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曹华芳织的毛线旗袍

2014/05/26作者/文/舒翼 图/吴恺阅读人次/17764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是什么?旗袍是《花样年华》里张曼玉一身花团锦簇下的落寞,是白先勇笔下伊雪艳穿着蝉翼纱的风情,是张爱玲对上海女人所有意象的归结。他们的旗袍,无一不是触手的丝滑和冰凉。然而,曹华芳手下的旗袍,却散发出温暖的味道——她手工打造的旗袍,是用毛线编织的。…

曹华芳织的毛线旗袍

曹老师的手工盘扣完成了

 

曹华芳织的毛线旗袍

曹老师在手织旗袍

 

曹华芳织的毛线旗袍

曹华芳织的毛线旗袍

这些旗袍都是曹华芳的作品

旗袍是什么?旗袍是《花样年华》里张曼玉一身花团锦簇下的落寞,是白先勇笔下伊雪艳穿着蝉翼纱的风情,是张爱玲对上海女人所有意象的归结。他们的旗袍,无一不是触手的丝滑和冰凉。然而,曹华芳手下的旗袍,却散发出温暖的味道——她手工打造的旗袍,是用毛线编织的。

织旗袍的女人,不会老

穿旗袍的女人,不会老;织旗袍的女人,也不老。

初见曹华芳,很难想象她是一个年近古稀,曾患过淋巴癌的老人。69岁的曹华芳对于穿衣打扮,依旧很讲究,头发一丝不苟,着一袭玫红色的毛线旗袍,午后暖暖的阳光里,坐在门前一把藤椅上闲闲地打着毛线。这坐也有讲究,坐下时,必得掠下裙裾,透着矜持,坐下后,脚是斜斜搁着的,绝不会出现二郎腿等动作。而她的手边,永远有一杯茶,袅袅的飘着茶香。

她的这种优雅缓慢,大概更和岁月的沉淀有关。

曹华芳是武进牛塘人,丈夫在上海一家缝纫机厂工作。她在上海生活了20多年,在那里一家中学当生活老师,退休后沪常两地跑,现在长住新北区百丈。

曹华芳有一双巧手,小时候就会自己做女红。十二三岁时,有长辈给了她一件背带裤和一大团毛线,让她照着样子编织,她自己摸索着给织出来了。从此,她对毛线编织的热爱一发而不可收。

曾有老外要出5000元买她的旗袍

而她真正开始用毛线编织旗袍,是在14年前。

1999年,她在上海看到商店里有卖丝绒旗袍,但是没有伸缩性。能不能用毛线织旗袍,使旗袍具有伸缩性,胖瘦都可以穿?于是,她在什么资料都没有的情况下,开始自己摸索着织旗袍,织织拆拆,拆拆织织,一点点积累经验。连织3件以后,她心里有了底,从下摆织到领口,一气呵成,织一件旗袍用时不到一个月。

对她鼓捣出来的新旗袍,家人并不看好,说你穿出去走走,别光是个样子货,不实用。曹华芳一赌气,就穿上一件毛线旗袍,去了趟淮海路。一位女士一路跟着她看了半天,追上来问哪买的。得知是手织的,女士很惊讶,连夸她有创意,还劝她去申报专利。

2000年春天,她去上海看望女儿,穿了一件墨绿色的毛线旗袍逛南京路。一个老外凑了过来,打听她这身旗袍商店有没有卖,得知是她手织的,出价5000元要买回去收藏。曹华芳舍不得,没答应。

她不仅会织旗袍,还会做盘扣

行内人都知道,一件旗袍最花心思的细节,就在盘扣上。

曹华芳的旗袍,虽然选料有所革新,但对于盘扣这个细节,还是坚守着传统。每件旗袍,她都会根据款式,配上造型各异的盘扣。

盘扣这门手艺,会的人越来越少。为了学盘扣,曹华芳几费周折向一位80多岁的老裁缝拜师。现在她不但会织蝴蝶扣、琵琶扣,还照着时装杂志,自己织出了对花扣,这可是她的独门手艺。

看她织盘扣,真是一种享受。颀长白净的手指,灵活地在毛线间翻飞穿梭,2分钟,一个造型别致的盘扣就做好了。

同去的记者感叹,瞧这灵活劲,哪像是个快70岁的老太啊!

旧时光里的旗袍,无论多么华贵,总有几分寂寞和寥落。然而,曹华芳的旗袍并没有沿袭这个路线。她常说,旗袍再美,也是要人穿的。

村里上到80多岁的老太,下到小学生,都曾穿着她的旗袍,在镜头前“臭美”过。镇上有几家照相馆也会推荐客人去租她的毛线旗袍来拍照。她家一楼客厅的一面墙上,贴满了亲戚朋友、同学老乡,穿着她织的旗袍拍的照。

旗袍到了曹华芳手里,放下了高高在上的姿态,多了几分人情味。

19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陕西西安
想念
支持(0) 2015/05/22 10:18:11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