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旧上海名媛:赵四小姐的嫂子吴靖

2009/12/22作者/佚名来源/HerCity.com阅读人次/1549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吴靖是天津“四大买办”之一吴调卿的孙女,赵四小姐的嫂子,外公是上海的传奇人物严筱舫。…

吴靖是天津“四大买办”之一吴调卿的孙女,赵四小姐的嫂子,外公是上海的传奇人物严筱舫。

以下内容摘自宋路霞所著的《上海滩名门闺秀》一书:

……因吴调卿的沟通,吴家也就有了充足的钞票去投资,去创办一些近代新式企业,先后办起了天津自来火公司、天津硝皮厂、天津织呢厂、天津打包公司、天津电灯厂、天津自来水厂、门头沟通兴煤矿公司……其中吴家独资创办的企业就有5个。在天津1900年之前创办的4家新式企业中,属于吴家的就有3家。可知吴调卿早已经具备了现代工业的眼光,有了钱,并不去捣鼓那些传统安徽人擅长的典当和茶叶之类。

久之,天津首富就非吴家莫属。吴调卿在天津达文坡路(现建设路)建起了规模宏大的私宅,世称吴家大院。他的大儿子吴颂平则在天津昆明路117号建造了更为洋派的花园别墅(现为天津花园饭店)。到吴调卿1927年去世的时候,他名下遗产还有500万元。那年他的孙女吴靖(原名吴佩琳),正在读高一。

吴靖的祖父一辈子与洋人打交道,深知洋学堂的重要,把儿子一个个都送出国留学。唯独吴靖的父亲吴熙元(号吉臣,排行老三)没有出国,一生都在天津,打理吴家的产业天津硝皮厂。据说是因为他19岁结婚后,一年生一个孩子,共生了9个孩子(还不算中间夭折的)。孩子多,奶妈、佣人就更多,拉拉杂杂一大群人,要出国,实在带不动这么庞大的家眷队伍,干脆就不出国了,就守着家业过也觉得不错。

吴靖的父亲掌管的这个天津硝皮厂,表面看来是个民间制皮企业,其实是个跟官府有密切联系的行当。北方天冷,皮货本来销量就大,加上那时军队也有穿皮军装的,尤其是骑兵,马靴马鞍都是皮质的,吴家的生意就只愁做不完了。所以这家工厂在1898年创办的时候,资本就达76.9万元,在北方是一个挺风光的实力派。……

旧上海名媛:赵四小姐的嫂子吴靖
亲友们在上海法国总会聚会,左一吴靖,左三八妹吴佩珠,右二严仁美,右三赵燕生(1950年)

旧上海名媛:赵四小姐的嫂子吴靖
亲友们在虹桥俱乐部,左三起:吴靖、李祖敏、赵燕生、严仁美

12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