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中国文化遗产三大名锦之宋锦

2014/06/13来源/CCTV文化中国阅读人次/825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宋锦起源于宋代,主要产地在中国的苏州,故又称之为“苏州宋锦”。宋高宗为了满足当时宫廷服饰及书画装裱大力推广宋锦,并专门在苏州设立了宋锦织造署。苏州宋锦,色泽华丽,图案精致,质地坚柔,它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一起,被誉为我国的三大名锦。…

中国文化遗产三大名锦之宋锦

宋锦起源于宋代,主要产地在中国的苏州,故又称之为“苏州宋锦”。宋高宗为了满足当时宫廷服饰及书画装裱大力推广宋锦,并专门在苏州设立了宋锦织造署。苏州是我国著名的丝绸古城,为锦绣之乡、绫罗之地。苏州宋锦,色泽华丽,图案精致,质地坚柔,它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一起,被誉为我国的三大名锦。

宋锦不仅具有不菲的鉴赏收藏价值,还有个很大的优势,它解决了任何丝绸类手工艺品都无法达到的实用性问题。通常人们都认为,艺术品只能小心翼翼的用画框装裱展示,与一般的书画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而宋锦的实用性非常强,它质地柔软坚固、图案精美绝伦、耐磨且可以反复洗涤,适用面非常广泛。结合了传统的制作工艺和现代的审美观念,上久楷成功将宋锦创新应用到箱包、服装、家纺、工艺品等众多领域,使原本只能用作书画装裱的宋锦真正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现代宋锦主要产于杭州、湖州、苏州等地。现代生产的宋锦又称“仿宋锦”,主要品种有大锦、盒锦和小锦。

中国文化遗产三大名锦之宋锦

1、大锦又称“重锦”,其特点是质地紧密丰厚,结构精致,花地分明,显色效果极佳。花纹图案以仿古图案为主,有丰登锦、答晕锦、宝相锦、植物花卉锦、宜男锦等,主要用于服装的面料和名贵书画的装裱等。

2、盒锦是一种以桑蚕丝与少量棉纱用缎纹组织进行彩色交织提花的锦,质地轻薄细洁较疏松,花纹图案大多是结合盒子款式,花纹满地整齐正规,图案多为对称连续的横条形。题材以动物(如狮子、游龙、云雁、鸾鹊、翔凤等)为主,配以牡丹、荷花、芙蓉、菊花、铁梗、梅、兰、竹等花卉纹的八花锦、十六花锦、二十四花锦为主题,并点缀“八宝”、“祥云”、“瑞草”等,主要用于一般书画装裱、装潢或衣料等。

3、小锦有素、花两种,花纹细小。花纹以几何纹和对称小花纹为主,图案大多采用吉祥如意的会意写实,如八宝(古钱、方胜、书、画、琴、棋等)、八仙(宝剑、扇子、葫芦、缠枝、柏枝、笛子、荷花等)、八吉祥(宝壶、法轮、双鱼、海螺、花伞、百结、莲花等)以及“寿”字、“万(卐)”字等,主要用作庙宇佛幡、书及画册封面,以及工艺品礼盒装潢等。

2006年,宋锦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单位为苏州丝绸博物馆。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又将宋锦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74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