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我的一件旗袍

2007/07/24作者/侯冬梅来源/新浪论坛阅读人次/117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我穿着这袭旗袍,度过了恋爱季节的许多美好时光。虽然花季年龄的女孩子怎么看也是美丽的,但是这袭旗袍仍让我平添了更多的欢乐。…

一天从妈妈家收拾我以前的衣物,忽然发现了它,蓝底白花,斜开的门襟两边镶着白边,袖子和其它的地方滚着蓝边,很醒目,也很庄重。

这件及膝的旗袍就那么缩在衣柜的角落里,被其它衣服挤成一团,我拿起来,一下开始心痛。我什么时候把它遗弃?是在做妈妈以前吧,我记得没有怀孕的时候还穿过一次,当时为了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这件衣服得到了不少朋友的称赞,我还穿着它拍了不少照片。好象当时就在想,以后穿它的机会不再多了吧。

这袭旗袍是一个婚姻不幸的女人给我做的,我妈妈家当时和她住在一栋楼中,但是她所嫁的男人是一个不负责任的男人,常常在外吃喝甚至嫖赌,而她来自乡下农村,为了在城市扎根,她一下忍,但即使这样,也常常被那个男人打得青一块紫一块,每次见她总是一付愁苦的样子。为了生存,她做一些加工衣服的活,周围的人都愿意找她,因为她做得很细。当时的自己那么年轻,还没有张曼玉演出的《花出年华》,却在某个时间忽然想穿一件旗袍,而且还特地选了一块素素的面料。我给了她,她说你放心吧,我一定给你做好。

她做得很快,才两天功夫就好了,她让我试试看,我一试,那么合体,显得身材那么修长苗条,皮肤越发衬得亮丽生动。我在房间中转个圈,然后定定地看着她,而她也定定地看着我,她只比我大三岁,但却显老许多。我看到她的眼圈一红,对我说:你多有福啊,你穿上真好看。我不知道如何表达我的谢意,只是一个劲地说:谢谢。

我穿着这袭旗袍,度过了恋爱季节的许多美好时光。虽然花季年龄的女孩子怎么看也是美丽的,但是这袭旗袍仍让我平添了更多的欢乐。我把它穿在春风里,也穿在秋色中,当然更多的是在炎炎的夏日,我们的爱情瓜熟蒂落,而它也被无情的我扔到了衣柜中。

我抚摸着它,一如抚摸我的爱情,几丝甜蜜,几丝苦涩涌上心头,我想起为我缝制这件衣服的女人,我应该叫她一声姐姐的,我听说她离了婚,从这里离开了。不知道她现在活得如何?年轻的我啊,太沉浸在自己的幸福中了,如果当年有心一些,能联系上她该有多好。

有些事情错过了,再想补过已是不能,如今,我唯有珍藏起它,也就把她给我的那份情谊珍藏了起来。我仔细地熨好这件旗袍,再上身的时候,发现已经不合体了,因为我胖了。但是,我还是把它认真地挂在衣柜上,因为它见识了我最美丽的青春。 

7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