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江欣芸:承载在旗袍中的花样年华

2014/03/19阅读人次/747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锦衣华裳是女人的第二张脸,它们会赋予女人不同的风情。而在此之中,旗袍,一定是最特别的那一件,她之于女人不仅是风情,更是灵魂。正如江欣芸一直所认为的那样,有故事的女人穿旗袍,繁华褪尽,沧海桑田之后,仍然在讲述着,曾经这个女人的风华绝代,这个女人的天远地长……

江欣芸:承载在旗袍中的花样年华

  人物名片:
  江旗袍品牌创始人
  国际丽媛会荣誉会长
  资深国服研究者
  国服推广倡导者
  《国服魅力,中国旗袍》课题开发者
  锦衣华裳是女人的第二张脸,它们会赋予女人不同的风情。而在此之中,旗袍,一定是最特别的那一件,她之于女人,恰似调料之于佳肴,添的不仅是风情,更是灵魂。
  旗袍与女人的关系,最经典的阐释,是在电影《花样年华》里。张曼玉所饰演的那个隐忍的女人苏丽珍,前前后后总共换了二十三件各不相同的旗袍,这些华丽的袍子,把她衬托得优雅端庄。因为优雅,就必须隐忍克制地修炼,每一件旗袍,似乎都在讲述着苏丽珍的欲望和挣扎,以低吟浅唱的方式,把女人被压抑住的欲望凝结成身上一件件绚丽多彩的旗袍,旗袍所承载的,是女人的花样年华。
  旗袍的三生缘之缘起:最是那一抹东方美
  “薇龙那天穿着一件瓷青薄绸旗袍,给他那双绿眼睛一看,她觉得她的手臂像热腾腾的牛奶似的从青色的壶里倒了出来,管也管不住,整个的自己泼出来了。”——张爱玲《沉香屑——第一炉香》
  正如张爱玲所说,如果硬要把女人的一分为二,那么第一种是红玫瑰之美——火辣热情;第二种是白玫瑰之美——婉约雅致。而较之于西方女人,中国女人之美,必是婉约雅致白玫瑰之美。
  西方男人将穿着比基尼的女人,视为最美,他们热爱这种不经修饰的原始之美;而中国男人却沉醉于女人身着穿旗袍的味道,“她这件衣服,想必是旧的,既长,又不合身,可是太大的衣服另有一种特殊的诱惑性,走起路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人的地方是人在颤抖,无人的地方是衣服在颤抖,虚虚实实,实实虚虚,极其神秘。”张爱玲在小说《花凋》中,仅仅三两句,便诠释出了旗袍给予中国女人的神秘之美。中国的诗词歌赋、小说戏剧里有多少锦句,中国女人的旗袍上就有多少的花样。一件绝美的旗袍,质料、颜色、长短、绣花、盘扣、领型、开气……都是活的,随着穿衣那女子的举手投足,撩拔着周边一干人的遐思。一个中国女人,即使身穿国际顶尖大牌的高级定制成衣,却似乎始终不如穿旗袍那么熨帖和对位。旗袍最懂得中国女人的身体,也最能衬托她的风情万种。而江欣芸,就是一个旗袍之美的“受害者”。
  曾经,江欣芸和所有年轻貌美的女孩一样,也迷恋于各种华美洋装,每一件高档洋装的细节设计,都能打动她的心:蕾丝鱼尾设计、宫廷泡泡袖、绸缎蝴蝶结……每次出席宴会活派对等场合,这些时髦西洋设计的服装,总能为江欣芸吸引到全场的目光。若不是十多年前一次在欧洲出席某派对时的一次搭讪,恐怕现在,江欣芸对旗袍的美,还没有这么深的迷恋……
  2000年的某一天,在欧洲游玩的江欣芸受邀出席一场派对,在派对上,身穿西洋晚礼服的江欣芸自然再次成为全场焦点,刚一入座,便有人上前搭讪,看见江欣芸的东方面孔,对方开口便问到:“你是韩国女孩吗?”这让骨子里流淌着纯正中国人血液的江欣芸有点不悦,她礼貌地回答到:“不,我是中国人。”“那你为什么不穿你们中国的传统服装呢?”对方好奇地一个提问,竟然让江欣芸一时语塞,放眼望去,在场的女孩们,很多都穿着自己国家的传统国服,印度纱丽、日本和服、朝鲜韩服……无不彰显着自己国家的文化底蕴与传统之美,而尴尬地是,在场的中国女孩,却没有一个人身着中国女性服装之魂——旗袍。
  那天派对结束后,当喧闹的人潮散去,江欣芸却独自陷入了沉思:旗袍是最能体现中国女人东方美的标志,可是在这种国际化的场合里,却没有一个中国女孩想起她,似乎所有的中国女孩都被西洋化设计和剪裁的洋装吸引去了目光,而凝结了中国女人百年之美的旗袍,却被遗忘在了历史的角落里,也许,现在的我,需要做点什么,让这份美,被更多的人所记起,所关注,所引以为豪。

