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大秦帝国》之《纵横》带你咬文嚼字

2013/10/04作者/余明 王娇莉来源/三秦都市报阅读人次/538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大型历史史诗电视剧《大秦帝国》之《纵横》正在央视一套播出,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语言,凝练古雅、别有韵味的对白令观众直呼“过瘾”!然而古装戏的语言如何符合历史时代特征,又要让观众听得明白,看得懂,这一直是困扰古装戏创作的难题。《大秦帝国》之《纵横》语言半文半…

《大秦帝国》之《纵横》带你咬文嚼字

  大型历史史诗电视剧《大秦帝国》之《纵横》正在央视一套播出,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语言,凝练古雅、别有韵味的对白令观众直呼“过瘾”!然而古装戏的语言如何符合历史时代特征,又要让观众听得明白,看得懂,这一直是困扰古装戏创作的难题。《大秦帝国》之《纵横》语言半文半白,自觉追求文化品位,韵味盎然,古典文化气息即扑面而来,为近年来古装影视剧创作的语言难题创出了一条新路。
  语言作为沟通的载体,有着鲜活的生命力,蕴藏着丰富的审美和诗意,是中华文明的载体和基础。《大秦帝国》之《纵横》以历史正剧的形式,以独特的美学情怀,用语言编织画面,用对白解构人物,带领观众走进历史长河,唤起了当代人对于汉语的好奇,对汉语言文学背后中华文明的探究。著名文艺评论家丁振海表示,“该剧的语言运用的相当成功,半文半白,雅俗共赏,既富哲理,又有韵味。可以说,观赏此剧,不止是完成了一次体味中国语言之美、之妙的旅行,更让当代人在灵魂上、精神上受到汉语言文学的洗礼。”台词
  ——特别有味儿
  电视剧《纵横》延续了《裂变》中的台词美学,《纵横》里的语言可谓运用相当成功。“台词更是非常精彩,很凝练、很概括、很有节奏和味道,很古雅也有古趣,尽显中国文字之美。”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影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阿利说,剧中语言特别注重选词的音调,虽然半文半白,但一点都不枯燥,而且很多都是四六句,惯性运用的排比句,再加上音调,感觉特别有味儿。
  “敬这大争之世,敬这小酌之时”,“国为苦战,民为站苦”,“秦君有鲲鹏之志,征伐频频;秦人有口腹之欲,捉襟见肘”……《纵横》的语言特色鲜明,用一种新的论说方式赢得了大众的厚爱。同时,虽然剧中并没有用陕西方言,但很多词汇如,“将才”,“生生”、“男娃”、“婆姨”等都是当时秦地语言中的常用语,可见语言的考究和谨慎。
  剧中的语言不仅有着节奏的美感,而且字里行间还透露出了丰富的意趣。比如,魏国太子把刚买来的“鲛人泪”献给父王,魏惠王说,“太子现在还不知道泪为何物,你自己用吧”。对此,编剧李梦解释说,“鲛人泪”是从《山海经》里找来的一个引用,有个传说,美人鱼晚上望着月亮,会留下眼泪,渔夫上去趁机把眼泪弄下来,眼泪会变成明珠,这是中国古代传说。我就用在后来他儿子把太子杀了。为了这个情节,正好有这样一个对话,鲛人泪,正好在齐鲁之间,在海边,运到大梁,大梁当时是经济中心,逻辑上是可以的。
  《纵横》中的台词将古代言语魅力发挥到极致,尽可能地回归原始,还原历史魅力。或是铿锵有力、或是阴阳顿挫,无不是充满着哲思和古典的美感。从那些琅琅上口、气势如虹的台词里,我们很容易见到一群铁骨铮铮的英雄,见到一个波澜壮阔、大开大合的时代。这些语言带着观众梦回大秦,将久远的大秦那个时代的血性、大义表现得淋漓尽致,将那个时代的真诚、坦率描述得让人热血沸腾,更谱出了那个时代的英雄壮歌。让这一根根活的“英雄支柱”,撑起了大秦的一片天。人名
  ——别有深意
  秦朝的“车同轨,书同文”给后世带来了深远的历史意义,但《纵横》中的文字又是如何的呢?
  在电视剧《纵横》中,虽然经常会出现整齐堆积的竹简,古朴沧桑的羊皮地图,偶尔略见的珍贵丝绢,但至于上面书写着怎样的文字,观众却无处可寻。然而,在观看该剧的过程中,依然引发了观众“字盲症”的现象。嬴驷的“驷”怎么读,“魏罃”又是什么意思,“芈”字更是难倒一大片……观众直言,这些古人的名字好拗口。
  说起这些文字,其实是很有讲究的。编剧李梦表示,战国时期的古人名字今天看来的确有些生僻。芈八子是《纵横》的女一号,“芈”为何姓?芈(音 mi, 三声)是春秋时楚国的族姓,即现今湖南人的祖先,《国语》中也曾言“融之兴者,其在芈姓乎?”据悉,“芈”姓是当时的名门望族,芈八子却因故生活在荒僻的云梦泽,可怜得连个名字都没有,史书记载只有“楚女”二字,而“楚女”之意是说她为“楚”地女子而已。剧中的屈原也是“芈姓屈氏”。至于魏罃,那是李立群饰演的魏惠王。魏惠王魏罃,魏武侯子。是战国时期在位最长的君主,在位时间长达五十年以上。看见魏罃会有许多观众都不知道这个“罃”字怎么读。其实汉字中这个字读 ying, 发一声,在古代同“罂”。
  说到这些历史人名,李梦表示,“我在给剧中人物起名字的时候,绝大多数名字都是有用意的。不见得所有观众都知道,但是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有一个是芈八子宣太后孩子的名字,芈琰,芈是随母姓,名就是有我的用意的,也是我爱玩的文字把戏,这个字完全是和这个人物的宿命紧密相联的。还有义渠王子义渠骇,这个“骇”字我也找了挺久,当时我查资料知道,义渠是马的意思,于是又找到‘骇’,意为狂野,这个名字就是说他是一个狂野的像风一样的男子。因为人物本身是一个不羁放浪的蛮族王子,名字定下来后我自己很是喜欢,觉得这个人物就在那里了。其实还有的是反用,秦国的王后魏纾,名同“舒”,大家闺秀,性格开朗,但是被搅入魏国和秦国之间的争斗,以及后来和芈八子的感情争斗,这一路走来,她是最不舒心的,永远都是委屈的,这个名用在这里就是一个反衬。
7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