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烟画欣赏:裁缝

2015/07/14作者/李德生阅读人次/256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汉代之前,男人女人通通穿裙子,不穿裤子。裙子有长、短、糙、细的区别。穿裤子是汉文帝皇后的一项发明,是由女人先穿起来的。古籍中记载,汉文帝身体不好,而身边服侍的侍女们又多,都穿裙子,颇有惑君之嫌。皇后就研究出一种中间缝有裆的裙子,叫做裤子…

烟画欣赏:裁缝

清代的裁缝铺

   孙兰荪绘

在汉代之前,男人女人通通穿裙子,不穿裤子。裙子有长、短、糙、细的区别。穿裤子是汉文帝皇后的一项发明,是由女人先穿起来的。古籍中记载,汉文帝身体不好,而身边服侍的侍女们又多,都穿裙子,颇有惑君之嫌。皇后就研究出一种中间缝有裆的裙子,叫做裤子,命宫女们统统穿上,以减少皇帝的淫欲。此法后来得到推广,男士们也都穿上裤子了。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阶层越分越细,长幼尊卑,权贵庶民,在衣着上的区分也就越来越大,衣服的纹饰、图案、颜色都有了严格的定制。自此,专门制衣的职业----裁缝也就出现了。

最早的裁缝是专为内廷皇室服务的,称为缝人。《周礼》载:“缝人掌王宫缝线之事,以役女御,以缝王及后之衣服。”后亦称内工。高启有《谢赐衣》诗云:“奇纹天女织,新样内工裁。”后来,民间也出现了成衣作坊、裁缝铺,来承制商贾市民的私人衣物。唐代诗人秦韬玉有《贫女》诗:“敢将十指夸针巧,不把双眉斗画长。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写的是一位贫女,她“年年压金线”,应该说她是一位专业的女裁缝。

到了明代,男裁缝也已十分活跃。裁缝者,既剪裁,又缝纫也。行中规矩很大多,学徒学习三年,也只能包边、合领、上袖,若是操尺度量、剪裁下料,还得学上三年。这里不单单是个成衣要式样入时、合身适体的问题,高手裁缝还得会节材省料,换句旧行话说,也就是得会“偷料”。裁缝不仅要挣手艺钱,还要会挣材料钱。因之有一俗语:“厨子藏肉,裁缝藏料,无所厚非。”做衣服的,明知料上吃了亏,但活儿上没毛病,是不能过分追究的。

56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