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我和旗袍有个约会

2007/07/24作者/雨又潇潇来源/旗袍吧阅读人次/338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夏天,是女人的最爱,旗袍,是我的最爱!也不知是怎么了,骨子里总是抛不开这份浓得化不开的旗袍情结。…

夏天,是女人的最爱,旗袍,是我的最爱!也不知是怎么了,骨子里总是抛不开这份浓得化不开的旗袍情结。

仿佛陷入了莫名的诱惑,走到服装丛中,目光不由自主的总是扫向那一排排古色古香的旗袍裙。那镶边的立领、那精致的绣花、那美丽的蕾丝、那斜斜的花瓣扣、那曲线玲珑的线条、那独特的女人味、那浓浓的中华情,都是那么令人牵肠挂肚,都是那么令人魂牵梦绕。如此恋恋不舍,如此日积月累,于是,打开衣橱,一件件色彩缤纷、风格不异的旗袍便扑面而来。

如果说我有一百个不愿做女子的念头,但今生能穿上旗袍,便让我颇有:幸而生为女子之感!

旗袍,是古典与温柔的化身,是高贵与秀丽的结合,她的节拍慢而稳,仿佛行云流水般叙缓,仿佛天籁之音般美妙。然而,她给人的感觉又特别奇特,时而像脉脉含情的小家碧玉;时而像高贵迷人的大家闺秀;时而像风姿绰约的妩媚娇娘。

旗袍的无限魅力,已超越时空。贾宝玉曾说:女子是水做的骨肉,如水的身姿裹在美仑美奂的旗袍里,在燕瘦环肥的众多女子身上,展露无疑,无法言说。然而,我却更喜欢她美在隐隐中蕴含忧郁,流露深情。《花样年华》中张曼玉将自己置身于款款旗袍之间,一举手,一投足,将旗袍的美丽穿到了极致,将女人的温柔展露无疑。

有时候,对着沉沉的暮际,我的脑海忽然会幻化出这样的画面:若隐若现的迷雾里,一位与情郎离别的女子,神情忧郁,气质优雅,身着一袭得体的旗袍,一步一回头,袅袅婷婷,摇曳生花,犹如洛神出水,仿佛黛玉重生,千娇百媚尽在这小蛮腰,尽在这无言中,是何等的摄人心魂?又是何等的惊为天人?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时间,我竟不知身在何处!

对于这份无来由的痴迷,我也曾傻傻的想:或许我的前生,是一个与文人雅士为伍的女子,虽思想守旧但颇有些情调的小家碧玉。在潜移默化中学了些文人墨客的情趣,留了些古代女子的雅致,并生生世世,永未泯灭。于是乎,在无数番轮回中总是忘不了那份痴迷,忘不了那份深入极致的美丽。

在已逝的朝代里,我最讨厌清朝。在我心里,腐败、黑暗、贪婪、无能、衰落,似乎成了清朝的代名词(当然,仅指康熙盛世之后)。甚至打开电视,见到每个频道不约而同的播放着康熙、乾隆、紫薇、纪晓岚就心生反感,想我浩浩中华,上下五千年,英雄豪杰倍出,才子佳人潮涌,题材多如路旁的小草,大可信手拈来,为何导演们却总抓住个清朝不放?

然而,清朝千不好,万不好,它却造就出了展现中华女子之柔美的旗袍。如今,经过百余年的锤练与演变,旗袍在服装界已稳稳坐定了头把交椅,就如孙中山代表国父,宋庆龄代表国母,普通话代表国语,梅花代表国花,旗袍已经代表了神州女子的国服,代表了中华女子外柔内刚的坚韧禀性,代表了中华民族温文尔雅的历史形象。

所以,仅这一点来看,清朝可真是造富中华!为此,我要由衷的感谢清朝!没有清朝,就没有风情万种的旗袍;没有旗袍,女人们的腰枝就不会那么婀娜多姿;没有旗袍,男人们的眼神就不会那么柔情似水;没有旗袍,没有我前世今生、永难割舍的最爱! 

7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