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长春老裁缝做旗袍 16岁到儿孙满堂仍难舍旗袍情怀

2014/06/26作者/文/廉洁 图/王振东阅读人次/1368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一个三四平米的店铺,两台老式缝纫机,墙上挂着几件做工精细的旗袍,一位面目慈祥的老人,坐在缝纫机前做活,缝纫机的脚踏板踩地咯吱咯吱响,老人笑着说,她就爱听这声音。…

长春老裁缝做旗袍 16岁到儿孙满堂仍难舍旗袍情怀

一个三四平米的店铺,两台老式缝纫机,墙上挂着几件做工精细的旗袍,一位面目慈祥的老人,坐在缝纫机前做活,缝纫机的脚踏板踩地咯吱咯吱响,老人笑着说,她就爱听这声音。

16岁学裁剪便深深的爱上了

1963年,云玉凤老人16岁,那个年代的孩子懂事早,参加工作也早,那年春天,她在家里的安排下,去跟着一位老裁缝学习剪裁。家里人本以为这小女孩会不喜欢这门手艺,谁知她坐上这缝纫机,踩着脚踏板就不愿意下来了。

“我一开始就喜欢上了这个工作,后来慢慢地更是每天都离不开了。”云玉凤老人说,自己喜欢,才能真正的爱上这门手艺,才能很心甘情愿的把自己的青春,都刻在这缝纫机上。

老人跟着师傅认真的学习,每天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从缝制衣服里子开始,刻苦而用心,连师傅都说她很有天赋,3年后,她便出徒了。

云玉凤出徒后,就去到当年长春市便服厂工作,那时候她就可以独自做衣服了,她做的衣服好看而耐穿,出徒第一年,就有不少顾客,而那时老人为别人做的第一件成衣,就是旗袍。

中西旗袍都会做吸引来外国人顾客

“其实旗袍在五六十年代最兴,但是它很具有中国特色,在七八十年代也很流行,我最初学习做成衣的时候就学习的旗袍。”老人说,那时候谁要是穿一件旗袍,真是美得不得了。

所以老人的手艺传出去后,找她做旗袍的顾客就更多了。中式西式的旗袍老人都会做,只要给对方量好尺寸,对方选中面料,不忙的时候只要等个一两天,一件合身又美丽的旗袍就可以穿了。

“中山装那时候很流行,许多小伙子都来找我做,人家相信你了,你就得给人家做好不是。”老人手巧,做旗袍是强项外,中山装、风衣她都会做,虽然出徒以后没有师傅带着,但是她还是在不断的学习,每天都在琢磨着衣服的款式和样子,而做出的衣服样式越来越多,都吸引了外国人前来定制。

两年前,一个中国女孩带着美国的男朋友找到了云玉凤老人,两人听说了老人做的旗袍很有名,就想在回美国生活前,专门定制一身旗袍,而女孩的男朋友则定制了一套中山装。“他们说是回到美国后穿,这样的衣服很具有中国特色,说他们的美国朋友一定很羡慕。”

儿孙满堂但就是放不下这门手艺

从当年的便服厂到制服厂,再到印染厂,老人最后从长春老二商店退休,退休以后,就在永春商场开了自己现在的这个店铺,而店铺经营的这14年里,老人结下了很多老顾客,每天都有活干,每天都忙不下来。

“她是真心喜欢做衣服,不为挣钱,就是要把她的这个爱好坚持下去。”老人的小儿子高宇说,现在全家人过得都很好,她更是儿孙满堂,今年60岁了,本应该在家里安度晚年,不用每天还照顾店铺为人家做衣服。但是不管家里人的心疼,也不管手上的老茧有多厚,她就是放不下这门手艺。

到目前为止,云玉凤老人已经收过4个徒弟,现在这个徒弟王微已经跟着她学习四年多了,王微说,开店铺的商人不是只有想挣钱的,用心去做好每一件衣服,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应该只有她的师傅云玉凤了。

现在老人的店铺里衣服样式更多了,来找她做衣服的不仅是老年人,也有很多年轻人来做旗袍,而老人的旗袍越做越时髦,因为她说,要与时俱进,跟着潮流的发展改变衣服的样式,这样才能跟上社会的发展,只要裁缝的老手艺不丢就行。

17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