江欣芸:承载在旗袍中的花样年华

  旗袍的三生缘之升华:掘出旗袍别样美
  “钱夫人往镜子又凑近了一步,身上那件墨绿杭绸的旗袍,她也觉得颜色有点不对劲儿,她记得这种丝绸,在灯光底下照起来,绿汪汪翡翠似的,大概这间前厅不够亮,镜子里看起来,竟有点发乌。难道真的是料子旧了?这份杭绸还是从南京带出来的呢,这些年都没舍得穿,为了赴这场宴才从箱子底拿出来裁了的。早知如此,还不如到鸿翔绸缎庄买份新的。可是她总觉得台湾的衣料粗糙,光泽扎眼,尤其是丝绸,哪里及得上大陆货那么细致,那么柔熟?”——白先勇《游园惊梦》
  正如作家白先勇在《游园惊梦》里,通过钱夫人之嘴说出来的话一样,旗袍做得最顶尖的,当要属江南一带,而江南一带当中,上海的旗袍,是最有“魂儿”的,有了这个想法以后,江欣芸就立刻回国,开始做相关的市场调查,并且和上海的旗袍老师傅合作。
  有时候,命运的安排,总是非常神奇,江欣芸与旗袍的缘分,冥冥之中,仿佛上天注定一般。江欣芸成长于裁缝世家,外婆和姨妈都是经验老道的裁缝,直至江欣芸,已是第三代。虽然没有系统的学习过如何去捏拿一针一线,但时尚研究专业出生的江欣芸,对于服装设计的敏感度,却似乎是天生的。在她看来,旗袍不仅仅是一个只属于传统中国的旧东西,旗袍,不止于历久弥新,更是可以被不断注入新鲜元素的。走高级定制路线的“江旗袍”,每一件,都是由江欣芸与客人经过良好沟通,摸清客人的喜好与个性后,亲自提出创意的。江欣芸常常说:“每一件旗袍,都是有灵魂的,不适合你的,穿在你身上,就只是为你批了一件袍子;而真正属于你的那一件旗袍,穿在你身上时,你会看到人衣合二为一的光芒,衣衬人,更是人衬衣。”为了能更好的了解每一位顾客适合哪种风格的旗袍,每位客人来店要求定做旗袍时,江欣芸都会拿出一份量身定做的测试表,涉及行为学、心理学等多个方面,旨在了解每一位顾客的个性,把其个性融入到旗袍的设计之中,同时也更方便专业设计师给出顾客更具有指导性的建议。
  江欣芸所设计的旗袍,大多融入了当季欧美的流行元素,而这种东西方文化的碰撞,总能为顾客带来出其不意的惊喜。在江欣芸的旗袍陈列厅里,随手拿起一件,其背后的设计之缘由,江欣芸都能为你娓娓道来,比如陈列架右侧一件黑底中国红流水状图案,背部镂空设计的旗袍,是因为在此之中融入了宋朝诗人晏殊在《踏莎行》中的一句——“当时轻别意中人,山长水远知何处。”取了其中“山长水远”之意境。而背部镂空设计,却吸纳了西方晚礼服的特色,使得这件旗袍较之传统意义上的旗袍,有了极大的突破。“我总喜欢一些特别的背部设计,背是女人最动人的地方,在我看来,背面比正面更能讲述女人的故事。”

