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装雅韵 广东博物馆满清服饰展

2013/10/24作者/大公网来源/大公网阅读人次/503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异彩纷呈的民服、品秩有序的官服、雍容华贵的旗袍、气派威武的甲冑、别致美观的旗鞋、琳琅满目的佩饰……这些只在古装戏里看到的华美服饰,目前正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一百三十二件具有典型满族服饰特色的藏品,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了满族服饰的民族特徵和地域特徵。…

旗装雅韵 广东博物馆满清服饰展

紫地绣花镶边女夹袍

  异彩纷呈的民服、品秩有序的官服、雍容华贵的旗袍、气派威武的甲冑、别致美观的旗鞋、琳琅满目的佩饰……这些只在古装戏里看到的华美服饰,目前正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一百三十二件具有典型满族服饰特色的藏品,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了满族服饰的民族特徵和地域特徵。
  “旗装雅韵─清代满族服饰展”由广东省博物馆和吉林省博物院共同主办,分为“异彩纷呈的民服、品秩有序的官服、琳琅满目的佩饰和八旗士兵的甲冑”四个部分,既展示了满族服饰的丰富多样,同时也从服装纹饰的规定限制中,反映了社会的等级森严。
  旗袍演变自满族服饰
  今天人们常说的旗袍,诞生于二十世纪初叶,盛行于三、四十年代。经过多年的修正与改良,旗袍已经成为最能体现中国女性美的服装,穿在髮髻高挽身段窈窕的中国女子身上,那种东方的神韵,令人嘆为观止。很难想像,旗袍是满族长期骑射生活所形成的服装之一。
  清初,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统治者为巩固其在全国的统治地位,三令五申,强制广大汉族军民“剃髮易服”,以满族长期骑射生活所形成的旗袍、马褂、箭袖、旗鞋、剃髮垂辫来取代汉族自古形成的宽袍、大袖、蓄髮、绾髻的传统装束,这种服饰就成为清代满族服饰发展的“蓝本”。
  清代是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发展的繁荣时期,是服饰歷史上继“胡服骑射”、“开放唐装”之后的第三次突变。尽管在清代服饰的演变和发展中,也吸收了汉族服饰的某些特点,但在清代整个服饰的发展当中,仍没有离开过满式衣冠的结构和风格。清代满族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服饰,是中国服饰百花园中一支奇葩。
  满清男人也穿松糕鞋
  经常在电视上看古装戏,清宫女子穿?厚厚的“花盆底”鞋子,走起路来婀娜多姿。原来,满族女子素有“金头天足”之称,天足即指女子不裹脚。清代满族女鞋称为旗鞋,是将木跟镶在鞋底中央,一般三寸多高,多用白布将整个跟身包裹起来,在鞋帮、鞋面用刺绣或穿珠等方法修饰。鞋跟的形状有的形似马蹄,叫“马蹄底鞋”;有的形似花盆,叫“花盆底鞋”。
  不仅满族女鞋很有特色,男士的鞋子也别具一格。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出的男鞋浅口、细长,最突出的是厚厚的鞋底,与现代女子的松糕鞋非常相似。工作人员介绍说,清代满族男子原以穿靴为主,一般旗人都穿?尖头靴,以便于马上骑射。后来受汉人影响,满族人也渐渐开始穿鞋,但满族人所穿布鞋与汉族有所不同,满族人穿的布鞋底厚,鞋头多绣云捲纹。
  展览至十一月二十五日结束。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