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上海小姐》一辆打开回忆的老式铛铛车

2014/02/11来源/新浪阅读人次/331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一说到怀旧感十足的老上海,会想到泛黄的相片、烟盒上的美女图、周璇的歌声从老唱机里娓娓飘来。然后是木质地板发出的噔噔声,不知又是哪位身着印花旗袍的妙龄女郎一手提着小包下楼来了。一切如梦如幻,就好似王家卫电影里的种种,充满遐想。…

《上海小姐》一辆打开回忆的老式铛铛车

  一说到怀旧感十足的老上海,会想到泛黄的相片、烟盒上的美女图、周璇的歌声从老唱机里娓娓飘来——听不清的歌词永远记不下来,但那旋律却是耳熟能详耐人回味的。然后是木质地板发出的噔噔声,不知又是哪位身着印花旗袍的妙龄女郎一手提着小包下楼来了。一切如梦如幻,就好似王家卫电影里的种种,充满遐想。
  近日,由著名文化节目主持人今波作为出品人出品的首部女性主义话剧《上海小姐》将于大年初四在上海话剧中心火爆上演。2月3日至23日,一起乘上一辆打开回忆的老式铛铛车,回到民国37年那个闷热的夏天。
  老上海风情:打开回忆的老式铛铛车
  《上海小姐》的开篇和结尾都是一辆老式的铛铛车,开篇的“铛铛车”带着观众回到民国37年(即公历1948年)的夏天,那时的李蓉蓉还是一个纯真快乐的上海小姐,对爱情有期待,对未来有憧憬;结尾的“铛铛车”带着经历了成长阵痛的蓉蓉,驶向未知的明天。
  《上海小姐》的导演陈天然说这一设计灵感来源于张爱玲小说《封锁》,“铛铛车叮叮的声音,就好像把时空都隔绝了,车上是一个单独的世界”。所以她把这个故事放在了一节车厢里,让观众更容易进入这个兵荒马乱的年代,亦能更切身感受到角色跌宕起伏的情感。
  如果说,所有的爱情就像一个战场,最后可惜的不是战死在沙场上,而是胆怯没有上战场,《上海小姐》亦是通过浓浓怀旧的时代背景娓娓道出爱情的真相。跨越情人节的演出,也必将成为沪上文艺小情侣的首选。
  时代的乘客:你在哪一站下车?
  《上海小姐》剧中三个女人,身处物欲横流的国际大都会,又处于1948~1949年的特殊时期,身上自然而然带着整座城市以及时代所给予的好与坏。
  “上海小姐”李蓉蓉——导演陈天然说最初想叫她“熔熔”,因为这个角色曾经是一个纯真的“上海女孩”,她被这个特殊时代“熔化”,却又被这个特殊的时代锻造,最终成了一个“上海女人”。
  “上海小姐”程莎莎——是一个理智、市侩、现实的上海小姐,但她的内心又无法拒绝爱情的诱惑,所以她经历了矛盾与挣扎,最终看似精明地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未来。
  曾经的“上海小姐”姆妈——她就如同所有典型的上海姆妈一样,她们精打细算过好自己的日子就已满足,时刻谋划着女儿“幸福”的未来,“小家败气”地守着自己的那一方叫做“家”的天地,但当遭遇坎坷,她们不会被轻易打倒,她们竭尽全力保护这个“家”。
  这三个“上海小姐”,不仅是上海的缩影,更是代表了女性三个不同的成长阶段,她们纯真过,她们激情过,她们最终还是回归到了那个“家”。纸碎金迷的旧上海,百转千回的上海小姐养成记。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