友认可地图数据,叹“娶不起”
对于“聘礼地图”所载河南的聘礼金额,不少网友认为比较准确,直叹“娶不起”,甚至有网友认为,在一些农村地区,聘礼能达到10万元。
记者随机采访了我省不同地方的年轻人。信阳的朱先生恋爱两年,2009年初打算结婚,妻子娘家人索要聘礼8万元,否则坚决“不嫁女”,这让朱先生压力巨大。“在外打工四五年,一共就攒了4万元,当时差点因为这个谈崩了。”朱先生说,后来找亲戚借钱才凑够聘礼,直到去年,朱先生才把欠亲戚的钱还清。
并非所有河南姑娘的聘礼都让人难以承受。家住新乡的刘先生去年刚结婚,给了岳母2万元即“抱得美人归”,而让刘先生意外的是,今年买房缺钱时,岳母又将这2万元聘礼送还用于买房。当然,记者采访10多位近两三年内结婚的河南小伙发现,像刘先生这样好运的并不多,多数受访者说,聘礼一般在四五万元左右,高出6万的情况也很正常。
之所以出现“昂贵媳妇”,不少受访者认为这是攀比心理在作祟。朱先生曾恳请岳母“降价”,但岳母讲了很多“别人家孩子的故事”,并表示事关面子,不能再少。也有一些女士告诉记者,索要高额聘礼也是为了看男方是否重视女方。
昨天,记者咨询了郑州几家婚介所。对微博中所说的河南6万元起,他们认为,按平均数说,郑州应该还不到这个数。
【学者】 幸福婚姻靠的不是聘礼
郑州大学社会学专家张明锁表示,传统的农村,父母将女儿辛苦养大后嫁出去,希望通过收取一定聘礼来保障自己的老年生活,这也可以理解。但随着社会发展,聘礼金额越来越高,已失去原来的意义。现在的爱情或婚姻,在很多人的眼中似乎成为一种物质资源的交换。其实,这是不健康的风气,绝不可取。
张明锁说,聘礼不能奠定幸福婚姻的基础,真心相爱、同心同德才是关键。结婚时,不能为了面子而去攀比,要真正明白爱情和婚姻的真谛是两个人的幸福、长久,否则只会拖累家庭。
64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陕西西安
去重庆发展。
支持(0) 2013/06/06 07:41:38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