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佛山街坊想办香云纱展览会

2014/04/15作者/文/李烨池 图/何奔来源/羊城晚报阅读人次/1010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色彩暗淡、样式普通,但透过光,却呈现出各种镂空提花,散发着独特的传统魅力。3月29日,佛山民间收藏家李海源向羊城晚报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200余件清末以来的衣物,从布钉纽扣到衬衫,从印着女郎的包装盒到商家的促销广告,每一件收藏品都诉说着佛山纱绸手工业曾经辉煌的历…

佛山街坊想办香云纱展览会

香云纱质地轻薄

佛山街坊想办香云纱展览会

隔着香云纱,依稀可见美女倩影

佛山街坊想办香云纱展览会

这件香云纱可见当年品牌:宝星老牌

  色彩暗淡、样式普通,但透过光,却呈现出各种镂空提花,散发着独特的传统魅力。3月29日,佛山民间收藏家李海源向羊城晚报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200余件清末以来的衣物,从布钉纽扣到衬衫,从印着女郎的包装盒到商家的促销广告,每一件收藏品都诉说着佛山纱绸手工业曾经辉煌的历史。
  透过光才现魅力
  李海源收藏的香云纱衣物被一件一件分开装在透明的塑料包装中,乍一看去,与普通的布料差别不大,颜色多为黑色、棕色、土黄色,没有太多视觉上的冲击。
  李海源小心翼翼地取出其中数件清末至民国时期的香云纱衣服,在灯光下展开,透过光,香云纱上的镂空提花才显现出来,有简单的小圆点,有典雅的梅花纹,有纷繁的胜利花……
  禅城区博物馆原馆藏研究部主任王建玲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佛山传统香云纱常用的花纹,还有些类似于岭南古建筑上的纹饰以及借鉴于商代青铜器上的纹饰,现在已经不常见了。
  “一些老技艺已经失传了。”李海源说,其中有很多花纹老佛山人也叫不出名称,而现在享有盛名的“香云纱”用的则是平纹,即使对着光也不会有镂空提花出现,“其实那是‘香云绸’,不是‘香云纱’”。
  “香云纱本不是富贵人家穿的布料,是普通百姓家生活条件较好后穿的好衣服,特别珍惜。”李海源展示的香云纱衣物中,有很多都被打上了补丁。其中一条民国时期制作的裤子上共有7个补丁。李海源说,以前贫穷人家一条香云纱裤子可能传给几代人穿。
  老报纸记录没落史
  除了这些香云纱衣物,热爱研究佛山历史文化的李海源还收藏了民国时代香云纱的包装纸盒,每个盒子上都印着各色的摩登女郎和厂家地址,筷子路、普君墟、公正路、长兴街,一个个佛山老城区的地名跃然纸上,一起来欣赏收藏的几名老佛山人不禁谈论起了这些老街曾经的风景人情。
  “香云纱的没落最开始是受到国外传来‘的确良’等化纤的冲击,手工业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李海源拿出了民国时期商家的广告和报纸上关于佛山纱绸手工业的新闻,其中有一则新闻的标题写道“日丝倾销,华丝一蹶不振”,正反映了这一段佛山本土纱绸手工业的没落历史。
  热心研究佛山历史文化的老佛山人老马告诉记者,曾有一博物馆想要展出这些衣物,但因要售票被李海源拒绝。李海源表示,香云纱的展出需要许多条件,比如合适的灯光来映衬出上面的花纹,并且免费展出是他坚持的重要条件,“现在正在与佛山市城市规划展览馆联系,计划不久后推出主打香云纱的专题展览会”。
8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