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高圆圆:入戏过深 别把自己想的太重要

2012/03/20来源/时尚先生阅读人次/230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 拍完《南京!南京!》之后,我突然想不明白了,我的人生为什么因为一部电影都变得灰暗了?”历史的沉重,让入戏太深的她陷入抑郁,连价值观都变得特别灰暗。知道《南京大屠杀》的作者张纯如吞枪自杀,她曾经非常困惑,最难的时候她选择坚持下来了,为什么还要选择自杀?…

高圆圆:入戏过深 别把自己想的太重要

  “ 拍完《南京!南京!》之后,我突然想不明白了,我的人生为什么因为一部电影都变得灰暗了?”历史的沉重,让入戏太深的她陷入抑郁,连价值观都变得特别灰暗。知道《南京大屠杀》的作者张纯如吞枪自杀,她曾经非常困惑,最难的时候她选择坚持下来了,过了好几年之后,孩子都有了,为什么还要选择自杀?“我是拍完《南京!南京!》之后才明白,当时你有强烈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会让你无限地投入。但使命感相对的完成之后,回到现实反而无法面对自己。”

高圆圆:入戏过深 别把自己想的太重要

  郭德纲的神奇功效

  拍完《南京!南京!》之后,她从剧组消失了,因为她不知道怎么去面对大家。“当时我对所有剧组的人都很抗拒,他们代表了我非常不开心的那一段。那时候我都没有想到要找谁倾诉,因为不知道要讲给谁听。讲给身边的人听,他们对历史没有深入到那么深,是没法理解你的。”

  那段时间她因为看了话剧《建筑大师》深有所悟。一位被所有人叫做建筑大师的人,为世界上的人建造房子,建造教堂,为世界建造幸福和信仰的基础。但是人到晚年时,他害怕后辈追上他,拼命地压制他们。他连个家都没有,孩子已经死了,和妻子关系很崩溃,他因为一个心理困惑始终不敢登上教堂的顶。“他不幸福,他一辈子的努力就换来这些东西。这个话剧突然提点了我,我第一次开始追问自己,为了一部戏让我灰暗了值不值得?”

  追逐的路上总是有方向,有动力,就怕得到了之后发现这一切不值得。如果在过程中失去了幸福感,这一切值得吗?

  “我真的是听郭德纲相声听好的! 那段时间特别密集地听,简直可以把他的相声都背下来。”高圆圆可以说是个文艺女青年,有着特别严肃和女性化的价值观,但在郭德纲的相声里她找到了一种新的价值观。“就是你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了,甚至这辈子都那么回事,终极问题就那么回事。何必把自己看得那么重?这个价值观救了我,在我的身体里产生了作用,相信这作用还会一直持续。”

高圆圆:入戏过深 别把自己想的太重要

  学会倾诉和求助

  高圆圆说,以前自己是个特别独立、自我、甚至偏执的人,很难被说服,如今她学会了去向人求助,去听取别人的意见。

  再遇到情绪低落,她会找朋友倾诉。“拍《搜索》时,王学圻对我说,对男人来说女人不是帮助解决问题,而是给予解决问题的力量。其实女人也是这样,向别人倾诉不是为了要什么解决方案,而是需要倾诉的过程和解决问题的勇气。”
  
  真正的倾诉对象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有一位能理解你的朋友一定要珍惜。倾诉的过程是倒垃圾也好,寻找勇气和力量也好,要尽量去说,就算说不清楚也要去说,这个倾诉的过程特别重要。

  过去她什么事都太想做好,希望所有事都在自己的控制之内,压力很大。“什么都自己做,也是一种控制欲。不要觉得谁也帮不到你,要学会求助,学会对别人有更多的信任。其实就算我不在,一切还是照样运转,没有我想象得那么糟糕。”

高圆圆:入戏过深 别把自己想的太重要

  学会和压力相处

  “过去我觉得外界舆论的压力特别大,所有事都会被新闻放得无限大。有两三年,舆论是我最大压力的来源。只要在网上看到不好的新闻,就连肩带露出来这种特别小的事都能让我大哭一场,特别崩溃。因为我一直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这样?我就是一直较劲,为什么?”

  忽然有一天,她想明白了,这不是我的错。以前她会想,是不是我不够完美,是不是我的工作人员不够完美。“不要把错加到自己身上,不要为了大环境的错误而不开心。

  现在遇到比如穿礼服衣服掉下被拍到,我虽然也会尴尬,但是愤怒不会那么多了。” 而另一方法是不看新闻,周围的朋友也不要讲给她。过去她希望自己能真实,希望她和媒体之间是透明的。她曾经在新闻事件的风口浪尖,百口莫辩,也曾经因为忍不住要抗争,扔下话筒扭头就走。“但我发现我的真实在被利用。我干嘛要给你机会写一个漂亮的新闻,我干嘛要说百分之百的实话?我试图用最直接、真实的态度面对媒体,后来我知道这是徒劳的。大家都是游戏心态,你很认真是在自寻烦恼。真实的情绪一定要宣泄,但一定不宣泄给新闻媒体。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6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