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西施秘史》不宫斗无艳史演绎历史正剧

2012/02/08阅读人次/723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尤小刚携《西施秘史》在穿越剧泛滥、宫斗戏成灾的古装荧屏卷土重来,日前该剧在京举行专家看片会后受到很多肯定,导演尤小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西施秘史》区别于那些胡编乱造的宫斗剧、天马行空的穿越剧,新版西施会成为像林黛玉一样的“千古大众情人”。…

《西施秘史》不宫斗无艳史演绎历史正剧

西施秘史》不宫斗无艳史演绎历史正剧

  尤小刚携《西施秘史》在穿越剧泛滥、宫斗戏成灾的古装荧屏卷土重来,日前该剧在京举行专家看片会后受到很多肯定,导演尤小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西施秘史》区别于那些胡编乱造的宫斗剧、天马行空的穿越剧,新版西施会成为像林黛玉一样的“千古大众情人”。

  谢绝宫斗艳史,与胡编撇清关系

  如今古装宫斗穿越泛滥,尤小刚坦言《西施秘史》的播出显得更有意义。“《西施秘史》与《孝庄秘史》一样,是承载了历史人文精神,与那些胡编乱造、东扯西拉的电视剧根本不是相同的故事质量和审美层次。”原中国文联副主席、重大题材领导小组组长、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在看过该剧后称:“全剧从头到尾没有挑逗性的情节,西施的内心矛盾和痛苦很打动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认为:“尤小刚更喜欢用个体生命的热情充填历史,这就是尤氏秘史能够引起当代观众情感共鸣的真正原因。”

  选择悲剧审美,西施成为殉情者

  无论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还是《争霸》都是围绕吴越春秋两王争斗故事展开的,尤小刚称自己从来不炒“剩饭”。“西施曾被冠以红颜祸水的罪名,但她其实是一个执着坚守真情的女性,其‘殉情者’的气质与周围其他人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博士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曾庆瑞认为:“本剧的独到之处在于‘正剧审美’叙事改为西施和身边所有女人的‘悲剧审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孟繁树认为西施与夫差之间的感情并没有造成严重的政治后果,“夫差的兵败自杀也不是因为美人计,而是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尤小刚导演对西施和夫差的这种解读是成功的。”

  新人西施受检,“教主”马景涛帮忙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西施,这也给本剧的“西施”邬靖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蒋勤勤、冯宝宝、安以轩等诸多版本的演技、长相和身段比较都将会引发热议。尤小刚承认早有预料,剧中的90后新人是从全国71所表演院校的6000多位候选者中挑选出来的,加上又有马景涛、陈浩民、马德钟等几位很有经验的男演员的帮忙。“现在荧屏不缺靓丽艳女,但缺她们这样的清纯玉女。无论是明星来演,还是新人担当,都会引发热议,就像提到林黛玉很多人会首先想到陈晓旭一样。希望大家能看到一个千古大众情人西施。”
 

6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