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爱情悠悠药草香》高仿《甄嬛传》

2013/08/27作者/丑哥来源/网易娱乐阅读人次/408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爱情悠悠药草香》讲述了在风雨飘摇的民国年代,一个医药大家族里六房姨太太的宅斗故事。该剧无论是人物设定还是情节桥段,都很像之前曾大热的《甄嬛传》,可以说是一部“甄嬛”高仿品。…

《爱情悠悠药草香》高仿《甄嬛传》

  《爱情悠悠药草香》的开篇颇有气势,气场十足的大太太(宣萱 饰)携着各房妻妾去向老太太请安,短短的几句寒暄之间,众人的地位轻重、心机深浅等都一一凸显,完全是后宫妃嫔争斗的节奏。导演安插了诸多剧情的相似点来讨好被宫斗迷晕的受众,可渐渐就在借鉴的路上刹不住车一路狂飙。
  首先,娄艺潇扮演的“黄采薇”,以弱女之身嫁入白家,虽然她处处避让但仍屡遭其他姨太们设计陷害,到了忍无可忍时开始回击报复,这俨然就是甄嬛进宫后成长史的翻版;曾经的TVB当家花旦宣萱演绎了腹黑的大太太“马馥芳”,表面贤惠,实则心机深沉、心狠手辣,仅仅是开头数集,就不仅指使下人在三姨太仝晓燕的鞋上动手脚制造意外的假象,还派人半夜扮鬼导致其惊吓过度而流产,表面还装得无比和善、无比大义凛然,与《甄嬛传》中的毒辣皇后如出一辙,连扮演者都是同样来自TVB,还真是毫不忌讳;其他几位姨太太的人物标签也非常鲜明,倪虹洁(微博)饰演的二姨太表面与世无争,但背地里为了替自己的儿子报仇也是不时甩几记响雷,与《甄嬛》中的安陵容十分相像,还有金铭饰演的四姨太,心地善良淳厚,是大院中唯一一个不玩手段、不争上位的女子,这股淡然颇有沈眉庄的韵味。对于这种换了个朝代背景的华丽外壳延续讲嬛嬛宫斗那些事的做法,恐怕买单的观众不会太多,一集看下来脑海中各种似曾相识的剧情不断涌现,实在是有些了无生趣,毕竟怀旧对于观众来说,更多还是倾向于直接看原本。
  除了人物设定,《爱情悠悠药草香》的情节桥段也与《甄嬛传》高度相似。宣萱饰演的大太太马馥芳危机感是最重的,玩的阴招也是最多的,陷害采薇的手段层出不穷,比如让她在烈日下捡小芝麻直至昏厥(怎么这么熟?),还总是打压其他姨太太的势力,掴人耳光直至脸通红就是挥挥手那样随意,视每个人为眼中钉、肉中刺,完全就是“女恶魔打了鸡血遍地求发泄”的状态。但即便她如此步步为营,也还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一说,老太太就通过在她的饭菜里下毒让她难以生育以此来防御其地位过高,怎么样,有没有突然想起华妃被欢宜香毒害的悲惨遭遇?二姨太也是见缝插针,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不偏倚任何一方的势力却也能适度地兴风作浪一下,还会在女主角身临险境的时候通知男主角去英雄救美而给自己留点后路。三姨太就是个“二货”,仗着自己有孕就恃宠而骄,有点小聪明却总是弄巧成拙,常常被反利用,放着真正害她流产的大姨太不理而死认采薇是她仇人,甚至采取直接拿刀捅采薇这么白痴的方式,真替她的智商捉急……总之,剧中争斗的招式虽然多且看起来十分复杂高端,仔细想之却不过是对各种宫斗剧中招式的大杂烩和改良加工而已,造谣、污蔑、下药打胎、扮鬼、放蛇等手段个个在不同剧中被用了至少3次以上了,一集一个小陷阱的咄咄逼人的频率也使得斗争太集中化常态化,显得俗套也小儿科,女主角的遭遇更是过于凄惨,每集都在吃不同类型的苦,完全就是个人人都可以上去随意踢两脚的受气包。此外,该剧医药背景的半架空模式也是大大的减分,田七成了万能药,老太太失眠安神得用它,采薇跳崖擦伤得用它,姨太们补血养胎得用它,专业内容空白,比起《甄嬛传》里和历史的巧妙结合实在差太远。
  当然,本剧也并非毫无亮点。譬如,女主角就不是单靠一张漂亮脸蛋赢天下的初级呆萌女,她一身技能在手,识得了药材真假还入得了厨房,能在大宴会食材被恶人放置的老鼠大肆破坏的情况下临危不乱作出一桌精致面点并赢得交口称赞,让即便是对她讨厌异常的老太太也无刺可挑,也会在大姨太的阴谋面前发挥聪明才智巧妙避过陷阱或是就地化解,这种高级白莲花是以往普通智力等级的玛丽苏难以望其项背的。不过,剧中真正亮眼的还是“叔嫂恋”。尽管一夫六妻纠葛的剧情看了令人有种说多了都是泪的压抑感,白乾笙(韩栋 饰)和黄采薇的艰难爱情还是相当动人。他对她从小倾心却只能暗暗守护,她对他碍于叔嫂身份而不愿违禁。他爱她爱得小心翼翼,即便是新婚之夜也只是分床而睡不愿令她为难,还会在她郁闷愁苦的时候不辞辛苦逮来一大袋萤火虫放给她看逗她一笑,在她不小心坠崖的时候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救她(当然,后两个桥段仍然很俗套)。加上韩栋和娄艺潇的外形都算比较讨喜,使得本剧即便有俗套内容,也还是能够接受。
6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