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穿旗袍的上海女人

2007/02/15作者/佚名来源/原创阅读人次/481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二十世纪上半叶的流行服饰——旗袍,曾经伴随着上海女子走过了几十年的风华,成为了那个时代、这个城市的标志之一………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世事皆有轮回,流行、时尚也不例外。

二十世纪上半叶的流行服饰——旗袍,曾经伴随着上海女子走过了几十年的风华,成为了那个时代、这个城市的标志之一。七十年的光阴轮回,2000年的上海,曾风行于20世纪30年代的旗袍忽又成了最为时髦的服装,成了女人们、尤其是上海女人们的向往。复古是一种潮流,也是一种进步,因为复古意味着再造,而非简单意义上的拷贝。

上海是雌的。记得一位年轻的女作家在小说里曾这样写到。这句话的褒贬暂且不谈,但它却从某种意义上反映了一种事实,上海女人永远是受宠的,上海也永远是宠爱女人的。(相形之下,上海的男人们似乎缺乏阳刚,多了阴柔,显得有些病态。)

旗袍的发展始终伴随着改良。辛亥革命一声炮响,清王朝泯灭的同时,旗人的正宗旗袍也就此打入冷宫。二十年代的上海成为时装中心,在上海,旗袍的改良正在被无意义地,渐渐地进行着。没有腰身、曲折的曲线,倒大袖,便是最初的新旗袍的特征。正如张爱玲所说:初与的旗袍是严冷方正的,具有清教徒的风格。然而有谁料想,日后将孕育出怎样的风情万种。

30年代是旗袍的黄金时代,也是海派旗袍的诞生和成型时期。丝袜与高跟鞋使腿部成为旗袍新的视觉中心,对海派旗袍的形成有着重要的意义。高跟鞋使得穿上旗袍的女子更加亭亭玉立,身姿更为挺拔。此时旗袍的亮点开始转移到腿部,为方便女子行走的高裙衩又勾勒出女子美妙的腿部线条。当时的美女陈云裳一身单色旗袍,戒指都不带一个,就如此摩登出挑,除了美人丽质以外,恐怕就得归功于丝袜和高跟鞋。当然,旗袍外罩一件西式外套,也是当时的流行,看来中西合璧早就为前人所认同。

盛极必衰同样适用于曾无限风光的旗袍。40年代,由于日寇入侵,物资短缺,旗袍的大势是变短,变简单。另一方面,延续余势,高级旗袍更加西洋化,更加时装化。当时星运正红的影星欧阳莎菲,身穿的这件凤翔图案时装旗袍便是典型的40年代高级旗袍。前胸露一片雪白,然而又不过分,香肩玉臂仍然不露声色,珍珠项链一番,富贵、雍容、性感,都可以打满分。旗袍真可谓是奇袍,正规而庄重,富贵而典雅,可是起伏的曲线,裙衩间若隐若现的那点春光,却也显出了无比的性感和女人味。上海女人是多变的,也是善变的。旗袍似乎永远和上海有关,更和上海女人有关。70年前的海派旗袍,70年后的今天,旗袍重又显山露水,再过70年,旗袍又会出现怎样一番景象?我们不必揣测,也无法揣测,就如同女人们的内心世界。

7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