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老照片:一展民国女博士的风采

2014/06/12来源/长江日报阅读人次/1517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近日,武汉市图书馆职员朱兵先生向记者披露家藏老照片,让大家一睹民国女博士的风采。…

近日,武汉市图书馆职员朱兵先生向记者披露家藏民国女博士老照片,让大家一睹民国女博士的风采。

老照片:一展民国女博士的风采

朱文化(右)、朱文思1935年在汉口留影。朱兵供图

上世纪30年代,武汉曾有一对同胞姐妹留洋女博士惊羡大汉口。近日,武汉市图书馆职员朱兵先生向记者披露家藏老照片,一展这对民国美女博士风采。

朱兵先生展示的这张老照片于 1935年摄于汉口,照片中两位分别着旗袍、裙装的民国美女坐在花坛前,脸上绽放着迷人的微笑。 “这是我的两位姑妈,他们都是民国时期的留洋女博士。”朱兵指着照片告诉记者,右边戴眼镜的女子是大姑妈朱文化,1908年出生于汉口,为美国哥伦比亚大 学教育学博士,左边穿旗袍女子是小姑妈朱文思,比大姑妈小两岁,上世纪30年代,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

朱兵介绍,民国社会风气已趋于开化,女子职业教育蔚然兴起,但由于受“女子无才便是德”及男女不平等传统思想的影响,女子上大学还是为数不多, 读博士者则更为少见,像朱家这样一门同胞姐妹同获美国博士学位的家庭,在抗战之前的武汉乃至全国,都十分鲜见。大姑妈朱文化还和当时的汉口特别市市长吴国 桢成为好朋友。

朱氏姐妹缘何会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双双留洋并取得博士学位?与朱家的书香氛围和经济条件不无关系。据朱兵介绍,其祖父朱作梅先生幼小因家贫被 送到教会唱诗班作幼童,后入教会学校。1906年始进入美国驻汉口领事馆,成为高级职员,直至1942年病逝。祖母邹桂珍熟读诗书,后成为美国基督圣公会 鄂湘教区妇女部主任,一生乐善好施,他们育有五男四女。“祖父当时的月薪有八九百大洋,这在当时非常可观。”由于家境富裕,加上朱家书香浓郁,思想开 明,9位子女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除了两个留洋女博士,其他子女也各有建树。

朱兵透露,“大伯大学毕业后,到美国驻汉口领事馆工作;二伯上海沪江大学毕业,成为体坛名人;父亲朱衣成为武汉的著名剧作家;四叔和五叔分别成为驻华美军翻译和被派往英国学习海军,在国民党海军任职。另两位姑姑也分别是中学和小学教师。可惜的是,他们均已不在人世。”

老照片:一展民国女博士的风采

朱文思和丈夫范乐成1935年在汉口留影。朱兵供图

她们的人生

两位民国美女博士又有着怎样的人生故事和事业成就?近日,朱兵先生也向记者一一道出。

“大姑妈朱文化抗战胜利后,成为汉口第一女子中学校长(现为16中)。当时姑妈的名气在汉口非常大,许多富家小姐要读书,都要找‘朱校长’”朱兵说。朱文化因情感波折终身未嫁,新中国成立后移居上海,“文革”后期去世。

“二姑妈朱文思,早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和我国著名妇科专家林巧稚是同学。”新中国成立后,朱文思历任武汉医学院教授、儿童青少年卫生学教 研室主任,长期从事儿童青少年卫生学研究,为我国妇幼保健公共卫生学科奠基人之一。1956年、1973年她主持开展了武汉市中小学生身体发育情况的调查 研究,1988年去世。

朱兵说,“二姑父范乐成也曾是我国知名的外科权威,和姑姑是协和医学院同学,同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医学博士。”抗战时,范乐成在四川任国民政府某医院少将院长,抗战胜利后任武汉陆军总医院院长,新中国成立后任武汉医学院业务副院长,“文革”中受迫害自杀。

老照片:一展民国女博士的风采

1928年,吴贻芳任金陵女大第一任校长。

“智慧女神”吴贻芳

武汉最早的女博士是谁?武汉图书馆文献部的王钢先生说, 有据可查的最早的武汉籍女博士是吴贻芳,她于1922年赴美留学,1928年获美国密执安大学生物学、哲学双博士学位。

吴贻芳不仅是中国第一届女大学生,也是中国教育史上第一位大学女校长。1928年回国后,她出任金陵女子大学校长,先后主校23年,将金女大管理得有声有色,蜚声海内外。

1945年,她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成为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第一位女性。抗战胜利后,司徒雷登推荐她任国民政府教育部长,蒋介石派宋美龄去劝她出来任职,她干脆地回答:“我不会做。”1949年初蒋介石“下野”后,张治中推荐吴贻芳做教育部长,正在组阁的何应钦亲自找上门来,她还是谢绝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吴贻芳却乐于担任江苏省教育厅长。

1979年,吴贻芳获美国密执安大学为世界杰出女性专设的“智慧女神”奖。1985年11月10日,93岁高龄的她在南京逝世。

8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