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穿着旗袍去上班

2015/04/17作者/石榴君来源/倾城网阅读人次/40447我要评论(4)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中国女人应该有自己的奢侈品与精神图腾,阮玲玉的忧愁,萧红的清冷,林徽因的温润,张爱玲的傲气,这些是旗袍针脚里每个人都能数出的几个故事,是那些被时间揉进物质里的精神。…

穿着旗袍去上班

刚开始穿旗袍的那个周末,我和一个许久没见的外地朋友到全聚德烤鸭吃饭。我俩人手一张薄得透光的饼,用筷子全神贯注在甜面酱碟里滚着各色大葱黄瓜烤鸭,再一块块夹到饼里去包起来。包着包着,我突然想起应该跟老朋友汇报一下进行中的旗袍伟大计划,于是装作漫不经心地跟他说:“林胖你知道嘛,我有个创意,打算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每天都穿旗袍哟。”他从一堆烤鸭里把头抬起来,露出了一张无比诧异的脸:“你创业失败了要去当餐厅服务员?”“什么跟什么啊?”我脑海里默默过了一遍刚才的场景,发现完全跟不上他的逻辑。他理直气壮地回答道:“现在穿旗袍的不就只有餐馆服务员了嘛。你要当就当呗,咱们这么多年朋友了说话绕什么弯子嘛!”我一时语塞,竟不知从何解释,最后气得我直接把他手中刚包好的烤鸭饼一把抢过来塞到了嘴里,方才了结了此事。

一跟我身边的人提起旗袍,众人脑海中浮现的印象大多比较极端:要不就很穿越地跟我念叨起老电影里觥筹交错的歌舞厅和高开叉下若隐若现的白花花大腿,要不就一脸坏笑地问我说你是不是视彭国母为偶像要改走端庄路线,而像我朋友那样毫无浪漫精神地将旗袍等同于服务行业专有制服的人,其实也并非个例。

纵观历史,我们会发现三百年来旗袍的定义和剪裁是不断变化的。享有盛名的波士顿美术馆墙上贴着这样一句话:所有时期的艺术都曾是当代艺术。和艺术一样,所有我们今天奉为传统的旗袍设计,也都曾是那个时代的流行风尚和与那个时代人们生活习惯相适应的产物。穿旗袍的时间长了,我总会时不时地想,当时间淌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旗袍?我们又该如何与旗袍相处?

不难想象,如果有一天你突发奇想穿着一件印着姹紫嫣红大花、长到脚踝的丝绸旗袍去上班,估计刚一只脚踏进办公室,就一定有一群人把你团团围住问你是不是下班以后要直接去结婚。若还非常不幸地在走廊里碰到了你的老板,他八成就直接告诉你第二天不用来上班了。不出一天,我们就会发现这样野蛮的穿旗袍的方法并不科学,也并非所有旗袍都适合日常的穿着。

穿着旗袍去上班

在如神农尝百草般尝试过各类旗袍后,我发现衣柜的众多旗袍中最常被我临幸的是一类设计低调而简约的旗袍。这类旗袍简而言之可以概括为两个词——好看而不显眼,很多甚至如果不看领口都难以看出是一件旗袍。我谨以一个自己发明的概念来将其命名为“都市旗袍”。这类都市旗袍或是单色,或有极具现代感的抽象或插画风格的印花,能和各种小外套相搭配,穿出去总给人一种安静、有尊严而不哗众取宠的美。旗袍该如何改良一直是备受舆论争议的话题,总会有人跳出来宣称说现在旗袍已经被西化,被改的不伦不类了,殊不知旗袍本身的精髓就是民国时期清朝的袍子与巴黎时尚结合的产物。每个时代都有这样为自己心目中的传统英勇而战的圣斗士,此人若是生在二十世纪初,一定是传统清朝马甲袍子的铁杆粉丝,估计是要被风流一时的贴身旗袍设计活活气死。

什么是西方化呢?其实当我们稍微研究一下西方时尚史,就会发现其实西方的设计风格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他们也在一直尝试处理与他们的美学传统的关系,只是我们的传统是旗袍和写意画风,他们的传统是维多利亚大裙子和巴洛克、洛可可罢了。而我们今天所指的西方化大多是指向极简主义等风格靠近,但在我看来这些似乎不是将设计西方化,而是将其“现代化”,使其更适应快节奏的当代生活。虽然工业革命之后西方先我们一步跨入了现代社会,但现代性是不分东西、殊途同归的。而旗袍和所有设计一样,归结到底无法逆势生长。当我们将旗袍设计变短,加以更抽象的印花,并非是在学习西方,而是在自我进步。旗袍的本质是一件衣服。物竞天择的学说在这里同样适用,当旗袍和一众连衣裙、牛仔裤为争夺人们衣柜中的宝贵席位而厮杀时,只有旗袍主动去拥抱现代都市生活方式,才有更大的生存下来的可能性。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是都市旗袍的拥护者。时常有人听过我的理论后问我说:都市旗袍?要是旗袍都适合日常穿着了,那和普通的裙子还有什么区别呢?

