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廖书兰的旗袍情结

2014/02/08来源/大公网阅读人次/540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新界乡议局女议员廖书兰从小看妈妈穿旗袍,“觉得好高贵哦”,长大后,自己也喜欢穿上旗袍,像妈妈当年穿行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间一样,在香港的街道上流连。…

廖书兰的旗袍情结

  新界乡议局女议员廖书兰从小看妈妈穿旗袍,“觉得好高贵哦”,长大后,自己也喜欢穿上旗袍,像妈妈当年穿行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间一样,在香港的街道上流连。
  廖书兰有数十件旗袍,有部分是她来港后请中环的旗袍师傅做的,另一部分是妈妈留下来的。十年前廖书兰母亲过世,她的四位姐姐继承了母亲的首饰和收藏等,廖书兰带走了妈妈的几十件旗袍。“说来也奇怪,我穿妈妈的旗袍很合身,一点儿都不用改。”廖书兰将这归结于母女间的缘分,而她对旗袍的喜爱,便也从此种在心里。
  廖书兰说,今次旗袍展,她原本预备了一件妈妈留下来的旗袍,可当她拎着那件旗袍、并穿着乡议局制服旗袍去见策展人员时,她身上穿的那件被工作人员一眼看中。“没关系,就展出乡议局那件。”在新界居住了三十年的廖书兰说,自己已然将新界当成另一个家。而且,身为乡议局议员的她借出制服旗袍展览,又有了另一重爱家爱新界的意味。不过,在她心里,一直藏着爱穿旗袍的母亲在战争年代流离奔波的故事,从上海,到广州再到台北。半个世纪前,廖书兰母亲带着一家大小辗转奔波避难,那段“漂流”经历实属不易,可廖书兰印象中的母亲,即便在那个动荡难安的年代,却仍是个穿着旗袍优雅端庄淡定的女子。
  “我每每穿上母亲的旗袍,便会想像这如今接触我肌肤的物料当年也曾接触过她的肌肤,沾染上她的味道。”廖书兰说,母女亲情也是令她钟情旗袍的原因。
8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