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小旗袍:从来佳酿似佳友

2014/03/05来源/《华夏酒报》阅读人次/396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她人如其名,温柔妩媚,有着江南女子的知性之美;她是行业内有名的酒评家,是始终着一身旗袍上课的葡萄酒独立讲师;在她身上,你能同时找到西方与东方的文化碰撞火花。她就是郑玮菡,业内对她的称呼更多的是“小旗袍”。…

小旗袍:从来佳酿似佳友

  与葡萄酒有关的一切总是那么的优雅与脱俗。

  她人如其名,温柔妩媚,有着江南女子的知性之美;她是行业内有名的酒评家,是始终着一身旗袍上课的葡萄酒独立讲师;在她身上,你能同时找到西方与东方的文化碰撞火花。她就是郑玮菡,业内对她的称呼更多的是“小旗袍”,这或许不难理解她对旗袍的钟爱,连她的的微博名都是“小旗袍的美味人生”。

小旗袍:从来佳酿似佳友

  葡萄酒情缘:从初学者到专业讲师
  一开始接触小旗袍,你很容易被她那清丽脱俗的气质所打动。她把旗袍当作工作服,那是她的标志,大概与她骨子里与生俱来的上海小姐情节分不开:优雅高贵、自由与独立。她将对生活的热爱升华到很少人企及的高度:旅行、写字、品酒、研究美食……她倾情于一切与生活有关的美好事物,微信朋友圈里隔三差五就会出现她呼朋引伴的诱人家宴以及那些令人垂涎的佳酿。
  所有的这些,很难让人不认为她从小便伴随着代表着高雅生活情调的葡萄酒长大。而事实上,她从2011年才开始系统接触葡萄酒。
  小旗袍先前是一名标准的历史老师,在机缘巧合下辞职到日本留学并专注于日本清酒。“在日本,从事清酒的企业非常多,他们非常专注于去把产品做好。”小旗袍告诉《华夏酒报》记者,遗憾的是他们对中国市场并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小旗袍开始研究不同酒种之间的表现。“后来大约是在2010年我发现中国喝葡萄酒的人越来越多,葡萄酒的活动也越来越多,你可以看到很多葡萄酒的活动,但是你看不到清酒的活动。我就经常参加一些活动,慢慢地培养了对葡萄酒的感觉。”小旗袍认为,因为清酒就是日本这一个国家在生产,但是葡萄酒涉及到很多国家,而且涉及的品种很多,这直接打动了她。同时,葡萄酒需要去观察颜色,闻香气,这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

  于是,小旗袍先成为了一个爱好者。“但是后来我发现在这个行业里边,即使葡萄酒店铺里的店员对葡萄酒都不是特别专业。”她萌生了一个想法,做葡萄酒教育市场文章来源华夏酒报。2011年的时候开始学习英国的WSET体系,一直学到高级,幸运的是她非常快地就学完了整个课程,之后就开始做葡萄酒的教育课程,并逐渐成为圈内的行家里手。

小旗袍:从来佳酿似佳友

  葡萄酒更多是一种分享的东西
  采访小旗袍恰逢她的新书《从来佳酿似佳友》新书出版,在她看来,遇到的每一瓶酒都有生命,她们都值得被欣赏及品味。品尝一瓶酒如同与好友相处,从接触了解到深深热爱……她把酒视作自己的朋友,她也热衷于撰写葡萄酒评,在新浪微博上有超高的人气。
  在小旗袍看来,葡萄酒需要人去感悟、理解和分享。“我一个人是很少开酒的,特别是好酒。”小旗袍给记者描绘了这样一种场景:“当我拿一瓶好酒的时候,大家可能都会拿出好酒来。像某天我在家里吃饭,我出了好酒,朋友就出了好酒,这样的话我一瓶酒就会变成了五瓶酒。一瓶酒被大家分享,她的好能够解读得更清晰,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讲,因为有了这瓶葡萄酒,大家有了沟通的话题,这是现在很多人所需要的一种减压的方式,也是葡萄酒超越了她作为酒精饮料的意义所在。”
  分享之余,小旗袍会将对不同葡萄酒的感受描述出来。“通过饮用的感受去挖掘自己一些记忆的东西,但这些记忆来源于什么呢?”小旗袍告诉记者,这其实是来源于你对生活的理解,所以我才能去把一款酒跟一个场景,或者一副画,或者是一段音乐,甚至有些时候是一段舞蹈去联想起来,这个前提是你有这样一个生活的经历,只是在某一个场合通过酒的作用给外化出来了。
  此外,多年的教师经验给她的葡萄酒教育事业带来了独特优势,课堂上脉络清晰,重点分明,还融入了她这些年与葡萄酒的很多故事。而最令人佩服的是,她如同一本葡萄酒字典,酒庄趣事和名人名酒典故几乎信手拈来。从葡萄酒出发,小旗袍已经将分享与感受葡萄酒,视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