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女人味百分百

2007/02/13作者/tomato2000yy来源/原创阅读人次/2218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如果你喜欢张爱玲、叶灵凤,如果你爱上海的30年代,你无法不爱旗袍,单单她的名字,就叫你痴狂。要命的是王家卫用镜头“复辟”了旗袍工业,再度使无数女性为之倾倒………

如果你喜欢张爱玲、叶灵凤,如果你爱上海的30年代,你无法不爱旗袍,单单她的名字,就叫你痴狂。要命的是王家卫用镜头“复辟”了旗袍工业,再度使无数女性为之倾倒。

电影往往是推动服饰流行的最佳媒介,马龙·白兰度的T恤和牛仔裤,汤姆·克鲁斯的眼镜都是最佳例证。而王家卫的电影再次印证了这种媒介的魔力。在《花样年华》的首映式上,台湾的一些名媛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旗袍秀:有类似清朝年间的旗袍,也有民国期间的;有宽松式上下分体的,也有紧身收腰开衩的。至于高领、无领、凤仙领、长袖、短袖、倒大袖等细节更是把中国的旗袍如数家珍地演绎了一遍。

旗袍的魅力究竟在哪里?因为她适合中国女性一脉相承的身材,轻盈又不留痕迹地描画出性感,在任何年代都能通用,而且具备了世界性的审美标准。

在国外设计师的挖掘推动下,旗袍越来越受到礼遇,顿时身价百倍,成为名媛明星们出席隆重场合的必备礼服。其款式成三四十年代的旗袍大同小异,面料也是丝绸织绵,或是再配上刺绣,镶边滚边,总之越华丽越民族越好。

但是旗袍也有平民化的一面,西方设计师看似为伦不类的设计给人以启发,让新一代的旗袍迅速在年轻人中间流行开来。原本典雅高贵的风格来了个180。大转弯,年轻时尚,不拘传统,彰显个性成为设计的要领。新生代版本的旗袍局部利用原版旗袍的元素作为服装的点睛之笔;华丽易皱的丝绸也被质朴的棉麻和弹性布料取代;繁复的镶滚也变成了简洁的图案和工艺,再加上街头化的搭配,总之一句话,就是旗袍现代化。

旗袍就是这样,是位传说中不老的千面女郎。

68
上一篇:阴丹士林旗袍 下一篇:浅赏“旗袍”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匿名. 陕西咸阳
我也超喜欢旗袍的,感觉是另一种风情...
支持(0) 2008/05/24 15:34: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