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一代名伶阮玲玉的旗袍丽质

2007/01/18作者/佚名来源/不详阅读人次/20826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三十年代,也有追星族,而且痴心还远甚于今朝。为阮玲玉着迷的人何止千万。阮玲玉有一只小藤箱,里面装满了青年男子对她吹捧甚至求爱的信………

三十年代,也有追星族,而且痴心还远甚于今朝。为阮玲玉着迷的人何止千万。阮玲玉有一只小藤箱,里面装满了青年男子对她吹捧甚至求爱的信,她既不加以嘲笑,更不忍心将这些痴心人的信撕毁,就把它们藏在这藤箱里,上面加了把锁,还贴了一张纸,写着“小孩子的信”。?

这样的女子难怪万人痴迷。一些六十岁以上的,在旧上海滩上颇会白相的老克腊们说,阮玲玉的美丽是别人学不来的。

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美女?为什么能让众人在美女如云,影片如山的今天,任让人无法忘怀?

一代名伶阮玲玉的旗袍丽质

一代名伶阮玲玉的旗袍丽质

阮玲玉的少女时代

阮玲玉一出生,她的父亲就被女儿的美丽深深折服。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阮玲玉二十五年的短暂生命中,第一个为她倾倒的是父亲。

1901年4月26日,阮用荣与妻子何阿英在结婚四年后,生下了一个女儿,父母为她取了个乳名叫凤根。一个女孩取了个男孩的名字,并没有重男轻女的偏心,这是因为母亲看到婴儿的小脸上天生一对弯弯的美丽的丹凤眼,而她的父亲,从第一眼起已经为女儿着迷,把她当作了阮家的命根子。

不久,在孙中山的领导下,推翻清朝,民间成立,举国欢腾之日,阮用荣剪掉辫子,高兴地捧着女儿的脸,仔细地端详着,忽然欢乐地笑起来,用家乡话(广东香山)称赞:“我们凤根的一双眼睛好靓啊!”?

以后,阮玲玉听到任何人对自己美丽眼睛的赞赏,没有一个像父亲那样真挚,那样亲切,那 样出自肺腑的,衷心的喜悦。?

有一段日子,父亲所在的亚细亚油栈的外国老板发了善心,答应一些住得远的工人搬到油栈 附近的工人住宅去住。?

那是一段难忘的日子。凤根每天总是穿了一身整齐干净的衣裤,坐在自己家的门槛上,等父 亲下班。父亲回来,顾不得洗一把脸,喝一口茶,就把长着一双美丽眼睛的女儿骑在肩上, 到空场上去兜圈子,向邻居们夸耀。?

这样的日子仅仅过了一年,外国老板就要把工人住宅改为高尔夫球场,强令工人迁出。?

房子破不要紧,使凤根感到难受的是,从此减少和父亲相处的机会。每天天没亮,父亲就起床,粗大的手掌在熟睡的凤根小脸上轻轻抚摩一下,然后摸黑出门,顶着满天星星赶到黄浦江码头,摆渡过江。晚上,也总是要到天黑才拖着疲乏的身子回家。凤根就这样一天天等待 父亲。?

父亲瘦长的身影刚刚出现在视线中,她那对美丽的眼睛闪动着水灵的眸光,亲热地叫着扑上去,双手抱住父亲的头颅,小脸紧贴住父亲满是胡茬的面颊,唱了起来。父亲一声不响地摊 开粗大的手掌,里面放着凤根喜爱的东西:广东橄榄,陈皮梅,或者是各种小玩意儿。他宁可自己多走路,少吃一个馒头,每天也要省下钱送给女儿一点小小的奖品。?

一天,父亲回来时,已是深夜,父亲卧倒在屋前的积水中,手里紧握着一个被水浸湿的小纸包。里面是给凤根的礼物——用彩珠串成的耳环。

这是父亲送给女儿的最后的礼物,当晚,父亲去世了,带着一个没有实现的承诺:有一天, 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去电影院看场电影。?

或许,阮玲玉今后走上银幕,就是为了帮父亲完成这个承诺,为了深沉的父爱。

一代名伶阮玲玉的旗袍丽质

一代名伶阮玲玉的旗袍丽质

银幕悲剧到人生悲剧

十六岁的阮玲玉迫于生计,不得不从崇德女校退学。依着报纸上招聘启示,到明星影片公司 考《挂名夫妻》的女主角。?

