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此心安处是吾乡——姑苏城内,煮茶听雪等你来

2016/01/22作者/周立言来源/荷言旗袍阅读人次/588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周围没有父母,没有亲人,也没有在老家的人脉,单打独斗的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内心纵有无限锋芒,也必须只能一步步证明自己。这个过程是成长,需要付出百分努力;但也是收获,越努力,越幸运。就像一颗大树,慢慢向下生根,直到扎扎实实抓住大地,才能更好地向上延伸。…

此心安处是吾乡——姑苏城内,煮茶听雪等你来

苏城今夜是2016年第一场大雪。想起那一年,刚刚到苏州读研的2009年,那一年冬季好似也有一场大雪。时间太快,但雪泥鸿爪,总有印记。

留在姑苏,是很多异乡人的选择。于我而言,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中。当初因为爱着昆曲的旖旎缠绵,爱着园林中的花花草草由人恋,爱着这个城市从诗词中溢出来的味道,甚至,”姑苏城“三个字,足以撩起中文系学古代文学的姑娘内心太多的情义。于是,选择在这里读书,选择在这里工作,选择在这里创业,选择在这里留下。很多异乡人,包括我自己,刚开始一定会有不适应。周围没有父母,没有亲人,也没有在老家的人脉,单打独斗的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内心纵有无限锋芒,也必须只能一步步证明自己。这个过程是成长,需要付出百分努力;但也是收获,越努力,越幸运。就像一颗大树,慢慢向下生根,直到扎扎实实抓住大地,才能更好地向上延伸。

因为创业,很多师弟师妹会问我一个问题。 “我是选择安稳的工作还是选择自由有挑战性的创业?”我讲讲我的故事吧。2012年研究生毕业后,我在高校做老师,有编制有社会地位,福利也不错,安逸而顺遂,是世俗眼中女孩子最适合的工作,甚至我看到有人说,高校教师是最容易嫁的好的职业,到今天我一直持怀疑态度^__^【PS:我研究生学的是昆曲及中国古典戏曲理论研究专业,直到今天,我都感谢这份专业,她让我看到了传统雅致文化的力量和文化人的坚持】。但我的内心一直有一种驱动,就是,我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因为专业和爱好,我对传统文化非常喜爱。2007年开始在网络上写一些关于旗袍文化历史工艺的文字,无他,真心喜欢。读研期间,创办姑苏旗袍美人会。2011年的时候,我拿了寻找中国美旗袍形象大使选拔的冠军。这些机缘,让我在思考自己做些什么的时候,有了相对的方向和底气。

那几年,“创业”这个词还没有这么火,我想的是,我要开个店。这个店要在姑苏城内,要在平江路的水边,店里要有古典的梳妆台,要有华服,有雅乐,可以弹琴唱曲,可以抚筝吹笛,可以青梅煮酒,也可以煮茶听雪。很多事,不能想太多,考虑太多就会退却。2013年,在从不懂商业也不懂市场的情况下,我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店,启动资金是读书时做古筝家教的积蓄以及我娘给了我一小部分资金支持。店铺就是如今在平江路思婆桥畔的“荷言旗袍文化会馆”。

到今天,我感触最深的是,不管你想做什么项目,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且坚持坚持再坚持。因为喜欢,所以愿意去付出;因为擅长,懂得有方向地付出。我喜欢且了解中国服饰,我擅长演奏古筝,所以我确定了自己的创业方向,手工旗袍的原创设计和高级定制,以及传统雅乐文化的推广。

因为在高校做老师,所以大约是有三年的时间,我的状态一直是白天朝九晚五,晚上回店里处理事情,周末跑面料市场做设计,时常会做一些雅乐昆曲评弹等文化的分享会和雅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基本全年无休。坚持到今年的时候,我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从高校辞职。既然说,人生为一事而来,我想认真把一事做好。过程没有写起来这么洒脱,太多的牵绊,尤其是我喜欢教学也舍不得学生们,但我希望自己能够被输入更多,再给输出给学生们。

2015年,于我和我的品牌而言,是重要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受邀带着苏绣旗袍走上了“米兰世博会”;
这一年,我们为凤凰卫视“中华小姐”总决赛设计制作旗袍;
这一年,我们接受了CCTV《园林》《丝海桑田》等纪录片的跟拍录制;
这一年,我们“姑苏·雅乐坊”办了首次园林雅集音乐会;
这一年,我们携手“同程邮轮”,联合江浙沪三大顶级旗袍沙龙做了首例跨国海上旗袍文化盛宴;
这一年,我们见证并参与“2015寻找中国美全球旗袍形象大使选拔赛”;
这一年,我们跨省开了第二家分店,在美丽的南浔古镇;
这一年,我们接受了无数媒体的采访和关注;
这一年,我们被称为“最具情怀的手工旗袍团队”
…………………………
这一年,对我而言,学会的是踏踏实实做产品,认认真真做人。推翻之前的所有荣誉,以及改变固有的思维方式,清醒地认知自己,去学习从未接触的商业领域。外界给予的评价再高,不管是“知性旗袍女神”抑或“首位受邀参与米兰世博会的苏绣旗袍设计师”等等,这些都是过去,都是代表曾经的认可,哪怕你再喜欢被贴标签,这些永远不会带给你实质性的改变。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洋洋得意,眼高于顶,只会不战而败。

我选择辞职专心创业后,好多朋友发信息说,立言,你真了不起,怎么舍得那么好的工作?有编制哎,高校老师呢!末了说,我也好想辞职啊。我问,你想辞职做什么?她说,还没想好,就是不想打工了。这样的回答听多了,我会从最初的暴跳到冷静泼冷水,你还没想好做什么,你就想辞职,这是开玩笑。谁养你,谁养你的梦想?你必须清晰知道今后要做什么,再做打算。否则就踏踏实实做现在的工作。看在工资的份上,看在它能养活你的份上,做下去。如果还是想辞职,还是不甘。就明确规划好,再确定。一旦决定,不要三心二意,坚持坚持再坚持。创业不易,因为商场真的残酷,尤其是在你想做好的情况下,我自己几乎没有一天是12点之前睡的。不要说,我只是玩玩想试试创业,第一我们都不是家财万贯的富二代,第二我们的青春实在太短太短,毫无目的玩玩太辜负了。《一代宗师》里说,宁可一思进不可一思停。每一步的行走过程中,也许都会看到下一步的方向和目标。也许我们会遇见不懂的领域,会碰到不喜欢的人和事,没关系,学会如何接纳未知,使之成为你想要的已知,就好。虽然创业很残酷但创业也真的很美好,你看得到自己的成长,且你有最珍贵的属于自己的时间和自由。

这一场大雪,想起在苏州的这些年,思绪万千。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不知现在外面,是否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此心安处是吾乡——姑苏城内,煮茶听雪等你来

周立言:
85后,中文系姑娘
荷言旗袍品牌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  
姑苏旗袍美人会会长
敬传统,善雅乐,爱旗袍,好手工
愿以旗袍为舟、雅乐为桨
分享旧时风月中的美好
一针一线,勾勒如花美眷;
一裁一缝,静享似水流年。

明日,煮茶听雪等你来,可好?

此心安处是吾乡——姑苏城内,煮茶听雪等你来

此心安处是吾乡——姑苏城内,煮茶听雪等你来

6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