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上官云珠:女人香的别有情趣

2011/08/11阅读人次/583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眉眼俏丽,精巧的小嘴,上官云珠的女人香别有情趣,她眉眼俏丽,一幅典型的上海美女精明世故模样,在那里面带着一点风尘气的冶艳和江南小家碧玉的本分,所以她常被导演选中演上海交际花,商人家庭的少奶奶,暴发户张狂的妻子。但在文革期间,她受到残酷迫害,于1968年去世。…

  眉眼俏丽,精巧的小嘴,上官云珠的女人香别有情趣,她眉眼俏丽,一幅典型的上海美女精明世故模样,在那里面带着一点风尘气的冶艳和江南小家碧玉的本分,所以她常被导演选中演上海交际花,商人家庭的少奶奶,暴发户张狂的妻子。但在文革期间,她受到残酷迫害,于1968年去世。

  上官云珠江苏江阴人,上官云珠原名韦均荦、韦亚君,1938年5月到上海,为生计所迫,进何氏照相馆任职。1940年考取华光戏剧学校,首次在洪深的独幕剧《米》中登台亮相。不久,又进入新华影业公司的演员训练班。1941年,在艺华影业公司拍摄了她的处女作《玫瑰飘零》,从而走上银幕。在主演由名导徐欣夫掌镜的新片《王老虎抢亲》时,著名导演卜万苍专门为她取了“上官云珠”的艺名。抗战胜利后,她为中电二厂和文华影业公司拍片,在《天堂春梦》中塑造了一个奢侈、凶狠的腐化女人,在《太太万岁》中又塑造了一个放荡,骄骚的女子。1947年入昆仑影业公司。 这是她在人生和艺术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

上官云珠:女人香的别有情趣

  在影片《一江春水向东流》中,饰演了满身珠光宝气的“汉奸夫人”何文艳;在《万家灯火》中饰演了传统型的贤淑主妇又兰;在《希望在人间》中饰演了坚定沉着的教授夫人、妇科医生陶静寰;在《乌鸦与麻雀》中饰演了忍辱负重的华太太,她所精心创造的这些银幕形象,人各有貌,性格鲜明,真切感人,受到舆论界的高度赞扬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为表彰其在《乌鸦与麻雀》中的出色表演,1957年于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评奖中曾获得个人一等奖。1995年获中国电影世纪奖最佳女演员奖,1994年获宝钢高雅艺术奖。  

  1955年,上影厂开拍《南岛风云》。让上官云珠这样的演员去扮演英姿飒爽、老练果敢的革命英雄形象,白沉导演力排众议,上官云珠不负众望,一改在银幕上似乎早已定型了的“交际花”、“阔太太”形象,把一个历经千难万险的女人公演绎得让人信服,精湛演技让那些一向歧视并带有偏见的人也不得不折服。在五六十年代,她参加了一系列影片的拍摄,其中以《枯木逢春》中的冬哥妈、《早春二月》中的寡妇文嫂、《舞台姐妹》中的商水花最负盛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天我休息》中的儿科大夫,戏虽不多,却依然光彩照人。在一些译制片中,如《曙光照耀着我们》、《玛丽娜的命运》、《世界的心》、《牛虻》等,担任过配音演员,她的诗歌朗诵,如《他在我们中间》等,也曾在群众中产生过较大的影响。  

  1937年,其全家为了避战乱而到上海。韦君荦最初在何氏照相馆当开票员。民国29年(1940年)考入华光戏剧学校习话剧,继人新华影业公司演员训练班学习,改用艺名上官云珠(当时的著名导演卜万苍为其取的艺名)。1941年开始演艺生涯,首演话剧《雷雨》(饰丫鬟四凤)获得成功,后进入电影行业,主演的代表作有《天堂春梦》、《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丽人行》、《希望在人间》、《乌鸦与麻雀》、《香飘万里》、《枯木逢春》、《血碑》、《早春二月》、《舞台姐妹》等。

  1952年,在全国第一届优秀电影评比中,《乌鸦与麻雀》获金质奖,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亲切接见。“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迫害,因不堪忍受折磨于1968年11月23日凌晨3时跳楼自杀。

7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