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穿着旗袍婀娜多姿地走过这个春季

2014/04/11作者/吴晓宇来源/南湖晚报阅读人次/345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穿旗袍的风潮由来已久,从《花样年华》的张曼玉,到《色·戒》的汤唯,再到《金陵十三钗》的倪妮她们,点燃起女性对旗袍的爱美之心。而在嘉兴地区,之前也出现过“旗袍趴”等聚会,爱“民国范”的人并不在少数。进入4月,是做旗袍的高峰月,这样的日子里,最适宜穿旗袍………

穿着旗袍婀娜多姿地走过这个春季

  穿旗袍的风潮由来已久,从《花样年华》的张曼玉,到《色·戒》的汤唯,再到《金陵十三钗》的倪妮她们,点燃起女性对旗袍的爱美之心。而在嘉兴地区,之前也出现过“旗袍趴”等聚会,爱“民国范”的人并不在少数。进入4月,是做旗袍的高峰月,这样的日子里,最适宜穿旗袍,不是很冷,可以露出腿来,不是很热,旗袍贴身不嫌闷。
  这个月接了上百单
  来到勤俭路上的一家店面,朱慧芳和丈夫刘建网正在赶制一件新娘旗袍。大红色的喜庆颜色,加之用金线绣出来的花朵,蕾丝外层,金边修饰,红艳艳、金灿灿,在日光灯下煞是好看。
  “这是下个月一位新娘要穿的结婚礼服。”按照惯例,5月是结婚的大月,而新娘一般选择的结婚礼服是一件西式白色婚纱加一件喜庆的旗袍,这也成了标配。虽然有很多嘉兴新娘跑去苏州购买礼服,但是没时间跑远路而且喜欢手缝礼服的新娘也不少。所以,每到4月的时候,朱慧芳和丈夫就忙得离不开缝纫机,“这个月已经接了上百单生意,有旗袍,也有西式礼服。”
  而定做旗袍的,并一定是新娘子,很多新娘的妈妈、新郎的妈妈也会在婚礼上穿旗袍,既喜庆又端庄,“妈妈们来做旗袍,爸爸们来做唐装,这样的家庭现在很多。”因为选材、设计、打版、裁剪、缝纫等都是手工来做,朱慧芳夫妻俩一起动手,如果不是把自己逼紧一点,一天就只能做一件旗袍,“这样的速度在4月是肯定不行的,这个月是不能停下手脚来了。”
  喜爱穿旗袍的人,现在真是不少。不少白领,年纪到了40多岁,会嫌商场的衣服个性不强,但又要出席一些应酬的场合,她们就会选择旗袍,可以平时穿着上班,又能出席应酬场合。朱慧芳有一个老主顾,是一位老师,50多岁,基本上每年都会来做一两件旗袍,不是在春季就是在冬季,“她就是爱穿旗袍。”朱慧芳说。
  中国人最适合穿旗袍
  很多人觉得外国女性比较适合穿旗袍,胸大、腰细、臀部丰满,能穿出很sex的感觉。“其实不是,最适合穿旗袍的是中国人。”朱慧芳给很多外国人做过旗袍,根据她的经验,外国女性的腰太细、臀太大,两者相差有30厘米以上,做出的旗袍其实并不贴身,反而是中国女性的身材,腰部和臀部相差15厘米左右,最适合穿旗袍,“我们需要腰部的曲线,但是臀部太翘,旗袍就会不合身。”
  只要身材比例好,旗袍适合瘦的人也适合胖的人。“上次来了一个女顾客,她很胖,穿西式礼服不好看,就想看能不能穿旗袍。她虽然胖,但是身材比例挺好,穿旗袍很美。她办公室的人看到了,到我这里做了7件旗袍。”朱慧芳说,对于身材比例不是很好的女性,其实可以穿两件式的唐装,也能做出旗袍的样子来,“两件式的旗袍装可以修饰更多身材上的缺陷。”
  老手艺渐行渐远
  嘉兴市区做唐装的店真不多,现在朱慧芳和丈夫都50多岁了,也在减少接单的数量,从过去做棉布旗袍,到现在旗袍只做蕾丝和锦缎的,而且他们不做来料加工,所有的衣料要在店内选择,生意虽然会受影响,但是夫妻俩觉得这样就足够了。“做不动了,缝纫这个手艺,看看好像很轻松,其实很累的,我们的颈椎、肩膀、腰部都有病,而且线头多,灰尘大。”
  朱慧芳夫妇俩手艺不错,除了旗袍,还做西式礼服、中山装等,但是他们的手艺现在没有人继承,大人已经这么辛苦了,他们肯定不让孩子接着做这个行当。“再做几年,我们就不做了,回杭州去了。”朱慧芳和丈夫是杭州人,在嘉兴做了10多年的裁缝,他们最终还是要回杭州老家去养老。
  记者手记:
  虽然旗袍的风潮一直没有停歇过,但这仍然在小众范围内流行,很难起到一个带动潮流的作用。可惜的是,随着老手艺人的歇业,一些传统的手艺在慢慢消亡。虽然大家说,自然消亡的东西必然有消亡的理由,但是对于老传统、老手艺,还是有保留的意义。我们无法预言几年后会有怎样的情景,但是现在趁着我们还能看到这些老手艺的背影,不如尽力保护吧!
6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