她从那条直通大门,两旁盛开桃花的走道上,姗姗走向导演室时,所有的人都精神一振,助 理导演要她做欢乐表情时,便轻盈地把头一侧,薄唇轻启,嫣然一笑;眼睛笑得更弯,也更 妩媚,在唇角边还浮出一个逗人的浅涡。当助理导演要她做悲伤表情时,原来留在脸上的笑 容突然消失,流丽的眸光顿时蒙上一层水盈盈的泪花,从泪眼中露出哀怨的神情。? 

卜万苍导演几乎是不假思索地说她考取了。这果断而迅速的决定使所有的人都感到意外和惊 异。望着姗姗远去的倩影,卜导演兴奋地说:?

“你们看,她像永远抒发不尽的悲伤,惹人怜爱。一定是个有希望的悲剧演员。”

卜导演像个巫师,他的话,在阮玲玉九年的银幕生涯二十九部电影中得到了印证。她从《挂 名夫妻》开始,在影片中饰演各类不同角色,塑造了社会各个阶层的妇女形象,其中有农村 少女、丫头、女工、女学生、小手工艺者、女作家,以至交际花、歌女、舞女、妓女、尼姑 和乞丐,有正派角色也有反派角色;由少女演到老年,从旧社会的殉葬者一直到为人民利益 而奋斗的先进女性。这些人物都有一个悲惨的结局,有的自杀,有的入狱,或者被逼成疯, 或者病死街头。这些充满悲剧色彩的银幕形象,也就是旧中国千百万苦难妇女的缩影。她们 的不幸遭遇震撼人们的心灵,激起观众无限同情和共鸣。?

没有受到艺术上的专门培养的阮玲玉,之所以能够如此到位的把握悲剧人物的心理,做出卓 越的表演,实在是因为影片中这些角色的际遇,在很大程度上与她本人的身世暗合。?

16岁那年,母亲被帮佣的那家女主人诬陷偷钱,赶了出来。少爷帮她们安排住所,抚慰着心 灵受创伤的母女俩,也借这个机会表达了对阮玲玉的倾慕之情。希望嫁一个老实、温柔和多 情的丈夫,能够和她一起孝敬母亲,享受家庭幸福的阮玲玉被张达民外表的老成呆板而迷惑 ,献出了天真无邪的身心。?

她去拍《挂名夫妻》时,自己的生活却陷入了有夫妻之实却无名份的境况。虽然张达民是少 爷,但他却没有拿一分钱供养阮玲玉母女,阮玲玉也不在乎,她需要的不是他经济上的资助 ,而是爱情的始终不渝。?

但是这也很难做到,张达民一次次拖延着与她结婚的事情,却一次次伸手向她要钱,并一次 次将钱花在赌博上头。阮玲玉好几次为他找到体面而又轻松的差事,他就几次携软逃走,让 阮玲玉去还债并忍受难堪。阮玲玉对他一直存着希望,她希望张达民能像《故都春梦》里的 男主角一样浪子回头,她觉得自己能够感化他。

可是幻想总是很容易破灭,张达民公然表示只是看中阮玲玉长得漂亮,将她当作姨太太,高 兴时叫她服侍服侍,解解气,张无情的话语彻底击碎了不堪一击的梦,阮玲玉向他提出分手 ,可是这个魔鬼竟无耻提出要分手可以,但每个月贴他一百元,贴足两年。阮玲玉答应了, 她甘愿用辛辛苦苦拍戏换来的血汗钱换取独立、快乐和未来。 

张达民还未从她的记忆中走远,茶叶大王唐季珊就迫不急待的闯进了阮玲玉的生活,他以自己受女明星张织云的骗为幌子,以温柔多情为掩护,使阮玲玉产生一种惺惺相惜的依恋而她 的朋友们也纷纷说“他当然比张达民好。”?

