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李嘉怡:翡翠人生融于血脉

2013/12/25来源/新浪阅读人次/289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自古至今,翡翠一直是中国人最喜爱的宝石之一。因为它看似柔和、温润,实则坚硬无比,而成为了君子美德的象征,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深深地渗透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之中。几千年文化的传承使得中国人对玉的理解和热爱融于血脉,成为一种情结。…

李嘉怡:翡翠人生融于血脉

  自古至今,翡翠一直是中国人最喜爱的宝石之一。因为它看似柔和、温润,实则坚硬无比,而成为了君子美德的象征,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深深地渗透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之中。更重要的是,翡翠作为玉中颜色最富于变化的一种,非常适合于艺术创作。翡翠的颜色与自然界极为协调,代表着万物的生机勃勃与青春活力。
  被收藏爱好者誉为“翡翠公主”的李嘉怡从19岁便进入玉石行业,对珠宝和翡翠有着自己独特深刻的见解。在她看来,自汉代以来,几千年文化的传承使得中国人对玉的理解和热爱融于血脉,成为一种情结。
  翡翠之缘:自小钟爱天然“画意”
  中国人把玉石作为灵物而敬爱之,而具有“东方绿宝石”美称的翡翠更是被人们奉为最珍贵的宝石。翡翠花纹美观绮丽,能幻化出世间无穷景物,今人不可思议。翡翠自身便有天然物质之上的“画意”,徐霞客见到翡翠之美纹后,不禁赞叹:“造物之愈出愈奇,从此丹青一家皆为俗笔,而画苑可废矣。”
  中国的玉石文化足足有六七千年之久,李嘉怡相信每个中国人都对玉石怀有一种熟悉感,即便不着迷。至于选择玉石行业也是一件很随心的事情,李嘉怡说,她的奶奶在很小的时候就爱把弄翡翠,“在我的印象中,每当想起奶奶,还是那张身穿旗袍,精致到戒指、耳环、项链一样都不会少的画面,她是个非常特别的女人。奶奶告诉我,在她的那个年代,女人一定是要精致的,而且还要善良。她教会了我很多鉴赏珠宝翡翠的方法。看翡翠看了二十多年,应该还是有环境优势的,如果把玉石分为男女,和田玉更像男人,而翡翠则是女人,它的美由外及里,仿佛是水做的,千变万化,静静等着自己心爱的人。我该是中了翡翠的‘毒’,喜欢成了爱好,已经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事玉石行业,爱好占了绝大部分。爱好成为事业绝对是件浪漫而又幸福的事情,或许,这也是命中注定的翡翠之缘。”
  “我最喜欢翡翠,多色多种质的特质让中国人痴迷了整整三百年。它在玉石中硬度最高,最耐得起精工雕琢,灵动的色彩蕴含其中,千变万化,可喜可泣。温婉通透,低调内敛,像东方人一样富有人情味,翡翠将眼泪留在了心里,等待有缘人的倾听。”目前,在李嘉怡的众多藏品中,她最喜欢的是一对雪花冰黄翡的龙凤梳。相传清朝乾隆皇帝就曾为第一任皇后雕刻了一对翡翠梳子,白底儿带阳色。李嘉怡告诉记者,“我的这对龙凤梳得来幸运。那是一块五公斤的黄翡皮子,到冰了,我自己开的料子,非常难得。石头切开,那一抹沁黄的翡点犹如瑞雪祥至……”
  翡翠传承:流传的是精神动力
  李嘉怡觉得翡翠艺术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能在未来把中国传统在这个领域发扬光大,真正与艺术接轨、与国际接轨,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工艺的层面。“我觉得我们民族的前辈留下的灵魂性的东西就是文化,最有魅力的就是思想,在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包括做玉所追求的天人合一,这都是我们应该从艺术的角度应该去体现的思想性,而不是一味地研究工艺如何表现。”李嘉怡说。
  俗话说“外行看色,内行看种。”作为国际宝石鉴定研究学会副会长,李嘉怡认为,鉴赏翡翠还是要从“种水底色工”五个方面来评价,而不要盲目地以价格辨别。
  谈到翡翠收藏对自己的影响和意义,李嘉怡表示:“翡翠收藏是一个需要持久,或者应该说是需要有耐性的爱好。很多人都有收藏的爱好,首先是喜欢,然后付出,你会发现原来只要你喜欢,你就会愿意真心付出。没有所谓的值与不值,价格是人定的,然而喜欢是你自己定的。”在李嘉怡看来,喜欢翡翠收藏的人往往内心是强烈需求精神力量的,喜欢用收藏单一类别事物来满足自己内心的空虚。“翡翠收藏往往又是很低调的,原来根本没有什么上限,就像内心的追求也永远无止境。静下心来看到自己多年收藏的翡翠物件,每一件都有来历,每一件都有故事,每一件都有自己的回味,传承给下一代的不是金钱,而是一种动力,将精神转换流传给下一代,或许能让他们明白金钱真正的意义。”
  翡翠收藏:别人懂不如自己懂
  翡翠作为玉中之王,国际化宝石级的材质,是未来玉文化走向世界的载体、传承者。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收藏或者说是文化消费的趋势逐渐递增,近年来国人的珠宝收藏热在国际看来仍然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中国翡翠市场的疯狂并非是不理性的现象,李嘉怡认为可以从几个原因进行分析:
  1、来源拍卖涨。世界上美丽的翡翠99%产于缅甸,而翡翠近三五年的缅甸公盘交易金额屡屡创下新高,一块112.8公斤的糯冰种春带彩的手镯料成交价为3.3亿元人民币。面粉涨了,面包肯定要涨。
  2、进口关税涨。长期以来缅甸政府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资源控制日渐紧张,翡翠从矿区运到中国云南境内要经过层层关卡,目前原石进口要缴纳33%至37%的税金。
  3、资源越来越少。高档翡翠一年产量在几吨到几十吨,只占全年开采量的百分之一。
  4、投资与投机客大量涌入。
  如今很多藏家都很在意翡翠的升值潜力,但是现在翡翠市场假货横行,对于如此现象李嘉怡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收藏者开始关注翡翠,但这种时候往往也是垃圾货满天飞的时候。收藏者这个时候更需要理性和学习,选对专业的翡翠市场,着手建立自己的收藏,才能是正道。不要轻信所谓的专家,别人懂不如自己懂,可参加一些翡翠鉴定培训班,建立自己的翠友群,多看少买多交流,胆大心细下手快;不贪图便宜,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商家取利,买家千万不要贪图便宜中了假货的计;购买珠宝尽量选择商场或者可供发票、证书的诚信商家,再优惠的价格,真货为先;随身携带强光手电,放大镜,观看石纹和棉咎,以免交易过后非质量问题不可换的后果。”
  李嘉怡:
  李嘉怡女士英文名:Chia Chia
  香港嘉盛珠宝集团大中华区最年轻的执行董事
  CHIA’s珠宝俱乐部创办人
  国际宝石鉴定研究学会副会长
  IGTR签约首席珠宝品鉴专家
  2010年香港珠宝设计大赛特邀评委
  作为新一代的翡翠鉴赏专家,李嘉怡女士以专业的翡翠鉴赏能力以及个人魅力被广大珠宝翡翠投资者及收藏爱好者誉为“翡翠公主”。她收藏的翡翠工艺摆件、挂件、仿古制品、首饰玉器等达千件。
63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