在我的印象中,旗袍就是专属于中国姑娘的奢侈品,它介于物质和精神的奢侈品之间,让人仰望。如果一个姑娘说她的爱好是收藏路易斯威登的包,听者多是明着奉承一句白富美,暗着骂一句土豪,但夸来骂去话题怎么也够不到姑娘的优雅内涵。时下举足轻重的奢侈品品牌,其文化根基无不在欧洲。而当我们对其趋之若鹜,竞相将其收入囊中时,它们对中国人来说始终是舶来品,可证明财富可增添逼格,但我们的气质中并没有能与法国宫廷交相辉映的基因,我们的情怀里也没有提着白杨木衣箱的轮船旅行。

但若有姑娘跟你说她收藏手工旗袍,那一瞬间你定会产生一种她被打上追光的错觉,其形象一下子饱满亮堂起来。中国女人应该有自己的奢侈品与精神图腾,阮玲玉的忧愁,萧红的清冷,林徽因的温润,张爱玲的傲气,这些是旗袍针脚里每个人都能数出的几个故事,是那些被时间揉进物质里的精神。我在美国金发碧眼的美国朋友也争先试穿过我的中国旗袍,其实凭良心说她们穿上也是风情万种,只是穿不出故事。

旗袍的精髓就是故事。当我们解构旗袍,会发现它是一件领口和其他裙子稍有不同的裹身裙子和其背后层层叠叠的情怀、故事和文化附加值的总和。

某宝上有一家我个人十分钟爱的线上旗袍店,他们的款式印花现代简洁,深得我心,所以基本上每隔半个月我就要去看看是否出了新的设计。那家店逛得久了,便很容易注意到有一位女士购买了他家几乎所有的旗袍,并在每件旗袍的下面上传了自己搭配旗袍的照片,附上诗意的评语。她大约四十岁左右,白皮肤、瓜子脸、两弯细细的柳叶眉,一看年轻时铁定是倾国倾城级别的美人。她的照片是让人看了就不敢轻易忘记的,那种美一下就乘秋千荡到了你心里。一张照片中她在淡黄底蓝色小碎花的旗袍外罩了一件白衬衣,松松地将衬衣边儿翻上去在腰间系了个蝴蝶结,头发在脑后盘起,干净利落。另一张照片中她穿了件紫罗兰色的蝴蝶图案的旗袍,那件旗袍在锁骨处是黑色蕾丝的褶皱设计,与之搭配的是一件纯黑色的西服小外套,她松软的大卷发在肩上铺开,隐约露出紫水晶的耳坠,旁边配文字说她是要精心打扮去见客户。

穿着旗袍去上班

有一次她正巧在网站上的二手专区卖她的一件旗袍,我便留言跟她相识了。聊天后得知她孩子只比我小几岁,她的旗袍有几十件之多,买旗袍则是她繁忙生活之余的重要爱好,就好比一碗白米饭顶上的一颗绿茶梅,是整顿饭的点睛之笔。她穿旗袍的频率几乎和我一样频繁,而我们挑选旗袍的品味也极为相像,都偏爱简洁大方、都市感强的设计。有次我称赞她会穿衣服时,她回复我说:“旗袍就是条连衣裙,当连衣裙去搭配就好了啊。”“那为什么不直接买连衣裙呢?”“因为我喜欢的是旗袍啊,知道自己穿旗袍的那种优雅感觉是普通的衣服不可替代的!”看到她回复的那一刹那,我几乎忘了自己是在和一个和我妈妈差不多大的阿姨聊天,她的语气就像一个初恋的小姑娘谈起自己暗恋的男生,你若问她那个男生到底为什么与众不同,她就会一甩马尾辫理直气壮地告诉你:“因为他就是他,我就是喜欢他!”她就像在和她的旗袍谈恋爱。

旗袍的都市化改良让其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得越发合理和不突兀,但不管旗袍的式样是多么波澜不惊,其精妙之处在于它总是能唤醒我们被淹没在忙碌生活中的浪漫主义。《花样年华》中张曼玉穿着旗袍也无非是过着柴米油盐的生活,我在网上结识的旗袍阿姨每天也只是朝九晚五在客户间奔波。我遇到太多的人质疑说:为什么要穿旗袍呢?的确,在这个物质极大丰富的年代,旗袍之外我们有太多的选择:从铅笔裤到西装裙,从森女系棉麻连衣裙到摇滚范儿卫衣,数不尽的花样层出不穷。但我总觉得面对这个问题何不换一个逻辑,而反问自己:为什么不呢?对那些热爱旗袍的人们来说,旗袍是穿去上班的浪漫,是穿着买菜做饭时的浪漫,是穿去学校参加女儿家长会的浪漫。它是一种优雅的心理暗示,看着镜中穿着旗袍的自己,你会被一种宿命感击中,就像是你配合旗袍一起讲了一个关于这个时代的故事。而你也知道,在茫茫未来中的某一天,这个故事终将会沉淀为历史。

欢迎关注作者的微信公众号:穿旗袍的365天。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

32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4 木子李. 陕西西安
超喜欢小美女的文风。
支持(1) 2015/04/27 09:58:57
3 倾城网友. 广东广州
穿上旗袍的美女,自有一股静谧、灵动之美
支持(0) 2015/04/21 18:17:44
2 倾城网友. 陕西西安
一位难得的才女。
支持(0) 2015/04/18 15:25:29
1 倾城网友. 广西柳州
Follow她的公共账号半年了,很喜欢她的文章,勇敢而有灵气的姑娘!
支持(0) 2015/04/18 04:57:13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