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2015/06/05作者/良久来源/倾城网原创内容阅读人次/39283我要评论(5)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王子晗的旗袍梦缘于那细密的针脚,带着日子的妥帖感,安稳、平凡而喜悦。她的路上,总在追求完美,却总遭遇遗憾。就像每个人的一双手,有手心就有手背。就像这生活,有喜悦幸福,也会有痛苦相随。生活历经何种风景,在于怀着何种心态。…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我是一个简单到除了穿旗袍时会上淡妆,平时只爱素颜的女人。”——王子晗这样评价自己。

母亲储藏的美好愿景

自小便喜欢女红,旗袍也是从记事起就爱的。也许是因为上海这个摩登城市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让王子晗对旗袍从骨子里就带着无法磨灭的感情。

孩童时期王子晗成长的家庭并没有优越的条件让她天天穿着漂亮的旗袍,但母亲偶尔会买一些好看的布料,说是留着给她做旗袍穿。于是在她心里便心心念念的幻想着在未来的某一天,这些压箱底儿的料子,能变成美丽的旗袍。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然而,母亲储藏的料子始终没有能做成旗袍,但那储藏了一箱子的美好愿望对王子晗爱上旗袍及日后从事旗袍事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寻找心中那件最美的旗袍

王子晗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穿旗袍是在上中学时候的一次学校活动,女生们都各自打扮美美的,而她穿一件碎花旗袍。自此,王子晗的生活便与旗袍分不开了。

“一布旗袍创立于2005年,那时的旗袍市场远不如今天这般火爆,要想找件真正的传统旗袍在上海都不是件容易的事。”王子晗回忆说。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旗袍火了一阵子,在那段时间里王子晗疯狂的寻找她觉得真正好的传统手工大襟旗袍,密切关注着旗袍相关的讯息。也是在那段时间里,王子晗跑遍上海的大街小巷,最终还是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旗袍。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王子晗大量考察旗袍市场,发现大多都是改良时尚旗袍,“偶有传统大襟旗袍,但是有形无韵,无法让人心动。”

经历这样失望的寻找,让王子晗最终决定:为了自己对传统旗袍执着的热爱,我要做传统手工旗袍!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半步是女人 一布是天下

“一布是我的网络用名,决定做自己的旗袍品牌时,就把自己的网名作为品牌名字了。”王子晗谈及一布品牌的名字,谈到自己是一个简单,也喜欢简单的人。“因为一是根本,道家讲:‘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以我取了一字;因为从小喜欢女红,喜欢布料,给自己取名:一布。”这便是王子晗当时给自己取这个名字的初衷。

当“一布”这个名字作为旗袍品牌以后,又为它加入了更多的诠释。因为穿上旗袍,只能走半步。所以一布倡导“半步是女人、一布是天下。”的生活态度。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最初创立一布旗袍,单纯是因着王子晗对传统文化和对美的执着热爱,继而把当时的初衷一直保持到今天,甚至是以后……

创立一布之初至今,在王子晗看来还算是一帆风顺的。因为没有带着很强的商业目的,并不刻意的去做,带着对旗袍的热情精益求精自然会吸引很多对旗袍有同样执着热爱的人。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一布十年,一直本着感恩和坚持工艺的发展路线,没有花钱做过任何广告推广,完全依靠口碑相传。用品质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和依赖。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传统手工面临的问题

随着品牌的不断发展和市场不断扩大,传统手工旗袍的生产效率开始面临压力。之前从事企业管理培训行业的王子晗并不惧怕问题,她带领着团队开始逐渐培养自己的手工师傅,制作团队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目前制作团队有20人。

王子晗对于旗袍的精益求精,不仅在传统制作工艺上,更是在传统文化的内涵上。“一个师傅如果没有正确的思想,那么他的悟性一定是受限制很难突破的,一布一手抓工艺,一手抓思想。所以这也是一布旗袍为何一眼就可以看出区别于其它品牌的原因。”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旗袍不是简单的一件衣服

在王子晗看来,旗袍并不仅仅是一件衣服,更需要文化的衬托和诠释。一个可以诠释旗袍内涵的女人,一定要对传统文化有所了解。所以王子晗又创办了一布旗袍文化会馆,融合了琴棋书画茶香花等课程和活动,给热爱旗袍的女人们提供更多接触传统文化的平台和机会。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只钟情传统手工旗袍

“我只专注于传统旗袍,对改良没有看法。”所以一布十年,一直坚持只做传统手工大襟旗袍,不做改良。

在她看来,旗袍是一针一线,一弯一弧、一凹一凸、一包一露、一停一走、一抬手一投足……之间融入的积淀于中国传统文化上的万种风情!从面料的选择到制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用心做到极尽精良,见一眼便可打动内心的旗袍才能被称作是一件好旗袍。

然而对面料的选择,王子晗却并没有特殊的挑剔,能激起她设计灵感的面料,都能让她充满创作的激情。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十年一布旗袍梦

王子晗的旗袍梦缘于那细密的针脚,带着日子的妥帖感,安稳、平凡而喜悦。她的路上,总在追求完美,却总遭遇遗憾。就像每个人的一双手,有手心就有手背。就像这生活,有喜悦幸福,也会有痛苦相随。生活历经何种风景,在于怀着何种心态。她喜欢安顿的一句“其实每个女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种收藏岁月的方式。”大抵每个女人都愿能裹着旗袍优雅地变老。因为旗袍包裹下的女人是一块金,那是属于岁月沉淀的金色年华。

王子晗:十年一布旗袍梦

51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5 谢小英. 上海嘉定区
子晗,加油,你有一颗高贵又纯洁的灵魂!
支持(0) 2019/10/12 12:44:52
4 倾城网友. 陕西
十分喜欢旗袍 有没有加加大的啊
支持(0) 2016/02/25 20:18:55
3 儒雁飞(姜为民). 上海
子晗,加油,你有你的独特,为知性独立的女子喝彩!
支持(0) 2015/09/05 08:05:00
2 倾城网友. 上海
啥玩意,不好看
支持(0) 2015/08/12 15:31:02
1 倾城网友. 北美地区
婉约中透着古意
支持(0) 2015/07/04 12:52:04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