江欣芸:承载在旗袍中的花样年华

  旗袍三生缘之 涅槃:有故事的女人穿旗袍
  “余瑞香新做了一件白纺绸旗袍,很是得意,因为这件旗袍周身滚边,有两三寸宽。又不是丝辫,乃是请湘绣店里,用清水丝线,绣了一百只青蝴蝶。”——张恨水《春明外史》
  江欣芸认为,旗袍在当今社会中,本来就是奢侈品,从来就不是必须品,不是每个女人都需要一件旗袍,但需要一件旗袍的女人,必然不是普通的女人。江欣芸的旗袍,从来都是做给有故事的女人穿,因为她自己,就是一个有故事的女人。
  如今的江欣芸生活在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中,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性格开朗,为人热情;然而曾经的江欣芸,却差点被抑郁症夺去生命。
  在儿子出生后,江欣芸患上了严重的产后抑郁症,可是在当时却并没有引起注意,直到有一天在店门口打算停车的江欣芸,忽然全身失去了知觉,像将死了一般,在车子里一动也不能动。被人发现后,她立即被送到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然而入院很长一段时间,却一直没能查出明确病因,“那个时候,我以为自己真的会死,甚至开始很认真地给身边的人一一交代后事。”直至后来,虽然最终查出了病因,可是与抑郁症的对抗,纠缠了江欣芸三年之久,“生了儿子以后,我觉得自己变得好丑,于是把家里的镜子全部砸得稀烂;耳边经常会出现幻听,仿佛听见有人叫我去跳楼,这时我自己的行为完全不受意识的控制,常常拉开家里的大门,就往外面跑。”此时的江欣芸,不仅是身体状况降到了谷底,同时她的事业,也受到重大打击,一方面由于自己身体原因,无暇顾及生意;另一方面,2005年至2006年,“旗袍热”的风潮已经过去了,旗袍市场几乎降到冰点。在这其间,江欣芸不得不将还未形成“江旗袍”品牌的12家门店,全线关闭。
  然而在身体和事业的双重谷底之中,丈夫却一直守在江欣芸的身边,不离不弃,呵护备至。为了江欣芸的安全着想,丈夫当时把家里所有的露天阳台全部封了起来,宁愿生活在终日不见阳光的小屋里,也不愿意看见妻子的生活中,出现一丝丝不安全隐患。
  在丈夫的陪伴下,家人的鼓励下,随着儿子一天天成长,江欣芸不仅战胜了自我,击溃了抑郁症的病魔,更是“重操旧业”,于去年6月,正式成立“江旗袍”品牌,完成心中一直在追逐的梦想。如今,重新生活在阳光下的她,用“涅槃”二字来形容,再恰当不过。
  爱旗袍成痴的江欣芸,有一大爱好,就是收藏旧时名媛贵妇所穿过的旗袍。目前江欣芸已收集了旧上海滩名媛贵妇旗袍数十件,每一件,于江欣芸来说,都是如数家珍,视为瑰宝。其中不乏有红极一时的大明星周璇、胡蝶等人的旗袍,甚至还有来自杜月笙妻子沈月英的。将这一件件做工精致细腻的旗袍捧在手中细细摩挲,每一件似乎都有着独特的味道,周璇的真丝乔其纱旗袍,菱格状花纹铺底,有着周璇一贯简单朴实,不奢侈华丽的风格;而沈月英的五福花夹棉旗袍,以紫红色为底色,镶以金线编制而成的五福花,甚至摒弃了旗袍一贯的盘扣设置,采用西洋产物——拉链,从一件衣服,似乎就能嗅到这位旧上海滩第一大夫人的气派之风。
  正如她一直所认为的那样,有故事的女人穿旗袍,繁华褪尽,沧海桑田之后,只剩下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旗袍,仍然在讲述着,曾经这个女人的风华绝代,这个女人的天远地长……
  旗袍知识小讲堂
  旗袍以其设计风格,被分为海派和京派两大派系。京派文化与海派文化不以地域为界,即并非只有北京的才叫京派,也不是凡上海的就是海派。京派与海派代表着艺术、文化上的两种风格。海派风格以吸收西艺为特点,标新且灵活多样,商业气息浓厚;京派风格则带有官派作风,显得矜持凝练。
  海派旗袍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对传统样式与西式服装的兼收并蓄,当时不仅把西式外套、大衣、绒线衫穿在旗袍外,更采用洋装中的翻领、“V”形领、荷叶领,袖型则有荷叶袖、开衩袖等。到后来还出现了改良旗袍,结构更趋西化,一反传统地有了胸省、腰省和装袖、肩缝,甚至加入垫肩以追求完美的身材。旧式的大襟和繁琐的装饰则逐渐消失了。旗袍面料由于纺织品的大量进口而极为丰富,从各类绸缎到棉布、呢类、纱罗,应有尽有。某一段时间旗袍流行“透、露、瘦”,于是就采用镂空织物和半透明的化纤或丝绸。其次,旗袍廓形修长紧身,尤其适应南方妇女消瘦苗条的身材特征。正因如此,旗袍才始终扮演着流行的主角,风靡于上海滩的街头巷尾。
  京派旗袍的特点不是中西合壁的艳丽,而是本位本土的拙朴。民初的京城女性以上流社会为源头,中等阶层妆饰在一定程度上受其影响,但缺乏整体更新的内在动力。上流社会以旧清遗留下来的大家望族和军阀政客为主,多沿袭旧制而着旗袍。旗袍款型类似过去,通常平直宽肥,有大襟。面料以传统的绸缎为主,偏厚重。平民的旗袍多采用棉布,可单可夹。印花面料比海派要少,花色也未受到西方的影响。相反,旗袍的装饰却比海派来得丰富。海派旗袍由于特别显示女性身段,因而服装在于表现人而非衣服本身;京派旗袍衣身的宽大使得人体退居第二位,所以在装饰上就不得不考究起来,服装以繁复的刺绣纹样或织纹为美,充分展示旗袍自身的魅力。
8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