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设计师面对面:谭燕玉与她的“中国风”

2014/01/27来源/中国日报网阅读人次/459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我们都知道,时尚只有六个月的保鲜期。但“中国风”不仅是时尚,还是一种生活方式。现在西方人非常热衷于东方文化,尽管认识仍较浅。我是一个时尚业人士,我希望我的时尚能架起一座连接东西方文化的桥梁,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近东方。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设计师面对面:谭燕玉与她的“中国风”

  谭燕玉,Vivienne Tam,生于1957年11月28日,是一国际著名的女性时装设计师,旗下品牌亦以其英文名字命名。谭燕玉于广州出生,3岁时随父母移居香港。
  是什么启发您在这一系列中运用了道家的五行元素?
  在这一系列中,我关心的不仅仅是时尚,还有形状、色彩、材质和搭配。首饰能提升人的能量,平衡人体五行。我五行属水、缺火,所以我得穿红色衣裳,或戴红宝石或玫瑰金的项链,又或者搭配三角形的首饰。这能提升我的能量。我可没骗你,我穿红衣服的时候运气都很好。
  您的作品似乎受到很多中国文化的启发,这是为什么?
  我在香港长大,那里与内地差别很大。多年前,我回到内地,发现这里有太多东西值得我去体会。山水风光如水墨画一般秀丽。之后,我对中国文化渐渐有了更多的了解。我觉得我应该遵循自己的风格,而不是跟随西方文化的潮流。我是一个时尚业人士,我希望我的时尚能架起一座连接东西方文化的桥梁,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近东方。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设计师面对面:谭燕玉与她的“中国风”

  您受到了哪方面的文化启发?您又是怎样了解这方面的文化的?
  我们都知道,时尚只有六个月的保鲜期。但“中国风”不仅是时尚,还是一种生活方式。我对道家书籍-《易经》有所涉猎,我对五行的了解也来源于《易经》。《易经》深奥难懂,但我已经慢慢长进了。平常我会和父母一起去寺庙拜拜。有时候,我在自己的店铺选址和设计上也会遵循“风水”。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
  您认为将中国哲学思想引入西方时尚界是一件困难的事吗?
  这在二十年前是件难事。现在西方人非常热衷于东方文化,尽管认识仍较浅。我有一位女性商业伙伴。二十年前她来香港时,我跟她提到风水和五行,还带她去寺庙,她都不太在意。后来她渐渐爱上了风水。现在她在卧室床铺摆放、门窗朝向这些问题上都会咨询风水师傅的建议。我还记得那年我推出“佛教系列”的时候,大家都很感兴趣。我想将中国的哲学元素表现得更概念化,更形象一些。
  西方人是否接受您的“中国风”?
  我认为好的设计能证明一切。我的设计首次登陆纽约时,我和一些百货商店开过一场会。他们说:“你从香港来的?香港没有设计师,只有制造商。你想卖便宜的T恤和衬衫给我们吗?”我告诉他们我是名设计师,可他们还是拒绝了我。我只好不停地联系商家。我灰心丧气极了。但现在我用我的设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风”。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动力。
6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