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浅赏“旗袍”

2007/02/12作者/梵夫 来源/原创阅读人次/221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现在倘要领略“旗袍”的美,人们只能去记忆或影视作品里找寻其遗落人间的美丽。旗袍延续了一个世纪之久,几经沧桑却依然保持着浓郁的中国风情,其顽强的生命力非其他传统服装可比………

说起旗袍,人们第一个反应便是“中国”。是的,旗袍象征着华夏文明,她委婉地道出中国所特有的文化底蕴。香港作家林燕妮也曾说:“旗袍是全世界公认的美丽国服,评价之高,肯定高过世界上任何一种民族服装”,以至于,旗袍被誉为中国女士的“国服”,已经作为中国的一种象征走向世界。可见旗袍一度风光无限,但因为动荡的历史缘故,她的美被尘封。 

现在倘要领略“旗袍”的美,人们只能去记忆或影视作品里找寻其遗落人间的美丽。旗袍延续了一个世纪之久,几经沧桑却依然保持着浓郁的中国风情,其顽强的生命力非其他传统服装可比。她的美是具有想象的,更是东方文化的一次写真,如同东方女子温顺文雅的品质。她悄然无语地紧贴着身体,丝毫不张扬,却又能悄无声息夺走你的视线。旗袍的丝绸质地,暗示着东方女人光洁滑腻的皮肤,简约而又凝练。紧身的裁剪,将东方女人柔顺曲美的身体线条凸现无遗。这种外观上的直觉是“东方情调”的真正来源。

电影《花样年华》里张曼玉身裹旗袍,或高贵典雅、或哀怨娇媚,一袭旗袍,却被她穿出百样风情、千种情调。岁月的风尘没能锁住旗袍的魅力,几经沉浮,她始终是在当下喜欢怀旧的女人心头一丝丝地复苏了。旗袍从旧而来,而现在又成为现代服装。老新融合得天衣无缝。20世纪是个万花筒时代,时装设计师们从经典的旗袍宝库中寻找灵感。正因为如此,旗袍独特的审美趣味才打破了国界,被全世界所接受和赞赏。中国人凭借一把笨拙的剪刀,裁出了美轮美奂的旗袍,走在了国际时尚舞台上,创造着东方神话。

穿越旗袍那或华美、或素雅的绸缎,你能嗅到线纹里所散发出的含蓄、端庄、高雅以及风情万种。这似乎很自相矛盾。事实上,当你眼前站着一位风姿卓越的旗袍女子,你将感受端庄与风情万种的浑然天成。从来没有一种服饰能将传统和时尚结合得如此完美,也从来没有一种服饰能将含蓄与风情结合得如此恰到好处。用巧夺天工去形容她,显然降低了她的灵性,因为雍容典雅的绸缎背后,你能望见洗净铅华的矜持、繁华落尽的沧桑。我也清楚明白,倘若将旗袍比作从传统文化里玉器,高洁尊贵,我不过一介俗人,遥观浅赏而已。

7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