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中国旗袍文化周"系列活动在江宁织造启动

2013/08/27来源/中国江苏网阅读人次/328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它是一种文化、一段记忆、一个国粹。”今天,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筹备办主任王兴平指着旗袍馆的一件件老旗袍如是说。在金秋十月第13届南京文化艺术节期间,“中国旗袍文化周”将在该馆举办。今日起,该馆开始接受旗袍周相关项目的报名、投稿与咨询。…

旗袍的原型来源于清朝的旗装

云锦旗装华丽大气

民国时的老旗袍

  “旗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它是一种文化、一段记忆、一个国粹。”今天,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筹备办主任王兴平指着旗袍馆的一件件老旗袍如是说。在金秋十月第13届南京文化艺术节期间,“中国旗袍文化周”将在该馆举办。今日起,该馆开始接受旗袍周相关项目的报名、投稿与咨询。
  据悉,该活动由南京市文广新局主办、江宁织造博物馆承办。活动内容除了《中国旗袍》、《云锦天衣》等常设展览照常展出,主要有《旗袍记忆——百姓珍藏老旗袍、老画报、老照片展览》、《旗袍生活——百姓摄影、微电影作品展》、《旗袍影踪——与旗袍着装关切的电影播映》、《旗袍文明——专家知识讲座》、《旗袍知音——当代知名企业旗袍展销》、《旗袍浪漫——百姓旗袍舞会》、《旗袍竞秀——百姓T台竞秀》7项活动。
  王兴平介绍,在近现代中国与世界服饰文化史上,中国旗袍堪称国粹,独具文化风韵。这是中华民族在走向现代文明进程中,以独特的服饰文化传统与现代美学追求,创造出的现代服饰文明,是迄今令世界瞩目的中华服饰文化遗产。民国时的南京街头,女性身着各式花样的旗袍,摇曳生姿,令每个老南京都难以忘怀。而《旗袍记忆——百姓珍藏老旗袍、老画报、老照片展览》就是希望通过展览让老南京回味当年,让年轻市民体会当年的南京老味道。
  即日起该馆面向社会广泛征选文革以前的老旗袍、老画报、老照片。老旗袍范围为:名人穿过的老旗袍、有故事的老旗袍、有其它价值意义的老旗袍,而老照片、老海报则为各种文革以前的有旗袍内容和形象的老画报、老照片等。征集的老旗袍、老照片、老画报届时会拟设奖项予以褒奖。
  对于愿意将个人收藏的老旗袍、老画报、老照片捐献给江宁织造博物馆收藏者,将予以特别奖励。
  而《旗袍生活——百姓摄影、微电影作品展》则是旨在通过影视作品从多角度、多侧面,展示女性穿着旗袍的风采。王兴平透露,未必需要特别专业的视频和照片,只要市民拿起手中的DV机、傻瓜机,记录下女性穿旗袍的风韵,都可以参与进来。
  旗袍周期间,该馆红楼影院将滚动播映《花样年华》、《2046》等与旗袍着装相关的电影。
  为了普及旗袍知识,该馆还将邀请数名资深专家,在馆内学术报告厅主讲旗袍文化历史、旗袍审美、旗袍面料的科学养护、旗袍未来走向等知识。
  王兴平透露,目前几家资深制作旗袍的企业正在竞标,到了旗袍周时,会邀请数家知名企业进场做旗袍展销。市民在现场就可以选购或量身订做心仪的美丽旗袍。
  “光有回忆还不行,旗袍也得有创新,有了创新的改良旗袍可以与时俱进,重新焕发光彩,得以在新一代的女性间推广。”王兴平鼓励旗袍企业保留老旗袍优点的同时,还可以加入现代化的元素。
  有了旗袍展览、旗袍定制还不够,该馆还将在时尚发布中心举行百姓旗袍舞会(交谊舞),尽兴舞动旗袍风采。不仅如此,为了让喜爱旗袍的市民秀出来,即将在旗袍周期间成为市民互动项目的《旗袍竞秀——百姓T台竞秀》,即日起征集各街道社区、文化馆、院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选送代表队参赛。到时老中青三代女性身穿各种旗袍华丽亮相,通过仪态、风韵等进行竞选,由专业评委和观众评委现场打分评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旗袍文化周”期间,凡穿着旗袍的女性,皆免票入馆。同时,随行的男士可以有1名享受半价优待。
  报名及联系方式:
  1、登录新浪官方微博:“@江宁织造博物馆”下载“中国旗袍文化周”活动报名表,填写后发送至江宁织造博物馆邮箱jnzzmuseum@163.com;
  2、在江宁织造博物馆售票处窗口领取“中国旗袍文化周”活动报名表,填写后交回售票处;
  3、宣教部咨询电话:(025)52243204。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