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烟画赏析:绸缎庄

2015/07/14阅读人次/283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此行比较有名的是开办于1893年的北京瑞蚨祥绸布店。总经理孟觐侯经营有方,使得瑞蚨祥生意很红火。孟觐侯又于1924年8月开了一家专卖绸缎面料的店铺,名叫丽丰祥,楼下经营纺织品,楼上经营丝绸…

烟画赏析:绸缎庄

英美烟公司出品的烟画《绸缎庄》

旧时,绸缎庄的货物很珍贵,面对的顾客亦多权贵殷实人家,且多是太太、小姐等女眷,所以这一行的生意很讲究。清人枝巢子在《旧京琐记》中对老北京绸缎庄有一段详细描述:各大绸店接待顾客很有礼貌,挑选翻找,不厌不倦,烟茗供应,趋走殷勤。有陪谈者,遇绅官,可以应对几句时事,遇文人,也可说几句诗文;对待女顾客,一定会炫耀新奇,极尽交易之能事,一定要让不同的顾客,个个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英美烟公司在清末出品的烟画《绸缎庄》也刻画了当时绸缎铺的交易情景:伙计在一张整洁的案子上认真量着绸缎的尺寸,两位妇人在一旁仔细观看。

丝绸在我国出现得比较早,五六千年前,中国便开始养蚕、取丝、织绸了。到了商代,丝绸生产已经初具规模,有了复杂的织机和织造手艺。在西周及春秋战国时期,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能生产丝绸,丝绸的花色品种也丰富起来,主要分为绢、绮、锦三大类。到了秦汉时期,丝织业不但得到了大发展,而且随着汉朝的对外大规模扩张,丝绸贸易达到空前繁荣状态。贸易的推动使得中原和边疆、中国和东西邻邦的经济、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从而形成了著名的“丝绸之路”。这条路从古长安出发,经甘肃、新疆一直西去,经过中亚、西亚,最终抵达欧洲。

民间以贩卖丝绸致富的商人几乎每个朝代都有。明刊《金瓶梅词话》中描述了山东清河县紫石街大财主西门庆所开的绸缎庄,店面是个L形的长柜台,正对大门的是一溜儿木制大柜,上面摆放着各色绸缎。庄内雇用很多伙计,有专船往来苏杭置办货品,很具规模。

绸缎庄招收学徒也极其讲究,需是五官端正、眉清目秀、聪明伶俐的后生,为的是讨女顾客们的欢喜。

此行比较有名的是开办于1893年的北京瑞蚨祥绸布店。总经理孟觐侯经营有方,使得瑞蚨祥生意很红火。孟觐侯又于1924年8月开了一家专卖绸缎面料的店铺,名叫丽丰祥,楼下经营纺织品,楼上经营丝绸。

5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