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手工旗袍设计师杨琳:每件旗袍都有自己唯一的主人

2014/03/17作者/祝萍/文 魏志阳/摄阅读人次/3685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繁华的都市里,杨琳坚持用一针一线诉说旗袍涓涓不绝的万千风情,数年如一日地做着手工旗袍。她的梦想,是通过自己的双手,把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手工旗袍设计师杨琳:每件旗袍都有自己唯一的主人

  做一件旗袍,复杂的时候需要100多道工序。
  每个穿上旗袍的女人,都会不自觉地抬头挺胸,展现优美身姿。
  手工旗袍设计师杨琳:
  每件旗袍都有自己唯一的主人
  杨琳,70后的女子,保持着20来岁小姑娘一样的纤细身材,一身妥帖精致的旗袍,随意挽起的长发,透着与众不同的典雅韵味。
  在繁华的都市里,杨琳坚持用一针一线诉说旗袍涓涓不绝的万千风情,数年如一日地做着手工旗袍。她的梦想,是通过自己的双手,把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一个喜欢手工的女孩
  出落成海派旗袍设计师
  在杨琳的西子韵旗袍工作室,挂着六七十件旗袍样衣,或素雅,或艳丽,或清新,或妩媚,各种面料、花色和款式,无一重样。杨琳说,她和旗袍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很小的时候。
  杨琳老家在江西,她的母亲是红帮裁缝的嫡传弟子,当时在老家,很多新人和老人都以穿上母亲做的旗袍和唐装为荣,而母亲的三绝:手工盘扣、三线裹边和无痕包边,更是声名远播。
  从小耳濡目染,加上母亲的有意引导,杨琳很自然地进入了裁缝领域。读小学的时候,杨琳就自己会织毛衣、做手套、弄鞋垫,做各式各样的围兜,老师和邻居都夸赞她的手工天赋。
  1997年,杨琳前往上海丽华服装进修学校进修,学校请来当时上海最有名的立裁师讲课,这让杨琳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就在那个时期,杨琳第一次接触了旗袍,并制作了自己的第一件旗袍作品。
  “这件旗袍现在还在,已经跟了我15年了。”杨琳从一排旗袍中间找出了一件白底蓝花粗麻短款旗袍,清纯古典的设计,洋溢着学生时代的青春气质。“现在已经找不到这种布料了,摸上去是粗粗的,现在的麻料都是加工过的,比较细腻,穿起来更舒服。”杨琳抚摸着旗袍说,那个时候,每到星期六、星期天,同学们就一起到杨浦区,现在的上海十六铺码头面料市场去采购布料。
  上世纪90年代,旗袍在上海并不是很流行,大家做得更多的是西装。但是杨琳偏偏选择了旗袍。“制作西装需要的工具很多,但是旗袍不一样,只要有一个缝纫机,一个手编机,一个熨斗,我就可以动手了,真正是靠一双手就可以做的。”杨琳从小对手工的爱好影响了她的选择。

  那个时候,作为上海丽华服装进修学校的优质生,杨琳还给澳大利亚大使馆夫人和千金做过旗袍,得到了褒奖和赞赏。从那一刻起,旗袍在她的心里不仅是一件衣服,更是一种文化、一种传统,她也开始有意识地去系统了解旗袍,探寻旗袍复古情结。

手工旗袍设计师杨琳:每件旗袍都有自己唯一的主人

  坚持手工旗袍15年
  她曾为自己做嫁衣
  “我和老公是在上海进修的时候认识的,结婚的时候,我的旗袍是自己做的,我老公的西服是自己做的。”杨琳笑着说,坚持做手工旗袍15年来,她做过的旗袍数以千计,但是最有意义的一件,要数她给自己做的嫁衣。
  “老公是新疆人,新疆买不到好的面料,我就托同学到杭州买来,选了一块红色的织锦缎,寄过去。”新疆那边根本没有人穿旗袍,许多人连见都没见过。结婚那天,杨琳穿着喜庆艳丽的旗袍嫁衣出现,大家都惊讶得不得了,好奇地问:“这叫什么衣服啊?”就连婆婆也不太习惯地说:“你做一条红裙子穿穿,也比这个好呀。”
  但是杨琳一点也不介意,“我喜欢旗袍,而且我就是学这个的,结婚的时候为什么不享受一下旗袍的魅力?”7年之后,待到杨琳的妹妹出嫁,同样穿上了杨琳亲手为她制作的旗袍,大家都非常接受了,连声赞叹:“真挺好看的。”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成衣旗袍、改良旗袍,杨琳却一直坚持做原汁原味的传统手工旗袍,虽然费时费力,但是其精致的细节,唯美的效果,是利用机制或半定制的非手工工艺远远不能达到的。
  杨琳说,她不喜欢做一批衣服让客人来选,都做成一模一样的,那样就没有意义了,她喜欢一人一件,每件旗袍都有自己唯一的主人。
  手工旗袍的优势一个是板型,一个是工艺,旗袍的工艺有很多,其中包括“归、拔”(一种熨烫工艺,归:聚拢熨烫;拔:把丝道抻开熨烫),只有高档的西服才有体现,对穿着舒适和塑造服装的立体形状有着重要作用。还有裹边,有单包、双包;有刺绣,比如盘绣、平面绣、双面绣、打结绣等等;还有最能体现旗袍精髓的盘扣,更是花样繁多,最简洁,最传统的是一字扣,还有各种花扣,比如蜻蜓扣、菊花扣、寿字扣、兰花扣、梅花扣、如意扣等等。
  做一件旗袍,复杂的时候需要100多道工序,其繁琐的程度是你想象不出来的。杨琳说:“旗袍有几十元的,上万元的,甚是几十万的,主要是工艺、板型和面料的裁剪不同。同样一块面料,哪个图案放在哪个位置,非常讲究,手工旗袍最忌讳的就是把花型打破掉。看一件旗袍的制作工艺是否精良,也可以看它的细节之处有没有针线针脚。”
  在杨琳珍藏的近百件旗袍中,有一件大红色的绣花旗袍特别抢眼,不论是面料和工艺都很上档次,很多人想出高价购买,她都舍不得。“这是2006年做的,上面所有的绣花都是我和老师两个人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纯手工绣上去的,寓意也很好,‘百年好合、早生贵子’,为了穿着舒适,特别选用了高档的真丝内衬。”杨琳透露,这样一件旗袍就在当时做做也需要三四千元,后来涨到了七八千元,现在就是出一万元,也做不来了。
  有人说,旗袍象征着中国女性的不屈精神,它的立领很高,胸襟和腰身贴身而行,每个穿上旗袍的女人,都会不自觉地抬头挺胸,展现优美身姿。欣赏旗袍,最是穿着者那一抹优雅从容,自信、淡定的神韵,而这正是中国女性最迷人的表情。
  ■小贴士
  杭州可以买到旗袍的地方
  威芸旗袍:杭州最好的旗袍店之一,价格较高,款式多变。
  梦至超旗袍:杭州知名的旗袍店,价格较为实惠。
  利民中式服装厂:杭州老牌中式服装厂,位于青年路上,有手艺特别精湛的老师傅坐镇,高姐姐、金姐姐穿的旗袍都是找那里的师傅定制的。
  西子韵旗袍工作室:纯手工旗袍,量身定制,唯美精湛,周期较长,价格偏中高档。
  丝绸市场:杭州最有名的丝绸一条街,可以淘到很多物美价廉的旗袍,以及各种品牌旗袍。
  懿菲旗袍:款式大气、高档,主要进驻商场,杭州百货大楼、杭州解百新世纪均有专柜。
22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