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大爱国”卷烟广告画赏析

2015/07/14作者/晏子来源/东方烟草报阅读人次/484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大爱国”卷烟广告画,是安徽籍画师郑曼陀创作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作品。画中女子着中西合璧的黑色长袍,镶白色边饰,穿黑色高跟皮鞋,双手扶椅,风情万种…

“大爱国”卷烟广告画赏析

①“大爱国”卷烟广告画。

“大爱国”卷烟广告画赏析

②“爱国”烟标。

中国烟草博物馆馆藏的这幅“大爱国”卷烟广告画,是安徽籍画师郑曼陀创作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作品(图①)。画中女子着中西合璧的黑色长袍,镶白色边饰,穿黑色高跟皮鞋,双手扶椅,风情万种。

郑曼陀的作品借鉴了西洋画透视、写实和明暗的技法,并融合中国传统绘画的神韵,独创了擦笔水彩画法(用线描手法先勾出人物轮廓,再用炭精粉淡化线条和笔触,并擦出明暗变化,然后用水彩层层敷染,画出人物的立体感以及肌肤的柔和质感)。他画的时装仕女,色彩淡雅宜人、画法细腻柔和,令人耳目一新,很快风靡上海。

这幅画上方用醒目红字标有“南洋兄弟烟草有限公司”字样,画的两边采用对联形式工整地标有“忍令祖国金融流于异域”、“相率中原俊杰挽我利权”字样。单独发行的“大爱国”广告画与“爱国”烟标上的广告语遥相呼应。中国烟草博物馆馆藏的“爱国”烟标上写有“中国人中国金钱中国实业中国利权爱国诸君请吸香醇精美之爱国香烟”(图②)。

成立于1905年的南洋兄弟烟草有限公司是中国民族烟草的代表,一直倡导爱国,这幅烟草广告画就是其宣传思路的一个代表。这一时期中外卷烟企业竞争激烈,在广州、上海等沿海商埠爆发了一系列抵制外国货的运动。民族卷烟企业则常以此类“中国人吸中国烟”之口号作为产品宣传语,号召国人吸国烟,因而对美烟的销量造成了较大影响。

可惜,由于外商企业利用雄厚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强力打压民族卷烟企业,许多中国烟厂在竞争中失败,纷纷倒闭。然而从这一时期保存下来的卷烟广告画中仍可窥见当时中国民族企业的艰难抗争,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71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