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比李白还能喝的酒仙名妓

2011/07/29作者/阿弋阅读人次/134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我们大家都知道历史上最出名的酒仙、诗仙是唐代李白,甚少有人知道元代也出了个酒仙,居然是个女的,而且是妓女。她的名字叫张怡云。…

  我们大家都知道历史上最出名的酒仙、诗仙是唐代李白,甚少有人知道元代也出了个酒仙,居然是个女的,而且是妓女。她的名字叫张怡云。

  元代初年,灭宋后,宋室王亲国戚全部都做了贱奴,男的都罚去劳役,女的全部发往教坊,作为乐妓。有一个宋室公主叫玉莲,嫁给一个张武官,官居驸马都尉,南宋临安沦陷,张武官自刎,玉莲携带幼女被发娼门。玉莲精于音律,擅长歌舞,不久在妓院里红了起来,一顿饭三斤白酒不在话下。酒文化悠久,是交际的琼液,是友谊的桥梁,是遣兴的佳味。“三杯通大道”、“酒逢知己千杯少”。

  男人能饮,尤其李白被誉为诗仙、酒仙,女流能饮的就非常少了,尤其是也能称“仙”的,更是凤毛麟角。母亲玉莲能饮,女儿怡云十六岁,就超越了母亲,不仅音律精通,歌舞擅长,书画诗文都比母亲精通,不久就成为燕都名妓。当时的著名画家赵松雪、商正书、高房山为她作有一画“怡云图”,请张怡云自己写诗题于画上,张怡云作《石榴花》一首,道出张怡云的心思。张怡云一句“何日里开宴出红妆”让赵松雪拍手叫好,说她是寻觅知音,答应一定为他找一个知音,并且告诉她,该男子是豪饮之徒,如不嫌弃方可引荐。张怡云笑说自己也是豪饮女子,大家惊呆,小小年纪居然能豪饮,而且是初成的女孩,大家有些不信。商正书更是不信,摇头不止。张怡云笑着告诉他,只要那小子能饮过过她,就嫁给他。不过要求是必须是元朝的巨贾,否则出不了三千赎金的。三千两赎金?够吓人的啊!赵雪松不含糊说,三千两就三千两,一言为定。怡云点头,表示赞同。

  赵雪松心里有底,他认识一个蒙古族的名叫恰木儿忽什的元朝开国名将之后,此人喜欢李白和杜甫的诗歌,请奏朝廷取名杜效陵。此人喜欢汉族文化,爱与文人往来,尤其是喜欢汉家美女,早想娶一房汉家女做妾。他早托付赵雪松为其寻找一知己,赵雪松见张怡云不仅能豪饮,人品才学超人,可谓真正人间知己。赵雪松一出门就碰见了杜效陵,惊呼有缘,拉着杜效陵就往张怡云住处走。杜效陵问去何处,有何事。赵雪松让他把跟随都打发了,拉着他就走。

  张怡云母女见杜效陵虽然长得彪悍,也是一表人材的美男,欢喜的不得了。赵雪松见张怡云不讨厌杜效陵,心里很是愉悦,张罗着他们二人比酒量。张怡云亲自下厨,做起酒菜,酒菜上来了。杜效陵情不自禁吟诗,张怡云立刻以诗文对答。她的诗文不俗,杜效陵一惊,不由地喜欢上她。

  比酒开始了,杜效陵给张怡云倒上一杯酒,张怡云接过酒一饮而尽,杜效陵哈哈大笑,自己也一饮而尽。张怡云的母亲捧出一坛子白酒,杜效陵吟诵杜甫有关酒的诗歌,张怡云就吟李白的诗歌,两人边饮酒,边作诗,不见醉意。赵雪松悄悄告诉张怡云的母亲吩咐家人去打酒,家人跑出去打了几次酒,都不能满足他们的酒兴。不知不觉,两人拼酒拼诗文到了黄昏,杜效陵渐渐的有点不支了,张怡云却是还在豪饮,饮酒如水的好爽劲头,让杜效陵佩服不已,尤其是接着酒兴,她的诗文幽怨哀婉,触动了杜效陵的心,他许诺明日来,给张怡云赎身。

  第二天,杜效陵带着家人和三千两银子,为张怡云赎身,并赏赐老鸨和主管,携带着张怡云母女回到府上。杜效陵的正室见他娶回一个汉家美女,很是生气,但也没有办法,只好认了。杜效陵与张怡云每日吟诗豪饮,她还能帮助杜效陵处理公务,正室慢慢地喜欢上了她,一家人相处和睦,与杜效陵白头偕老,渡过一生。

6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