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余秋雨批宫斗剧不伦不类 称与妻子感情亲密无间

2013/06/25阅读人次/104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昨日,作家余秋雨现身四川资阳,从文学角度讲述城市应如何“穿衣打扮”才是美。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秋雨书院的院长,余秋雨虽然身在资阳,但依然忙着给秋雨学院招收博士生补充考试题,他详细回答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问题,并大方谈到和妻子马兰的恩爱。…

余秋雨批宫斗剧不伦不类 称与妻子感情亲密无间

余秋雨(资料图)
  昨日,作家余秋雨现身四川资阳,从文学角度讲述城市应如何“穿衣打扮”才是美。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秋雨书院的院长,余秋雨虽然身在资阳,但依然忙着给秋雨学院招收博士生补充考试题,他详细回答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问题,并大方谈到和妻子马兰的恩爱。
  余秋雨批宫廷剧总是恋情、阴谋
  昨日下午,一袭黑衣的余秋雨亮相资阳,曾写《行者无疆》和《文化苦旅》的他去过世界各地的城市,所以这次以文化学者的眼光带来主题为《城市美学和城市发展》的讲座。
  期间,他给资阳市政府官员以及市民们讲城市应该如何“穿衣”,色彩应该如何搭配。他提到文化已经走向“复古”的误区。提到文化就是古代文化,除了城市建筑还包括现在的电视剧,对复古的梦有点过分,“电视剧更荒唐,一打开电视全是古代、宫廷,又是哪个朝代皇帝和妃子发生恋情,宫廷之间的阴谋,战争打仗的阴谋。了解一下没什么,可是文化主脉发生改变,总是回头看,看得不伦不类,把历史文化误读。”
  看到离婚传闻,与妻子笑弯了腰
  昨日余秋雨心情大好,被问及和马兰的感情,余秋雨畅所欲言,首次谈到了很多他与妻子亲密无间的感情,破除了此前微博上传言他和马兰离婚的谣传。
  余秋雨称,和马兰的感情很好,结婚这么多年从未吵过架,“虽然她最近非常忙,但是我相信,今晚我半夜11点的飞机,到机场了她一定在接机。同样,她多晚回来,再重要的人来我也不接,但我一定要去接她。我们两个定下了这个规则,其他所有可以改变,但我们一定会接。人有的时候需要一些规范,规则能让感情更好。”
  “每半年网上就有人说我们离婚了,我们两个笑弯了腰,怎么又被离婚了呢?”余秋雨用马兰说过的一句话来回应此事:“马兰说,老是住在沼泽地的人没见过山,没看到山就以为山会倒,过一年心想总该倒了吧,没有倒,过半年又来还是不倒,所以他就老是幻想山已经倒了。”
  对话
  成都商报:去年秋雨书院成立的时候说要招收博士生,目前情况如何?你是否会亲自带这些博士生?
  余秋雨:我本来今天要回到上海,因为秋雨书院在招博士生了,那么要出补充考试题,就在这演讲的几分钟前,我出了几个补充考试的题目,他们考试的时候我就不去了,我请了导师专门替我这场考试。我会专门带这些博士,但并不需要每天上课,博士生有个好处是看他的研究和论证,然后提一些要求就可以了。
  我带过很多博士生,感觉到一点就是他们缺少实践经验,成就很小,如果有很多生态实践后,就会对中国的贡献更大。
  成都商报:你刚刚提到复古,你坚持不用手机也不玩微博,你是否是一个复古的人?
  余秋雨:这不是复古,这和复古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不用手机不用微博的一个原因是,我的研究有一点特殊,比如大家看我的书《中国文脉》,写司马迁的时候我是非常投入的,因为他是我心中的文学泰斗。结果我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全部都生活在司马迁的时代,我要了解司马迁走过的地方、读的书,了解他的生活,了解他和汉武帝的关系,两个伟大人物撞在一起了,我就生活在了汉代,到了那样一个激情洋溢的时候,突然,我的手机响了。这是我非常接受不了的事情。
  但我也不是与世隔绝,我的助理有手机,我的妻子马兰有手机,我只有研究的时候才回到古代。一个人要在文化上做事情,千万不要在网上、手机上消费自己太多的时间。你以为可以接触更多的信息,方便了,但注意,你占有了多少信息这些信息也占有了你。信息没完没了,你的时间不是没完没了的。这是一次不公平不对称的较量。有些工作无法避免,但很多年轻人我要劝告,不要迷恋手机和网络。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