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抗战老照片:宋美龄饮食简单最钟爱旗袍

2014/06/12作者/高歆 来源/重庆商报阅读人次/2074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前段时间,红岩联线整理出了抗战老照片,以真实的影像解密了当时宋氏三姐妹和蒋介石在重庆的生活片段。 …

前段时间,红岩联线整理出了抗战老照片,以真实的影像解密了当时宋氏三姐妹和蒋介石在重庆的生活片段。

宋氏三姐妹在渝团聚

红岩联线专家介绍,老照片中有一张难得的两姐妹合影,是1941年日本轰炸珍珠港的第二天,宋子文赶紧给蒋介石、宋美龄拍电报,请宋美龄赶快派飞机到香港来接宋庆龄和宋霭龄。他判断日本既然打了珍珠港,肯定要打香港。蒋介石就派了飞机到香港把宋庆龄和宋霭龄接到了重庆。这是抗战爆发之后宋庆龄第一次到重庆,也是自她和蒋介石决裂之后,宋氏三姐妹第一次团聚。当年,美国《生活》杂志女摄影师玛格丽特·伯克·怀特在重庆为宋霭龄和宋庆龄拍摄了一张合照。两人虽说政治立场不同,但见面时并不横眉怒目,而是和颜悦色,相互尊重,非常难得。 

抗战老照片:宋美龄饮食简单最钟爱旗袍

宋霭龄与宋庆龄两姐妹的合影

到美国时旗袍装了50箱

老照片中的宋美龄雍容典雅、仪态万方,从老照片上来看,她身上的旗袍很少有重复的。专家介绍说,尽管她从10岁起就生活在美国,但对穿戴从来都要求中国式的服饰,一年四季都不断更换旗袍,以应酬各种宾客。特别是当她出席有外国人出席的集会、酒会和舞会时,就会选择适合于她公开出现的服饰。会见非常重要的宾客,又要穿上更加高级的旗袍。

抗战老照片:宋美龄饮食简单最钟爱旗袍

身着旗袍的宋美龄

在重庆时,宋美龄有一个超大型衣柜,她的不同颜色、不同质地的旗袍,平时都由管理服饰的女侍编成号码,以便于随时取用。1991年宋美龄决定到美国去定居的时候,她乘坐的客机里装有99箱私人衣物,至少有50箱旗袍。

厨房里没有过多酒肉

据了解,当时蒋介石倡导“新生活运动”。1941年2月,《生活》摄影师麦当斯将镜头对准国民党“新生活运动”七周年纪念晚宴的长桌素席,照片上蒋氏夫妇与许多权重人士并排而坐,在照片中,每人一副筷,一碗饭,桌上稀稀落落几盘清淡寡味的菜品。

专家说,宋美龄一向过惯西化的生活,厨房里没有过多的酒肉,有客人时常以西点和牛奶相待。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家里请客吃饭,菜肴大多都很普通。麦当斯拍了一张他俩在家吃饭的照片,两人笑呵呵地夹菜,桌上只有四菜一汤和餐后水果,显得很节俭。

抗战老照片:宋美龄饮食简单最钟爱旗袍

蒋氏夫妇在家吃饭

老照片上多处出现了蒋介石在渝的官邸。专家介绍,抗战期间,蒋介石夫妇在重庆有四大官邸:曾家岩“尧庐”、林园、黄山官邸、小泉校长官邸。1946年蒋介石在“庆祝国民政府还都大会”上曾说:“除家乡以外,没有其他地方比重庆算得上是我第二故乡。”

飞虎队队长“逗”笑蒋介石

1941年2月,麦当斯还拍摄到了一组陈纳德、欧文·拉铁摩尔在蒋介石家做客,分别与蒋介石夫妇聊天的珍贵照片。

陈纳德是美国飞虎队队长,也是抗战时期中国空军美国志愿大队指挥官。1940年8月,日军每天对重庆狂轰滥炸,蒋介石心急如焚,急召陈纳德到重庆,要他立即去美国要飞机和飞行员。正患气管炎的陈纳德二话没说就承诺下来,1941年2月,得到罗斯福总统的特许令和美国政府的正式支持,要到了100架P-40型战斗机,110名飞行员、150名机械师和一些后勤人员也来到中国,成立了中国空军美国志愿大队。

此次聚会正是陈纳德顺利从美国要到了飞机,并将这个好消息告诉给蒋介石之时,蒋介石得知此消息,心情舒畅,笑容满面。

22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