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设计师喻双双和她的经典旗袍

2013/12/13阅读人次/16968我要评论(3)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经过将近一百年的演变,如今已经作为中国的民族传统服饰登上了世界的舞台。通过和喻双双的对话,希望大家能了解这个热爱旗袍到骨子里的女人、认识她的旗袍文化、探寻蕴藏在她的华美旗袍下的美丽故事。 …

  题记:旗袍经过将近一百年的演变,如今已经作为中国的民族传统服饰登上了世界的舞台。旗袍的文化,是兼容并包的文化。“喻双双旗袍文化工作室”自2013年6月10号成立以来,无论是旗袍还是旗袍文化,都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通过和喻双双的对话,希望大家能了解这个热爱旗袍到骨子里的女人、认识她的旗袍文化、探寻蕴藏在她的华美旗袍下的美丽故事。

旗袍设计师喻双双和她的经典旗袍

  旗袍在三十年代鼎盛,五十年代新中国成立之后开始销声匿迹,到了七十年代已经没有旗袍这一说了,到了八十年代它又以新的式样出现。到今天为止短短的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它在历史的兴衰更迭中不断地丰富着自己的内涵......
  在旧鼓楼大街某四合院,有一位热爱旗袍的女子——她叫喻双双。
  喻双双出生于湖北黄冈,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制片管理专业,和所有80后的女孩一样,她热爱所有美的东西。她会喜欢上旗袍,最初仅仅是源于她的盘扣情结。2007年她在浙江拍片时误打误撞走进一间阁楼,被精美的盘扣所吸引。她非常震撼:中国竟然会有如此精美雅致的民间艺术。之后,她开始关注盘扣艺术。找到了一位是花扣继承人的小女孩,她提前支付了足够的比当时的工资水准高出很多倍的工钱、邮寄了一批真丝面料,她不断地提要求、打电话给小姑娘商榷样式催促成品。小姑娘十分为难:面料太软,做成盘扣很困难。在做出几对盘扣后,就不了了之了。虽然盘扣本身就是一种美轮美奂的艺术,但目前市场上的盘扣只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达不到艺术的水准。为了探寻艺术与实用性相结合的盘扣,随后她把对盘扣的热爱,逐渐延伸到了旗袍上。

旗袍设计师喻双双和她的经典旗袍

  最初对旗袍不仅仅是喜爱,更因为职业所需。当时她作为大型音乐节目的策划人、著名歌唱家的经纪人需要组织大量的协调性工作,一个有标志性的服饰能带来很多便利,从此她对旗袍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从最初到处购买旗袍成衣开始,她一路买着一路摸索:到底什么样的面料才适合做旗袍?到底什么样的旗袍更适合自己?
  随后,她开始定制旗袍。前前后后她定制了1000多套旗袍,平均每个月定制二十套:为了增加舒适度,她不仅亲自去南方挑选真丝内衬,辅料也全部要挑选百分之百的纯真丝;为了增加耐穿度,她去购买很多不同质地的真丝面料亲自试验;为了美观度,她反复比对多种细节设计以达到最好的上身效果。在这期间,她找了很多老师傅:她告诉老师傅要套古袖,师傅说不知道也做不了;她说要盘扣的,师傅说都是做拉链的;她说要让旗袍不仅能显现身段还能体现文化内涵,师傅说贴身裁剪就可以了。很多人拿着改良的旗袍告诉她,旗袍就是这样的。总之,她始终坚持着在别人眼中她的“奇怪的追求”:复古三十年代的经典旗袍。她的经典旗袍一定坚持这六个要素:高立领、大开襟、盘扣到底、后背整片裁剪、贴身裁剪,还有一定是两侧开衩。她眼中的东方女人,是最适合穿着她的经典旗袍的。东方女人脸型圆润五官立体感不明显,旗袍却通过领子的立体裁剪与脸形成一个三角,很容易拉长脸型增加美感,还有东方女子渗透在骨子里的独特的韵味也和她的经典旗袍想要表达的内涵相得益彰。

旗袍设计师喻双双和她的经典旗袍

  她一年四季都穿着自己的经典旗袍。她说,旗袍是一种生活方式,选择了旗袍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旗袍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是这种生活方式的延续,如果脱离了这种生活方式和人本身,它就仅仅是一件衣服而已,文化也就不复存在了。旗袍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不但是一种理论的表达,更是人文的体现。旗袍只有穿在身上,用肢体语言才能更加形象生动的诉说其内涵。
  她一直在做很多的尝试,她始终坚信穿着旗袍才是最美的。她经常参加大使馆的活动,穿着旗袍就是一张名片,加上她出色的交际能力,结交了很多国际友人,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喻双双和她的经典旗袍。在许多热爱旗袍的朋友们的支持下,“喻双双旗袍文化工作室”应运而生。她很高兴不仅能把一帮有品位真正喜欢旗袍的人聚集在一起,而且通过她们的传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喻双双的经典旗袍,更多的人开始了解旗袍文化。
  她有很多的旗袍展示活动,从来没有专业的模特,都是那些热爱旗袍的女人们。她说,旗袍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在当今还是小众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热爱旗袍的人能把它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渗透到点滴的日常生活中。只要你是个爱美的女人,只要你对旗袍感兴趣,或者你还愿意穿着旗袍展示你独特的美丽,都可以来“喻双双旗袍文化工作室”一展风采,在古香古色的四合院里品茶听琴。琴旗书画自成风景,千娇百媚各展风采!
  张爱玲说过,女人一生中最该收藏的两样东西,一是玉镯,一是旗袍。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专属的“喻双双经典旗袍”,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美丽。“喻双双旗袍文化工作室”致力于对旗袍文化的传承,希望结识更多热爱旗袍、热爱旗袍文化的朋友们!
15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3 倾城网友. 北京
丑比,人和衣服一样恶心,人品不咋样。
支持(0) 2017/11/07 16:05:50
2 初夏の雨. 上海
本人也很喜欢旗袍,请问喻双双老师的旗袍工作室在哪里
支持(0) 2017/06/30 14:47:06
1 倾城网友. 江苏苏州
请问:“喻双双旗袍文化工作室“ 在哪里? 具体地址?
支持(0) 2014/01/26 12:11:47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