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烟台“旗袍姐” :现有200件目标1000件

2014/05/26作者/方春明 孙怡 李少栋阅读人次/1475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赵宴,一个50岁的女人,看上去十分年轻,浑身散发着精致典雅的韵味。赵宴说,她收藏的旗袍都不昂贵,“百八十的都有,最贵的也不过千元。”最珍贵的,是她长久以来所投入的精力与热情。“我就是喜欢做旗袍,穿旗袍,特别喜欢。”…

烟台“旗袍姐” :现有200件目标1000件 

赵宴,一个50岁的女人,看上去十分年轻,浑身散发着精致典雅的韵味。说起自己的收藏爱好,赵宴回忆说,她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因此得到父母的格外宠爱。小时候,母亲特别喜欢给她做衣服,制作一些别致的小衣裳,很多是那种改良式旗袍,包含旗袍的元素,如小立领、各种不同款式的盘扣,当时就特别喜欢。
小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妈妈自己动手给孩子做衣服,耳濡目染,赵宴也有了一手漂亮的女红,经常被街坊夸奖。长大了,爱美的赵宴便着手制作属于自己的旗袍了。从设计、选样,到盘扣,没有一样不是自己亲自操刀。家里用过的被面、窗帘、沙发布,都是她用来做旗袍的原材料。当然最好是那些专用的锦缎,但价格高。赵宴特别注重旗袍的协调搭配。“这可是个耗时费工的活儿”,赵宴笑言,“有时晚上拿着一块料子,就这么反复地比较可搭的镶边,一比量就是整整一个晚上。”

赵宴说,她收藏的旗袍都不昂贵,“百八十的都有,最贵的也不过千元。”最珍贵的,是她长久以来所投入的精力与热情。“我就是喜欢做旗袍,穿旗袍,特别喜欢。”

烟台“旗袍姐” :现有200件目标1000件 

爱旗袍更爱花样生活

赵宴说,她从小就爱浪,爱臭美,对色彩敏感,会搭衣服,迷上旗袍后,更是要注重全身的搭配,从鞋子、披肩,到胸花耳环、头饰,上千件也不止,自己家里盛不下,还“侵占”了父母家的半壁江山。

赵宴还说起当年穿旗袍的一件趣事。上世纪80年代,人们的穿着还比较保守,基本上没有穿旗袍的,她穿旗袍出门,经常有人盯着看。有一天,赵宴穿了一件自己动手做的粉色花旗袍上街,一个骑车的人就侧着头、抻着脖子看,结果,“嘭”地一声,撞到了电线杆上。“就和一个电视广告一模一样。”

因为旗袍,在她活动的区间里,几乎没人不知道她的存在。“太扎眼了,他们不一定知道我的名字,一提起我来,都是‘就是那个旗袍’,有的闺蜜干脆就叫我旗袍,叫得身边很多人把我的真名都给忘了。”因为旗袍,赵宴结交了不少爱美的朋友,其中还有不少喜欢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除了旗袍,赵宴还有许多爱好,她爱时尚,爱逛街,爱唱歌,爱美食。2010年,赵宴报名参加过烟台百盛举行的旗袍秀比赛,引得各路媒体争相报道,也让她赢得了比赛的胜利。提起当时的感受,赵宴依然记忆犹新:“当看到一件件自己的旗袍穿在模特身上展示出来,有一种成就感,也觉得很幸福。”

烟台“旗袍姐” :现有200件目标1000件 

和旗袍有关的梦想

现在一提起旗袍,不少人都觉得过时,好像酒店服务员的工作服。在日常生活中穿旗袍,好像有点别扭。而在赵宴眼里,旗袍是最能体现中国女性气质的服装,它能凸显女性的曲线美和古典气质。穿上旗袍,整个人都会变得挺拔,变得优雅和自信。只要搭配好了,找到适合自己的款型,每个女人都可以把旗袍穿出自己的味道。

赵宴特意将自己的网名改成了“中国旗袍”。她说自己有两个梦想,一是到60岁时能拥有1000件旗袍,争取申报个吉尼斯纪录;另一个就是能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旗袍工作室,为顾客量体裁衣,制作最适合自己的旗袍。同时也把旗袍文化推广出去,让更多人重新认识旗袍。

烟台“旗袍姐” :现有200件目标1000件 

设计师点评

几乎每个女人都有着旗袍情结。旗袍的造型,与中国妇女的体态相适合,线条简洁,优美大方,像彩云托月一样,旗袍是中国女人独有的福音。而且,旗袍是老少宜穿,四季相宜,雅俗共赏。根据季节的变化,穿着者的不同需要、爱好,可长可短,单旗袍、夹旗袍,还衬绒短袍、丝棉旗袍。作为东方女装的代表,旗袍不仅受到国人的喜爱,也受西方女性的青睐。陈燕琴

12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