阮玲玉和唐季珊光明正大的同居了,可是不速之客张织云的来电,又将阮玲玉往悲剧的深渊又推近了一步。

一天,阮玲玉正在弹钢琴,电话铃响了,是张织云,她在话筒的另一头亲切而又真挚地告诉 阮玲玉:“我跟了他两年,被他玩弄了两年。他玩弄女性,喜新厌旧。我断送了自己,我的黄金时代就这样被糟塌了!他找到了你,背后跟人说:玩一个比张织云更红更漂亮的女明星 。玲玉,你我不熟悉,可我们是同行,希望你别再走我的老路,你戏演得好,比我有成就, 更要珍惜自己,千万要珍惜啊!”一声呜咽,电话挂断了。?

阮玲玉心乱如麻时,阴魂不散的张达民又阴恻恻地出现在她的生活中,在报纸上对她大肆诽谤起来,此时的阮玲玉最需要的是爱人的支持,此时唐季珊的虚伪和狠心也暴露着。两人男人不顾阮玲玉的感受,不断在报纸上相互控告,事情闹上法庭,阮玲玉将独自站在被告席上聆听判决。?

阮玲玉不怕出庭,但告她的是她的男人,如今不珍惜她的是她的另一个男人。或许活着真的太难了;或许她此时才明白她所扮演的苦难女性为什么最终选择自杀;或许,只有死是容易 的。她把几十颗安眠药倒进母亲为她烧的八珍粥里,一口口喝下去,结束了二十五的年轻生 命。?

她在遗书中写道:“……人们一定以为我畏罪 其实我何罪可畏,我不可很悔该不应该做你们两人的争夺品……”? 阮玲玉死了,带走的是对尘世的眷恋,带不走的是人们对她的美丽的回忆。

阮玲玉简介
阮玲玉原名阮凤根,1910年4月26日生于上海,祖籍广东中山县(南朗左步头村)。她父亲早逝,母亲做佣工供养她。1918年,她就读上海崇德女校,取学名玲玉。1926年,她迫于生计而辍学,同年报考明星影业公司,获导演卜万苍赏识,主演处女作《挂名夫妻》。1930年进联华影业公司,主演该公司创业作《故都春梦》,扮演燕燕获得成功,奠定了她在影坛的地位。

《神女》导演吴永刚曾用“感光最快的胶片”作比喻,赞誉阮玲玉的演技。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影坛上,阮玲玉以重拍次数最少而成为导演们乐于起用的演员。她还使观众“每片必看”,因而成为最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

阮玲玉从事演员工作不到十年,却创造了不同阶层、不同命运、不同性格的妇女形象。

在处女作《挂名夫妻》里,她塑造了旧社会的弱女子形象;在《情欲宝鉴》、《故都春梦》、《桃花泣血记》、《玉堂春》、《神女》等片里,她塑造了受尽豪绅阔少、流氓恶霸的玩弄和压榨的风尘女子形象;在《野草闲花》里,她塑造了为争取婚姻自由,打破传统思想的少女形象;在《新女性》和《三个摩登女性》里,她塑造了知识妇女的形象。她演出的人物大多身世悲惨,经历坎坷,屡遭磨难而奋斗不息,虽然最终都是以自杀、出家、入狱、惨死为结局,但都能保持善良正直的天性和纯洁美好的心灵。

阮玲玉的遭遇与她主演的角色一样不幸。她十六岁结识了母亲帮佣的少东家张达民,倾心相许而与之结合,可是婚姻生活却并不快乐(部分人说是同居,未正式结婚)。1933年,阮玲玉与张达民分开,后与茶商唐季珊同居,不久又发现被唐季珊玩弄了。她曾对朋友说:“张达民把我当作摇钱树,唐季珊把我当作专利品,他们都不懂得什么是爱情。”

1935年春,《新女性》上映后,阮玲玉主演的人物颇受舆论非议,私生活亦被曝光。此时,张达民否认与阮玲玉订有离婚协议,向法院上诉,诬告唐季珊,法院遂定于3月9日传讯阮玲玉。阮玲玉深感压力,于3月8日服毒自杀,享年仅二十五岁。

一代名伶阮玲玉的旗袍丽质

一代名伶阮玲玉的旗袍丽质

一代名伶阮玲玉的旗袍丽质

13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山东
人言可畏
支持(0) 2015/02/19 17:20:29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