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张曼玉的旗袍风情

2007/01/18作者/佚名来源/中国妇女报阅读人次/21525我要评论(4)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刹那间谈话止住,目光聚集在这位年轻女子身上。她昂首前行,微微笑着,赏心悦目。她那熟悉的面孔,熟悉的步伐,让我们忘了一切,无可救药。…

“……刹那间谈话止住,目光聚集在这位年轻女子身上。她昂首前行,微微笑着,赏心悦目。她那熟悉的面孔,熟悉的步伐,让我们忘了一切,无可救药。”法国《电影手册》这样形容这位前“港姐”亚军、现世界级华人影星张曼玉的出场。

张曼玉曾在国际电影节上频繁获奖,也曾担任过国际电影奖的评委甚至主席。西方人愿意用她的出场指称东方和中国美好女性的出场。

在我们看来,张曼玉与其说是一位影星,莫如说是一位潇洒活跃的都市女孩,她身上有着太多来自香港这个国际大都市的成分:浪漫的婚姻、优雅的服饰、气定神闲的气质……

浪漫的婚姻生活

张曼玉现定居巴黎,她的丈夫是个法国人,名叫奥利华亚·耶斯,曾被法国媒体誉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导演之一”,他比张曼玉大9岁。

张曼玉对他们夫妻搭配很满意。她说,奥利华亚·耶斯性格和蔼、人品很好,自己真正找到一个好男人,否则也不会这么多年去千挑万选。奥利华亚·耶斯从不要求张曼玉做什么,包括不要求她生孩子,他鼓励她照自己的心意行事。

在巴黎的每一天,张曼玉都过得随心所欲,可以上街逛一条最小最小的巷子,可以去买菜,也可以不买,夫妻俩下馆子。他们会去看电影、看展览、听演唱会,也会呆在家里自顾自地看书,生活平淡却充实。

以年轻的心态守望美丽

作为一个1964年出生的女人,张曼玉的确是在慢慢老去,但你大可不必为她伤心。她满不在乎地说:“我觉得自己比实际年龄轻,充满活力。我没有特别的养颜秘方,没有时间上美容院,也没有足够的睡眠,又到处飞,我比较注意的是吃健康的食物。”她坦诚地说出了养颜秘方。关于饮食,要避免油炸及一切厚味食品,尽量选择清淡、新鲜的口味;不吃巧克力和冰淇淋;午餐常选择果汁、水果或者一小块三明治;晚餐可以简单化,烤面包、苹果等都可以成为晚餐。关于睡眠,无论如何不缩短睡眠的时间;避免熬夜造成的伤害;在任何时候睡眠,都要求保持空气畅通,让皮肤充分的呼吸。

穿旗袍最具风情

从穿T-SHIRT牛仔裤到紧身旗袍,张曼玉独特的穿衣品位一直为人津津乐道。她时而一副时髦摩登的模样:一袭束腰的深色风衣,一头俏皮精神的短碎发,时而一副旧上海滩风情女子的装扮:一身露臂的鹅绒黑旗袍,一头披肩秀发。可是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是她的旗袍风情。

有人说:“哪怕只露出一点衣领,张曼玉的旗袍风情一样令人沉醉”。人们不会忘记的是她在《花样年华》中美仑美奂的各式旗袍造型,把东方女性的温婉玲珑风韵体现得淋漓尽致。

张曼玉回忆说:“我在戏中穿了差不多30套旗袍,有花的,有素的,有深色的,有浅色的。这一穿就是穿了一年多(《花》片拍摄历时15个月)。我非常喜欢我戏中的旗袍。”当听到许多人一致评价她的旗袍穿得特别好看时,张曼玉也忍不住开心:“是啊,要知道我穿这些旗袍,得将身材保持得特别瘦。好在我在拍摄过程中大病过一场,的确瘦了不少。”张曼玉还说,这几十套旗袍在戏中也帮了她不少忙。因为自小在英国求学的张曼玉,接受的是开放式的西方教育,年轻时玩起来“很疯癫”,对于60年代的香港女性含蓄内向的心态的情感,一开始多少有些隔离。但自从她一穿上旗袍,举止动静都不由得“听话”起来,连脱高跟鞋的姿势都得讲究,不能有大动作。逐渐地,张曼玉找准了感觉,“拍到最后,我几乎不用去想怎么演,一上好妆、穿好衣服,我就觉得自己就是苏慧贞(戏中人名)了。”可见旗袍是最具独断性的服饰,它不可能像外国人的牛仔裤、晚礼服那样全世界都穿,旗袍穿在一个外国女人身上是难以想见的,它是东方女人的特权。只要一穿旗袍,什么是东方,什么是女人,大概一眼就能看见要害。作为中国的女演员,没有几个深入人心的旗袍造型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

服饰专家说,旗袍是一种厚重的、老于世故的美,细瘦浑圆的衣型下最适合包裹一颗受着欲念和矜持双重煎熬的心。所以,旗袍不适合用鲜艳的颜色,最经典的旗袍颜色是带有一点悲剧感的,譬如阴蓝、深紫、玫瑰红、鹅绒黑。穿旗袍是要有资格的,这种资格不是年轻貌美,而是成熟的女人味,有足够的人生阅历,有收敛的外表与风流的内在,容貌上的垂老反而相得益彰。就这一点而言,旗袍这种服装是值得尊重的。

张曼玉恰恰具备了这种资格。

美丽是一种气息,懂得欣赏的人才可以领会得到。

13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4 倾城网友. 河南信阳
一个世纪的美丽
支持(0) 2019/09/01 09:24:49
3 倾城网友. 湖南怀化
这种资格不是年轻貌美,而是成熟的女人味,有足够的人生阅历,有收敛的外表与风流的内在
支持(1) 2013/03/26 13:55:57
2 倾城网友. 陕西
很有感觉。
支持(1) 2012/12/20 08:26:22
1 孙莹. 江苏淮安
张曼玉好美啊,是我们女性的骄傲。
支持(1) 2009/04/02 11:43: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